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围绝经期症状与激素替代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围绝经期是指近绝经期时出现与绝经有关的内分泌、生物学和临床特征起至绝经后1年的期间。1围绝经期症状1。1月经紊乱月经的变化可有以下3种表现:(1)周期延长,经期缩短,继之月经稀发,经量逐渐减少直至自然绝经。(2)周期紊乱,经期延长,经量增多,有时甚至大出血,有时淋漓不断,多需治疗干预,然后逐渐至绝经。...

点击显示 收起

   围绝经期是指近绝经期时出现与绝经有关的内分泌、生物学和临床特征起至绝经后1年的期间。

  1 围绝经期症状
   
  1.1 月经紊乱 月经的变化可有以下3种表现:(1)周期延长,经期缩短,继之月经稀发,经量逐渐减少直至自然绝经。(2)周期紊乱,经期延长,经量增多,有时甚至大出血,有时淋漓不断,多需治疗干预,然后逐渐至绝经。(3)少数妇女40岁以后突然出现闭经,以后月经不再来潮。
   
  1.2 血管舒缩症状 最常见的是潮热,其次为多汗、心悸、眩晕、胸闷。潮热和多汗是体温调节障碍,也是绝经期特有的症状。表现为日间的潮热和夜间的出汗。
   
  1.3 精神和神经的症状 主要精神症状为激动易怒、忧郁、焦虑、多疑、情绪低落和不能自我控制等。

  1.4 骨质疏松症状 绝经后妇女骨质吸收速度快于骨质生成,造成骨质疏松及骨脱钙。绝经期妇女约25%患者骨质疏松,其发生与雌激素下降有关。

  1.5 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可能与绝经后雌激素下降也有一定关系。

  2 性激素替代疗法(HRT)对围绝经期症状的作用
   
  2.1 月经紊乱与HRT (1)黄体功能不足与HRT:绝经过渡期最早出现的症状是黄体功能不足,表现为月经周期缩短及不规则子宫出血,处理方法为周期性使用孕激素,自月经周期第15天开始连续使用10天,如安宫黄体酮6~10mg,连用10天,停孕激素后待月经来潮。如停孕激素后无撤退性出血,应考虑是否进入绝经期。(2)雌激素水平相对过高与HRT:大多数患者表现为无排卵性功血,阴道出血多且不规则。应在排除子宫内膜的恶性病变后采用孕激素疗法。可在上述使用孕激素的基础上,根据雌激素的水平和表现适当增加孕激素使用的时间,其目的是通过抑制促性腺激素的分泌达到降低雌激素水平的作用。(3)低雌激素与HRT:多采用HRT周期序贯疗法。雌激素从小剂量开始,以后根据雌激素水平调整HRT方案,逐渐过渡到绝经后的HRT治疗。若有正常月经,可在不影响月经的前提下,加用小剂量倍美力0.3mg,每周2~3次,用最小剂量解除症状即可。
   
  2.2 血管舒缩症状与HRT 为HRT的基本适应证,雌激素对缓解症状具有特异的效果,且起效快,有时甚至是不可替代的。因为血管舒缩症状多为暂时性的,一般仅需短期用药(不超过2~3年)。方法:(1)E+P序贯给药,适应于有子宫的患者,通常在1个月内给予雌激素21~28天,后半期加孕激素10~14天。一般用于绝经少于2年的妇女。(2)单纯雌激素治疗,适用于子宫切除的患者。
   
  2.3 骨质疏松症状与HRT 系绝经远期症状,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加重。妇女绝经后体内缺乏雌激素和雄激素,骨量的丢失不仅比男性速度快,而且多,更易发生骨质疏松和骨折。因此,绝经后减少骨量丢失是预防绝经后妇女骨折的重要措施之一。已证实HRT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小剂量利维爱(1.25mg/d)可有效增加骨量 [1]  。常用的预防骨质疏松的药物及剂量:倍美力0.625mg/d,补佳乐0.5~1.0mg/d,利维爱1.25mg/d,定期或持续给药。有子宫存在者应加用孕激素。
   
  2.4 心血管疾病与HRT HRT不应用于心血管疾 病的一级和二级预防 [2]  。有研究发现应用低剂量雌激素并未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雌二醇能改善血脂代谢,减轻高血脂症,改善血液流变学指标,从而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我国学者发现,应用1/2和1/4剂量的利维爱不仅可增加或维持骨量,减少对子宫内膜的刺激,而且还可降低甘油三脂,对心血管系统有保护作用。

  参考文献
    
  1 葛秦生,田秦杰.在HRT的利弊纷争中思索.中国处方药,2003,12(12):31-34.
   
  2 丁立忠,傅鹰.性激素补充疗法指南类文献的系统性综述.药物流行病学杂志,2003,12(5):264-270.
    
  (收稿日期:2004-09-24)

  (编辑文 川) 

  作者单位:266300山东省胶州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于彩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