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促使母乳喂养成功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世界卫生组织号召全世界妇女尽量对婴儿进行母乳喂养。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母乳完全能提供初生到4~6个月婴儿生长发育的全部营养。母乳喂养能增进母婴感情,促进产妇康复,还能减少患乳癌和卵巢癌的机会。...

点击显示 收起

  世界卫生组织号召全世界妇女尽量对婴儿进行母乳喂养。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母乳完全能提供初生到4~6个月婴儿生长发育的全部营养。母乳喂养能增进母婴感情,促进产妇康复,还能减少患乳癌和卵巢癌的机会。我院于1995年创建了爱婴医院,实行24h母婴同室,促进了母乳喂养的成功,大大提高了母乳喂养率,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加强产前宣教
    
  进行孕期保健,开设胎教大学,从孕5个月开始,传授胎教知识,由准妈妈给自己的胎儿讲故事,放音乐,通过触摸、交流母胎感情,为优生优育奠定良好基础。通过书面教育、授课教育,宣教母乳喂养的优点、方法及技巧,使孕妇产生兴趣,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在病区张贴大量生动的画报,宣教母乳喂养的好处,病房设置病床和婴儿床一起,环境布置优美、温馨,充满家庭气氛。

  2 做好产时护理
    
  产时由助产人员全程陪护,讲授分娩知识,严密观察产程,进行系统监护。根据每个产妇的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使产妇认识到分娩是个生理过程,消除产妇的紧张、恐惧心理,增加安全感,利于产程的顺利进展。胎儿娩出断脐后,做好早吸吮,早接触,让新生儿吸到初乳,获得第一次免疫。

  3 重视产后宣教
    
  分娩后产妇因分娩时的疲劳,消耗体力大,丢失水分多,体质虚弱,会出现烦躁、焦虑的心情,对自己有无足够的奶水无信心。护理人员要以高度责任心和爱心,给她们鼓励、支持,讲解早期母乳喂养常遇到的一些问题,消除她们的紧张心理,保持乐观的心情,使母乳喂养取得成功有一良好开端。母乳达到充足需几天时间,乳母需要有一定的耐心,要坚持做到婴儿早期频繁吸吮,并指导母乳喂养的技巧,要注意将整个乳头及部分乳晕放进婴儿嘴里,不用奶嘴喂新生儿,增加母乳喂养的自信心,给予她们一个愉悦的心情,一种初为人母的幸福感。对于有些年轻的母亲认为哺乳会影响体形的错误观点,护理人员应经常与产妇交谈,宣教母乳喂养的好处,宣教母乳喂养有助于促进子宫的恢复,减少产后出血,促进体形的恢复,还能增进母婴的感情,有助于小儿智能的发育等。向乳母及家属宣传营养知识,指导合理营养膳食,纠正产妇偏食和不能吃水果的错误观点,补充新鲜蔬菜,摄入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的饮食,鼓励产妇多饮水,多喝汤,并早期下床活动。每天对婴儿沐浴抚触,并教会乳母为婴儿抚触,通过抚触促进母婴感情的交流,促进乳汁的分泌。对于因喂养不当而引起的乳头炎、乳晕炎,应及时治疗和帮助指导,并劝其坚持哺乳。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322000浙江省义乌市中医医院 

作者: 毛红香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