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1期

个性化健康教育全程指导在产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个性化健康教育全程指导在产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方法随机抽取2008年7月至12月在天水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住院分娩的产妇905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363例为对照组,进行传统的健康教育。542例作为观察组,采用自行设计的健康教育流程表进行个性化宣教指导。结论在产科推行个性化健康教育全程指导,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个性化健康教育全程指导在产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方法 随机抽取2008年7月至12月在天水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住院分娩的产妇905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363例为对照组,进行传统的健康教育;542例作为观察组,采用自行设计的健康教育流程表进行个性化宣教指导。对两组的相关知识掌握、母乳喂养、患者满意度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两组分别在相关知识掌握情况、母乳喂养成功率、患者满意度调查结果方面进行比较,均存在显著性差异(P<0.005),观察组优于对照组。结论 在产科推行个性化健康教育全程指导,能提高产妇及家属对相关知识的知晓率、母乳喂养成功率以及患者满意度,值得在产科护理工作中应用推广。

【关键词】  个性化;健康教育;产科护理

护理健康教育程序是一种以促进人的心身健康为目标所进行的一系列连贯的、有计划、有评价的系统教育活动,是综合的、动态的、具有反馈功能的教育活动过程。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临床护理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理领域随之不断拓宽和延伸。天水市妇幼保健院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实施“健康教育全程指导”,为总结推广个性化健康教育全程指导在产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笔者选取2008年7月至12月在天水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住院分娩的产妇作为研究对象,开展了个性化健康教育全程指导在产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对比分析等工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2008年7月至9月在天水市妇幼保健院住院分娩的产妇363例作为对照组,其中正常产282例,剖宫产81例,年龄19~39岁,平均年龄26.26岁;2008年10月至12月在天水市妇幼保健院住院分娩的产妇542例作为观察组,其中正常产389例,剖宫产153例,年龄19~40岁,平均年龄25.82岁。两组研究对象在年龄、胎次、分娩方式等方面分布均衡,具有良好可比性。

  1.2 研究方法 对照组由责任护士采用对产妇及家属进行随机讲解、示范等传统健康宣教方法。观察组患者入院后即每人配备1张《健康教育全程指导表》,见表1。责任护士根据指导表完成患者从入院到出院全面、系统、连续而有计划的健康指导,采用口头讲解、示范、练习、图片、反馈、答疑等多样化的方法,同时不断征求患者及家属的意见、要求,给予及时的个性化的指导;专业护士检查当日健康内容知晓和掌握情况,并进行补充、强化;护士长随时检查督促实施情况,出院前评价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并征求意见,整改提高。《健康教育全程指导表》最后随病历入档。

  1.3 观察指标与评价标准 全部掌握:能复述相关知识关键点的全部内容,或有一项不能复述但经护士提醒后即能复述者;部分掌握:有两项以上不能复述者。经宣教指导后能及时、正确地实施母乳喂养,至出院时有足够乳汁者视为母乳喂养成功,反之视为不成功。满意度则采用医院统一设计的《患者满意度调查表》在产妇出院时由专人进行问卷调查。根据以上评价标准对所有研究对象的观察指标进行统计汇总。

  1.4 统计学方法 把统计汇总所得的数据用SPSS 13.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两组产妇对相关知识掌握情况比较 见表2。χ2=239.2,P<0.005,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2 两组母乳喂养效果比较 见表3。χ2=52.9,P<0.005,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3 两组产妇满意度调查结果比较 见表4。χ2=49.8,P<0.005,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表1 产科健康教育全程指导内容表2 产妇对相关知识掌握情况比较表3 母乳喂养效果比较表4 两组患者满意度调查结果比较

  3 讨论

  健康教育是一门研究传播保健知识和技术、影响个体和群体行为、消除危险因素、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的科学[1]。随着护理模式的转变以及人们对生活质量的重视,健康教育已成为整体护理重要组成部分,是为患者解决健康问题的手段之一[2]。健康教育在生理功能的恢复和并发症的防治上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产科实施个性化的健康教育,在产前、产时、产后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是健康教育能否落在实处没有一个客观的记录,为强化责任制定《健康教育全程指导表》,使每个责任护士的指导都有客观记录,督促护士主动了解产妇的情况,通过评价可以掌握产妇和家属对健康知识的接受情况,也激励护士多方面、全方位地进行个性化的指导,从而增加了护士的责任感和成就感。同时也可以帮助产科护士长对责任护士的健康教育工作进行有效督促和检查,使护士长的工作更加有条不紊。

  分析结果表明:观察组相关知识掌握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个性化健康教育全程指导对于提高健康知识知晓率具有积极作用。《健康教育全程指导表》可以指导责任护士按计划和时间对产妇及家属进行指导,形成一个系统、连续、动态、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过程,保证了每一位产妇从入院到出院都能得到适时、相应的指导,增强了安全感,减轻了产妇及家属的许多心理负担和压力,改变了一些旧的不科学的传统习惯,增强了自我护理和保健能力。个性化的指导、答疑,既有利于产妇产后的康复,也利于更加有效地掌握新生儿的喂养及护理知识。

  分析结果显示:个性化健康教育全程指导能够显著提高母乳喂养成功率。通过责任护士及时而有效的指导,增强了产妇对母乳喂养的好处和重要性的认识,掌握了母乳喂养的方法和技巧,从而积极主动地实施母乳喂养,提高了母乳喂养成功率。

  分析结果显示:个性化健康教育全程指导能够显著提高患者满意度,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通过责任护士适时、耐心而有效的讲解、示范,增进了护患沟通,健康教育知识掌握情况好,满足了产妇及家属的信息需求,从而建立了和谐的医患关系,深化了整体护理内涵,患者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大大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

  培养了护士的健康教育能力,促进了护士综合素质的提高。健康教育的过程是护患互动的过程,因其对象特殊,牵涉范围较广,其健康教育的内容和方法与其他科室有一定差别[3]。《健康教育全程指导》要求护理人员必须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理论水平,以及社会学、心理学、沟通艺术及营养学等方面的知识,使护士角色由单纯执行操作者转向教育、预防者[4]。这从根本上激发了护理人员学习的自觉性,同时也使广大护理人员感受到了知识的价值,增强了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从而提高了产科服务质量,值得在临床护理工作实践中推广。

【参考文献】
    1 丁炎明.运用护理程序对患者实施健康教育.实用护理杂志,2003,19(5):75.

  2 黄津芳.医院健康教育的科研方向.中华护理杂志,1998,33(11):76.

  3 刘艳,石淑红,冯雅琴.谈妇产科患者的健康教育.中国医药导报,2006,21(3):150.

  4 陈京立.21世纪的临床护理管理者.中华护理杂志,2002,37(3):204-205.

  

作者: 李瑜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