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生化汤在产后杂病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妇人产后,亡血伤津,瘀血内阻,有多虚多瘀的特点。处理产褥期杂病,应本着“勿据于产后,勿忘于产后”的治疗原则,仔细辨证,顾护营血、胃气和津液,用药力求平和,谨防宣散伤正、苦寒败胃、温燥伤津。现就生化汤在产后病中的应用简介如下。以产后挟感,合营宣肺施治。...

点击显示 收起

    妇人产后,亡血伤津,瘀血内阻,有多虚多瘀的特点。处理产褥期杂病,应本着“勿据于产后,勿忘于产后”的治疗原则,仔细辨证,顾护营血、胃气和津液,用药力求平和,谨防宣散伤正、苦寒败胃、温燥伤津。现就生化汤在产后病中的应用简介如下。

    1  乳汁不行

    患者,26岁,分娩半月,今晨畏寒发热,头胀痛纳少,体温38.2℃,恶露少,色红,无臭味,大便干结。分析既无产褥感染之征,又无鼻塞、流涕、咳嗽等外感之象。询问得知2天前与丈夫吵架后胸胁胀痛,情志不舒,于今晨开始乳房作胀而婴儿吮吸乳汁不畅。舌苔薄腻稍黄,脉见滑弦。证属肝郁气滞,阻塞乳络,乳汁瘀积,蕴而化热,延变恐成乳痈,治当祛瘀通乳。药用当归、连翘、王不留行各10g,川芎、柴胡、小青皮各6g,全瓜蒌15g,甘草、炮姜各3g,桃仁9g,3剂后寒热已罢,乳汁通畅,大便日行。复诊以和胃通乳调理气血的方剂3剂善后。

    2  泄泻

    患者,足妊分娩5日,进食鸡蛋较多,为使乳汁充沛,每餐必食猪蹄。于昨日出现纳食呆滞,嗳腐吞酸,脘腹嘈杂,恶露亦随之减少,于今早开始肠鸣腹痛,大便溏薄,泻下物完谷不化,至今中午已行5~6次,伴有发热,体温38.5℃,口干少饮,尿少,舌苔厚腻,脉弦滑。大便常规:白细胞少许,脂肪球(++)。此属积食停滞,传化失司。治以疏导化滞。药用当归、广木香、炙半夏、炒莱菔子各10g,川芎、桃仁、陈皮各6g,制甘草、炮姜各3g,连翘、神曲、炒山楂、茯苓各10g。3剂后,脘腹已和,大便成形,恶露色、量均正常,体温下降,再以和中理气兼助消运之方药3剂巩固,并嘱之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疗。

    3  感冒

    患者,女,29岁,分娩半月,昨日出现身热形寒,体温38.8℃,头痛肢体疼痛,无汗,鼻塞清涕,咳嗽咽干,恶露量少,舌苔薄白,脉浮滑。此系风寒外袭,肺卫失宣。以产后挟感,合营宣肺施治。药用当归12g,川芎、橘红、前胡、炒荆芥、杭菊各6g,桃仁、杏仁各9g,甘草、浙贝各10g,桔梗6g。3剂后解表热退、肺卫清肃而愈。

    4  讨论

    生化汤是一首消补兼施、通和并用的妙方。当归、川芎养血和营;桃仁活血祛瘀;炮姜辛苦大热,能祛恶生新,故用于血虚发热;甘草甘缓和中。五味药配伍严谨,生中寓化,化中有生,此谓生化汤之意也。若产妇恶露过多或汗出过多禁用之;在夏秋季节,不可乱服,因内有炮姜,其性辛热,宜去之,不如用六一散为稳。临床上,生化汤对产后诸病症效果较好,但必须辨证施治,灵活运用,临证总以恶露少为前提。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 255161 山东淄博,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医院

作者: 李翠芳 栾 娜 许珺莹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