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电子血压计与汞柱式血压计的对照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日产HEM-757型OMRON(欧姆龙)电子血压计与汞柱式血压计测得的血压数值是否存在差异显著性。方法随机抽取30例22~64岁住院患者,分别用两种血压计测得血压数值,获取两组数据作比较,计算差异有无显著性。结论临床护理进行血压的测量,应使用同一种类型血压计。关键词血压计收缩压舒张压血压的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日产HEM-757型OMRON(欧姆龙)电子血压计与汞柱式血压计测得的血压数值是否存在差异显著性。方法 随机抽取30例22~64岁住院患者,分别用两种血压计测得血压数值,获取两组数据作比较,计算差异有无显著性。结果 两组数据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临床护理进行血压的测量,应使用同一种类型血压计。

  关键词 血压计 收缩压 舒张压

     血压的测量是护理工作中主要的基本操作。血压是护士评估病人身心状态的基本资料,为诊断治疗提供依据。数值的准确性至关重要。目前临床除使用传统汞柱式血压计外,还应用电子血压计。因此研究两种血压计的对照观察有助于指导临床护理操作。应用科学数据来说明临床中交替使用两种血压计是否可行。本文对30例患者以两种血压计测得的数值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病例 30例均为随机抽取的住院患者。其中男18例,女12例,年龄22~64岁。

     1.2 观察内容 相同的体位、时间,同侧肢体,同一测量者,并排除其它可能影响血压数值的因素。使用日产HEM-757型OMRON(欧姆龙)(电量充足)和汞柱式血压计(检测后)。分别对同一患者测得收缩压和舒张压。

     1.3 计算方法 应用配对t检验分别计算两组数据的差值和均数。建立检验假设:(1)电子血压计和汞柱式血压计测得的收缩压数值差异无显著性。(2)电子血压计和汞柱式血压计测得的舒张压数值差异有显著性。
    
  表1 两种方法测量所得数据及计算略
 
  2 结果

  测量数据见表1。

     2.1 收缩压两组数据t检验结果P<0.05,示:电子血压计与汞柱式血压计测得的收缩压差异有显著性。

     2.2 舒张压两组数据t检验结果P<0.05,示:电子血压计与汞柱式血压计测得的舒张压差异有显著性。

     2.3 OMORN电子血压计与汞柱式血压计测得的血压数值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由于电子血压计的简便、快捷,越来越普遍地与汞柱式血压计同时应用于临床,但临床中交替使用两种血压计是否可行应用科学数据来说明。测量血压应做到四定 [1]  :定时间、定部位、定体位、定血压计。尤其是在病情变化,血压波动及抢救过程中,更加要求血压数值的准确性和可比性。作为使用者和管理者,为了使血压的数值更加精确,能够更准确地反映病情。无论是在临床的管理使用中,还是在社区对患者的健康宣教指导中,都应选择使用一种类型血压计。 研究结果表明:日产HEM-757型OMRON(欧姆龙)与汞柱式血压计测的数值差异有显著性。因此,提示我们在临床统一固定使用一种血压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确保收集到准确的临床资料,为诊断、治疗、护理提供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1 陈维英.基础护理学,杭州:江苏科技出版社,1997,103-117.   

  作者单位:100102北京中国中医研究院望京医院骨关节二科 

    (收稿日期:2004-06-03) (编辑双 庆)

作者: 刘 颖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