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术前访视护理的重要性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当前,国内手术室护理工作未能充分体现整体护理观念,其根本原因是未能摆脱旧的生物模式的影响。以新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和现代整体护理观念指导临床改革,促进这一改革的根本是护士的观念更新。从单纯的注射、器械准备及配套手术走出来,去对患者进行疏导、讲解、心理安慰,使患者安全渡过手术关,才能真正体现以人......

点击显示 收起

  当前,国内手术护理工作未能充分体现整体护理观念,其根本原因是未能摆脱旧的生物模式的影响。以新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和现代整体护理观念指导临床改革,促进这一改革的根本是护士的观念更新。从单纯的注射、器械准备及配套手术走出来,去对患者进行疏导、讲解、心理安慰,使患者安全渡过手术关,才能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整体护理理念。
   
  术前患者对手术产生一定程度的恐惧焦虑心理,神经体液调节亦出现变化,入手术室后出现呼吸、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对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潜在的危险更大。因此,术前有效的心理访视,解除患者顾虑,对安全渡过手术具有一定的意义。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室于2004年12月~2005年3月,对160例择期手术者进行访视,男94例,女66例,年龄18~73岁。

  1.2 方法 将160例患者,随机分为2组。A组81例,男43例,女38例,B组79例,男51例,女28例,均术前1天进行访视。A组患者了解相关的临床资料,向患者讲解手术麻醉的过程,说明手术麻醉的安全性,解答患者疑虑,记录呼吸、心率、血压值。B组患者了解有关的临床资料,向患者说明手术麻醉的过程,介绍相关的医师、护士,解答患者疑虑,同时带患者到相应术后患者的床边,让患者进行交谈,术后患者讲述手术的过程及体验。
   
  1.3 结果 术中对两组患者呼吸、心率、血压进行对照,A组有60%患者呼吸、心率增快,血压升高,应用镇静药治疗。B组仅有10%患者出现上述情况。
    
  2 体会
    
  通过上述病例的对照,术前访视心理护理,提供了有效的资料,能减轻患者的心理顾虑,解除患者思想压力。单纯靠医护人员去交流解答,不能完全解除患者压力。因为医护人员是主观去说教患者,而无亲身体验,在患者心中可信度差。在医护人员正确做心理工作的同时,让患者去与术后患者交谈,他们之间的沟通,更为真实,具有说服力,患者的信任度高,可使其从思想上做好一切准备,像术后患者那样,战胜疾病,心情自然坦然,就能预防因生物紊乱引起的不良后果。因此,访视要切实有效,才能做到对患者的心理治疗。
   
  作为手术室医护人员,应根据各层次手术患者的心理动态,及时把握特点,从不同角度满足患者的心理需要,讲究策略地给予解释安慰,帮助患者增强第一线防卫,适当给予镇静、镇痛、吸氧,注意水电解质平衡等,同时将手术的过程及效果在遵守保护性医疗制度的前提下,以和蔼的态度,诚心地与患者进行交谈,以解除焦虑、恐惧心理的困扰,使患者在坦然、平静的良好心理状态下接受手术。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271500山东省东平县人民医院 

作者: 陈伟 郑娟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