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节育器异位致大网膜包裹性脓肿1例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B超检查:子宫附件未见异常,宫腔内“T”型节育器1枚。盆腔CT检查:盆腔内可见2枚“T”型节育器。子宫造影:(1)子宫内外可见“T”型节育器各1枚。追问病史:患者于8年前产后9个月放置“T”型节育器1枚,术中无不良反应,4年前因早孕行人工流产,术中未见节育器,继而又放置“T”型节育器1枚至今。...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32岁,因右下腹间断性疼痛伴发热4年于2004年3月20日入院。查体:T36.5℃,P72次/min,R18次/min,BP120/75mmHg,心肺未见异常,右下腹压痛、反跳痛。妇科检查:外阴已婚经产型,阴道通畅,宫颈光滑,宫体前位正常大小,双附件未触及。B超检查:子宫附件未见异常,宫腔内“T”型节育器1枚。盆腔CT检查:盆腔内可见2枚“T”型节育器。子宫造影:(1)子宫内外可见“T”型节育器各1枚;(2)造影剂自宫底外溢,双侧输卵管充盈良好。追问病史:患者于8年前产后9个月放置“T”型节育器1枚,术中无不良反应,4年前因早孕行人工流产,术中未见节育器,继而又放置“T”型节育器1枚至今。4年来患者时有右下腹疼痛伴发热,每2~3个月发作1次,均诊断为阑尾炎,静脉用抗生素好转。初步诊断:(1)陈旧性子宫穿孔;(2)节育器异位腹腔。于3月25日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开腹探查术,术中可见:子宫大小正常,宫底近右侧宫角有一0.5cm×0.5cm大小的陈旧性裂孔,双附件正常,一“T”型节育器粘连于右髂窝内,被大网膜包裹,内有脓汁,阑尾正常。切除包裹节育器的脓肿,修补子宫,术后恢复良好。随访8个月,以往症状未复发。
    
  2 讨论

  节育器异位腹腔可导致各种并发症。在临床工作中对于采取节育器避孕而有慢性腹腔痛的患者应提高警惕,排除节育器异位的可能。临床可借助子宫B超、盆腔CT、宫腔造影等检查,不能诊断为阑尾炎、盆腔炎,更不能草率地再次宫腔放置节育器而延误病情。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266300山东青岛第二卫生学校临床教研室

作者: 赵美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