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6期

改良乳突根治加鼓室成形术治疗中耳炎的手术配合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对25例中耳炎患者行改良乳突根治加鼓室成形术,大部分患者出院时移植筋膜生长好,耳道宽大通畅,渗液少,修补后的鼓膜均无穿孔。术前用物准备充足、熟练掌握手术步骤、认清手术过程中用到的特殊器械是本手术配合的关键。【关键词】中耳炎改良乳突根治加鼓室成形术手术配合改良乳突根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对25例中耳炎患者行改良乳突根治加鼓室成形术,大部分患者出院时移植筋膜生长好,耳道宽大通畅,渗液少,修补后的鼓膜均无穿孔。术前用物准备充足、熟练掌握手术步骤、认清手术过程中用到的特殊器械是本手术配合的关键。

【关键词】  中耳炎 改良乳突根治加鼓室成形术 手术配合

    改良乳突根治加鼓室成形术(也叫Ⅲ型鼓室成形术)是根治中耳病灶和重建鼓室传音结构的手术。目的是清除病灶,并修复鼓膜及重建听骨链,以提高听力。该手术应在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急性炎症控制之后实施[1]。我们将配合过的25例鼓室成形术的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5例患者中,男15例,女10例,年龄10~50岁,平均32岁。术前诊断:胆脂瘤型中耳炎14耳,肉芽型中耳炎3耳,慢性单纯性中耳炎8耳。发病时间3年以上。入院时查见鼓室有分泌物,经清理分泌物后见鼓膜后上方穿孔14耳,中央性穿孔11耳。12耳见胆脂瘤上皮陷入上鼓室,残膜皆不充血;4耳残膜有钙化斑。耳咽管检查均通畅。听力呈传导性聋,气骨导差距20~38 dBHL。全麻20例,局麻5例。住院时间最长24天,最短15天,平均住院时间18天。出院时移植筋膜生长好,耳道宽大通畅,渗液少,修补后的鼓膜均无穿孔。

    2  手术配合

    2.1  术前准备

    2.1.1  术前访视  护士应在术前向患者介绍手术相关知识,解除患者的焦虑、恐惧、不安等不良心理状态。教会患者正确擤鼻、洗耳、滴耳的方法,防擤鼻不当分泌物由咽鼓管进入中耳引起感染。正确擤鼻的方法为单例鼻孔轻轻擤或将鼻涕吸入口中吐出[2]。术前1天洗头、沐浴(洗头、沐浴时用棉球堵塞外耳道,防污水流入耳内)。备皮是预防手术伤口外源性感染的重要措施,应剃除患侧耳廓周围头发(距发髻4~6 cm),女患者除剃耳廓周围头发外,应将余发向另一侧梳理或编成辫。叫患者避免受凉,预防感冒。嘱局麻患者术中避免咳嗽、打喷嚏等,如有咳嗽先兆或不适时应预先告知手术医生,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损伤;全麻患者术前8 h禁食水。

    2.1.2  器械与用物准备  (1)体位物品:小沙袋2个、头圈1个;(2)仪器:磨钻箱、显微镜、电刀、负压吸引瓶1套;(3)器械:乳突根治包、耳科显微器械、碳钢器械、磨钻1套、双极和单极电凝器各1个;(4)药物:利多卡因2支、肾上腺素2支、生理盐水2支;(5)一次性物品:骨科和脑外切口膜各1张、细长纱条、明胶海绵1包、安可胶、科劳得、硬膜外导管1根、硅胶管鼓室膜(0.2 mm、0.4 mm)、凡士林纱条1包、注射器10 ml 2支、5 ml 1支、50 ml 1支、显微镜套1个、1-0和4-0微乔线各1板。

    2.2  术中配合

    2.2.1  巡回护士配合  (1)入室后查对患者及手术名称、部位,建立静脉通道,暴露术野。(2)摆体位,患者头偏向健侧,头下放一头圈,头两边各放一沙袋固定。(3)准备显微镜、负压吸引瓶、双极电凝、备电钻,均放于患者健侧。(4)局麻患者术中应注意观察患者呼吸及面部运动情况。由于该手术时间较长,且头面部手术在铺巾时,面部遮掩广泛,再加上患者头面偏斜,易致呼吸道梗阻,因此术中应随时观察,防止巾单盖住口鼻而缺氧。面瘫是手术可能的并发症,手术过程中应随时观察患者术侧面部运动情况,引导患者做鼓气、闭眼、示齿等动作,如发现阵发的面肌抽搐或术侧面肌张力减弱,应及时通知医生。

    2.2.2  洗手护士配合  (1)协助医生常规做耳后消毒及铺单,将各种仪器连接好。10 ml注射器抽局麻药(利多卡因20 ml+肾上腺素6~8滴+20 ml生理盐水)做皮下注射,对于全麻患者可以减少术中麻醉用量,同时可以起到止血作用。(2)递15号刀片切开耳后皮肤及皮下。(3)递中耳剥离子或鼻中隔黏膜刀剥离耳道皮肤及骨性耳道壁,修薄皮片,用乳突撑开器和双关节撑开器牵开切口。(4)完成乳突“骨骼化”:递切割钻头给医生磨去外耳道骨性后壁、底壁大部及上壁悬垂的骨质,暴露整个鼓环(或鼓沟),保留骨粉。再以金刚钻头或小切割钻廓出鼓室段和垂直段的面神经骨管,彻底消除面神经管周围的小气房及胆脂瘤、肉芽、鼓入的硬化灶等病变组织,并剥除侵入鼓室的鳞状上皮。(5)给手术医生直径1.0 mm的硬膜外导管检查咽鼓管是否通畅:方法是将硬膜外导管从咽鼓管的鼓口插入,经咽口进入鼻咽部,管长需8 cm左右,如咽鼓管狭窄,应将此管保留起扩散作用,一般在术后3~4周经鼻腔或口咽部拔除。(6)暴露镫骨:递吸肉钳给手术医生清理卵圆窗龛内的胆脂瘤和肉芽组织,动作必须细心、轻柔,触及镫骨时有骨性感,细心的剥除镫骨表面所有的鳞状上皮。(7)鼓膜重建:去除残存鼓膜的内层上皮,在耳后切口的上方取颞肌筋膜,洗手护士要将筋膜上的脂肪组织清理掉,然后给手术医生将筋膜的前缘置于残存鼓膜的前部内层,中搁在镫骨头上,后方则贴在面神经骨管上,形成以面神经管水平段为上壁、垂直段为后壁的矮鼓室。如鼓室黏膜缺损,则应递硅胶管鼓室膜给医生置于缺损的黏膜上,防止鼓室粘连。如置入硅胶膜不够匀贴,在硅胶管上做栅状切口。(8)做人造鼓沟:如鼓膜残边或鼓环、鼓沟缺失,应用递小切割钻头在鼓沟原位磨一宽为0.1 cm的自前上至后上的半环形槽沟。将筋膜植于此沟上,以防术后鼓膜钝角形成。(9)镫骨加帽:如镫骨头和面神经骨管的高度相等或偏低,使植入的筋膜呈凹陷状,则应取自体或异体的锤内头作单关节加高。其方法是用微型钻头将锤骨头一侧磨成囟状小穴,使之正好能包涵镫骨头,另一侧磨平,使能将筋膜铺于其上。将科劳得剪成小块,捏成圆形,递给手术医生做填塞,安可胶止血。将骨粉用安可胶调匀,置入腔内。(10)耳甲腔成形:在外耳道口后上缘作横切口,长约2~3 mm,沿切口剪开肌骨膜瓣,分离皮肤,暴露软骨,剪去部分软骨,使耳甲腔软骨呈一半月形切迹,用凡士林纱条压迫固定塞于外耳道口,此即耳甲腔成形术。此术式可扩大外耳道口,有助于乳突腔早日上皮化。肌骨膜瓣置于开放的乳突腔内,术后可以迅速增长肉芽组织,达到缩小乳突腔的目的。递1-0和4-0的微乔给手术医生缝合切口,耳后切口以褥式缝合,防止皮缘内卷,减少术后瘢痕瘤形成。然后将数块小纱布和绷带协助医生包头。

    3  体会

    中耳炎手术患者如果感染控制不好,很容易复发。因此,手术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注意无菌操作,手术切口皮肤消毒要严格。如果发现手术台上有污染物品,一定要及时更换,以免造成患者感染,复发中耳炎。

    鼓室成形手术过程中要用到很多特殊的显微器械。因此,熟练掌握各种器械和使用方法,也是配合好该手术的关键。其实,ENT显微操作与神经外科手术操作有很多相同之处,因此,所用到的器械有很多类似点,只是ENT显微器械比神经外科手术显微器械更小,我们可以通过类比来掌握好各种器械。比如,在神经外科取肿瘤的器械叫肿瘤钳,在耳朵手术中,叫吸肉钳;神经外科叫神经拉钩,耳朵手术中叫勾针;镰状刀都是相同的;吸引器头也是相同的;只是在耳朵手术中,我们用到了鳄鱼嘴钳和锤骨头剪,是神经外科手术中所没有的,可以单独记忆。以上方法只是个人的体会,以供参考,相信大家还有更好的方法。

    医生在使用磨钻时,洗手护士要用50 ml的注射器配合注水。因为在磨钻使用的过程中,组织局部温度会升高,造成损伤,因此注水可以降低磨钻头周围温度,减少组织损伤;另外,注水可以使手术野清晰,保证手术医生正常手术。由于手术野范围小,因此这就要求洗手护士在注水时,学会看显像系统。

    手术结束后,在清理磨钻时,注意磨钻导线不能进水,只能用湿纱布擦干净。磨钻柄要用专门的清洗剂和润滑剂清洗,绝对禁忌用清水冲洗,而且要绝对保证磨钻柄的干净,否则磨钻在运转的过程中,很容易发热,导致磨钻寿命下降。切割钻头很容易藏骨粉,因此在手术中,随时清理骨粉,以免影响钻速。另外,显微镜下手术非常精细,对于显微器械的要求也很严格,在清洗显微器械时一定要注意清洁、上油,防止显微器械损伤,影响手术。

    (志谢:本文承蒙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耳鼻喉科刘爱国教授指导,在此感谢!)

 

【参考文献】
  1 黄选兆,汪吉宝.实用耳鼻咽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866.

2 戴宝珍,陶祥龄.护理常规.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76.


作者单位:430030 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手术室

作者: 吴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