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21期

应用护理程序对骨盆骨折患者压疮防护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应用护理程序对骨盆骨折患者压疮防护的方法及优点。方法针对89例骨盆骨折患者,根据骨折部位及性质,严格按护理程序,提出护理诊断,制定周密的护理计划、措施对患者规范地进行压疮的预防和护理。结果89例患者均无压疮发生。结论应用护理程序对骨盆骨折患者压疮防护起到积极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护理程序对骨盆骨折患者压疮防护的方法及优点。方法 针对89例骨盆骨折患者,根据骨折部位及性质,严格按护理程序,提出护理诊断,制定周密的护理计划、措施对患者规范地进行压疮的预防和护理。结果 89例患者均无压疮发生。结论 应用护理程序对骨盆骨折患者压疮防护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  护理程序;骨盆骨折患者;压疮防护;应用


    压疮(俗称褥疮)具有发病率高、病程发展快、难以治愈和治愈后易复发的四大特点。久治不愈的压疮还易并发骨髓炎、败血症和低蛋白血症。这些并发症不仅使治疗更加困难,甚至因此而导致死亡。骨盆骨折患者因伤病原因,长时间保持一种卧床姿势,而不能随便翻身,使身体的局部皮肤组织长时间受压,导致受压组织血液循环障碍,皮肤皮下组织缺血、缺氧,营养供给受阻继而出现持续红肿、发绀、水疱、溃烂、坏死,这就是压疮。压疮不仅增加了患者身体的营养消耗,引起严重的全身性感染,而且加重了患者及家人的经济负担和精神、护理负担,特别是此类骨折患者一旦忽视了预防护理,则会出现反复发生压疮的情况,所以压疮的预防就显得尤其重要。

    1  临床资料

    2005年1月~2007年10月,我院骨科共收治因各种原因导致外伤合并骨盆骨折患者58例,单纯性骨盆骨折31例,共计89例;其中骨盆边缘撕脱性骨折19例,骶尾骨骨折26例,骨盆环单处骨折38例,骨盆环双处骨折伴骨盆变形6例。89例中稳定性骨盆骨折79例,占88.76%,不稳定骨盆骨折10例,占11.24%。男71例,女18例,平均年龄46岁,平均住院58天。

    2  方法

    2.1  健全压疮防治制度  组织学习骨盆骨折相关病理生理,压疮防治新进展等内容。根据护理部规定的压疮报告制度,制定了严格的预防压疮质控标准,对压疮的质量控制方法做了具体培训及详细规定,这些制度的修订与完善使压疮的防治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依,同时加强考核力度,强化防治压疮的概念与意识,从思想上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

    2.2  根据护理诊断制定护理措施  根据骨盆骨折患者的特点,依据护理程序提出骨盆骨折护理诊断,根据护理诊断制定出常规性护理措施,严格按护理措施对患者进行护理。病房负责护士接到患者后,以病情为依据,以护理程序为导向,根据患者骨折部位及性质提出护理计划,根据护理计划实施护理步骤。

    2.2.1  根据病情卧床休息  稳定性骨折,完全卧床休息2~3周,年老体弱者应更长[1]。对于不稳定性骨盆骨折需6~8周的休息时间[2]。同时应持续卧硬板床休息,禁忌睡弹簧床,保持床单元清洁、平整、干燥。

    2.2.2  建立翻身卡  由于疼痛、手术、患者对疾病知识缺乏等因素患者惧怕翻身,护士应做好宣教并帮助患者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改变体位并保护好骨折处。为避免骨盆扭曲而使骨折处移位损伤骨盆神经及血管须按轴线翻身法[3]进行翻身,每2 h一次。翻身时用双手固定骨盆,再变换体位,避免拖、拉、推等动作。单纯一处骨折或稳定性骨折,无合并症者取仰卧位与侧卧交替,严禁坐位及卧于患侧。多发骨折或不稳定性骨折、内固定术后患者取仰卧位。翻身时注意保护患者,防止坠床。

    2.2.3  严格进行床头交接班  病房护士动态观察患者情况,主动查看患者卧位、检查皮肤受压情况,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及时评估身体各部位皮肤情况及危险因素并做好详细的记录。

    2.2.4  保持患处妥善固定  使用石膏固定的患者应注意保护石膏边缘部位的皮肤,观察下肢血液运行情况,大、小便时避免污染石膏。石膏内如有异常疼痛时应及时报告医护人员,排除石膏压疮。帮助伤后6~8周稳定性骨折患者行走并恰当地使用辅助设备如:扶车或拐杖。

    2.2.5  给予营养支持  由于患者长期卧床,活动减少加之合并其他外伤、禁食、手术等原因,导致患者吸收差,易引起水盐代谢、营养失衡,为使患者保持最佳的营养状态,增强皮肤抵抗力避免压疮的发生,促进骨折尽快愈合,除根据医嘱静脉补充电解质及营养外,合理的食物搭配就显得尤为重要。患者以含钙高及蛋白质丰富的饮食如牛奶、鸡蛋及豆类为主,辅食易消化、含粗纤维的饮食,如蔬菜、骨头汤等,以预防患者腹胀及便秘。

    2.2.6  做好患者及家属的思想工作  使患者逐渐接受自身的疾病和治疗疾病造成的心理负担,介绍治疗成功的病例,消除紧张恐惧心理,并教给家属、患者一些有关压疮的预防措施,从而获得患者、家属的理解和配合。

    2.2.7  给予必要的健康指导  指导患者家属正确使用大便器。应告知患者疾病的相关知识,如:卧位、饮食,告知手术前、后应注意事项。告知患者家属不可随意搬动患者等。

    2.3  加强过程管理及考核力度  护士长每天不定时进行跟踪、督促、检查是否落实措施,处理是否得当,并完善相关记录。对一些压疮危象处理有困难、判断有疑问的,及时报告护理部,护理部组织会诊,提出帮助指导意见,明确诊断。对出现1期压疮的患者组织科内护士共同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配合医生积极治疗,避免压疮进一步发展。对当班护士则按考核标准进行严格的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给予惩处。

    3  讨论

    3.1  改善管理,提高防范意识  应用护理程序有的放矢采取各种防御措施对骨盆骨折患者进行有效的护理,可提高护理人员对压疮的重视和防患意识。而使全体护理人员对压疮问题的重视和预防意识的提高是防治压疮的基础[4]。护理人员只有提高了对压疮问题的重视,才能有效地控制压疮发生。

    3.2  评估出压疮高危病种、高危人群  按计划实施有效护理措施,是防治压疮的关键。应用护理程序使护士对患者病情、全身情况、皮肤特点有充分的认识、评估,通过认真研究,科学分析,制订出最佳的预防压疮护理方案,实施有计划、有目的、有程序的护理干预措施,获得最佳的护理效果。

    3.3  过程控制、不断评估、持续改进是压疮护理的基石  持续质量改进只有护理管理在质量过程控制中确保每一个护理环节都能得到有效控制,才会有不断提高的质量[5]。我院骨科采用先预防后治疗的原则。预防的内容具体,方法恰当,人人掌握,变被动为主动,同时加强环节过程管理。做到全程、动态管理,使基础医疗质量、环节医疗质量和终末医疗质量得到切实有效控制,实现质量管理的最佳目标[6]。

    3.4  预见性地进行有效的健康教育  是防治骨盆骨折患者发生压疮的良好手段。骨盆骨折患者由于压疮易患因素明显增多,控制压疮是护理工作的难点。故提示护理人员不但要临床实施有效的预防护理措施,还要针对高危因素做好患者及家属的健康教育。掌握预防压疮知识,积极配合,共同参与护理计划的实施,有效地避免了压疮的发生。

    4  小结

    骨盆骨折患者由于疼痛原因,长期被动体位,加之要持续睡硬板床,极易发生压疮。而此类患者一旦发生压疮,不仅增加护理工作量,而且进一步增加患者的痛苦,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继发感染者还可危及患者的生命。故预防是避免压疮发生的主要手段,准确评估患者情况是预防压疮关键的一步。通过对患者压疮发生的可能性进行评估,能及时、快速识别压疮发生的高危人群,减少对压疮预防护理的盲目性和被动性,提高了护理人员对压疮风险的预测能力[7]。而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干预、防治、考核制度是护理质控的基础。护理程序的应用,提高了全体护理人员对压疮问题的重视及预防意识,调动了护士主观能动性及工作责任心。而共同参与压疮护理计划评估、制定及实施,改变了以往护理工作不到位,责任心不强的现象,提高了护士独立思考与钻研的工作能力,切实起到了提高护理质量、有效预防骨盆骨折患者压疮的发生。我院骨科于2005年开始对骨盆骨折患者,应用护理程序进行压疮的预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陈筠,杨辉,王宝珠.临床护理告知程序.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233-234.

2 曲维香.标准护理计划(外科分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316-320.

3 中华医学会编著.临床护理技术操作规范(护理分册).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6,101.

4 魏先,龚敏.预防截瘫病人发生压疮的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1,36(10):784-785.

5 孟宝珍.临床护理管理指南.天津:天津科学技术翻译出版公司,1996,22-23.

6 杨英华.护理管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29-131.

7 张静梅,董小燕.对患者进行压疮危险因素评估的方法与体会.护理管理杂志,2007,1(7):51-52.


作者单位:655331云南曲靖,曲靖市沾益县人民医院

作者: 王焕仙,吕海燕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