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9期

76例软产道损伤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软产道损伤相关因素预防护理软产道损伤为产时及产后常见的并发症,部分患者因出血隐袭易被忽略,且出血量不易计算,严重者导致休克甚至危及生命,应引起产科医护人员的高度重视,以降低产妇的风险及经济负担,也可减少医患纠纷。现将宁夏灵武市妇幼保健所2005年1月至2006年12月产妇资料归纳总结并做回......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软产道损伤 相关因素 预防 护理

    软产道损伤为产时及产后常见的并发症,部分患者因出血隐袭易被忽略,且出血量不易计算,严重者导致休克甚至危及生命,应引起产科医护人员的高度重视,以降低产妇的风险及经济负担,也可减少医患纠纷。现将宁夏灵武市妇幼保健所2005年1月至2006年12月产妇资料归纳总结并做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月至2006年12月宁夏灵武市妇幼保健所共收住分娩产妇1 719例,经阴道分娩1 352例(为本组分析对象),发生软产道损伤76例;其中2度以上会阴裂伤67例,占软产道损伤的88.2%;宫颈裂伤4例,占5.3%;阴道血肿5例占6.6%;软产道损伤的总发生率为5.6%。

    1.2  损伤与年龄及胎次分布情况  本组20岁以下产妇361例,发生软产道损伤者25例,发生率为6.9%:21~25岁者643例,损伤37例,发生率9.8%;26~30岁者322例,损伤11例,发生率为3.4%;30岁以上者26例,损伤3例,发生率11.5%。76例损伤者中69例为初产妇,7例为经产妇。

    1.3  损伤与合并症的关系  本组有妊娠合并症645例,损伤48例(7.44%),无合并症707例,损伤28例(3.96%)

    2  发生软产道损伤的相关因素

    2.1  高危人群

    2.1.1  软产道损伤多见于初产妇以及高龄经产妇  初产妇会阴较紧,尤其20岁以下的初产妇,其发育尚欠成熟,加之精神紧张,神情焦虑,往往与接产者不能密切配合,而导致会阴撕裂,而高龄经产妇由于软产道的弹性及韧性相对较差,合并症较多,故亦容易发生损伤。产时急剧扩张易致深层组织的血管断裂形成血肿[1]。

    2.1.2  妊娠合并症  有妊娠合并症者易发生软产道损伤,本组有合并症者损伤发生率为7.44%,无合并症者发生率为3.96%;有妊高征、妊娠合并血液病和肝肾功能损害的产妇,易发生外阴阴道水肿,扩张性差,脆性增加,血液凝固功能降低,易发生裂伤及血肿。

    2.2  分娩异常  如急产、滞产、第二产程延长、胎头位置异常、使用缩宫素不恰当,第二产程外加腹压致使胎先露下降的冲击力直接造成组织损伤。

    2.3  技术操作不当  术者手法不正确或者着力点偏差,或术者与产妇配合差,不相协调,动作迟缓等都是直接造成产道软组织撕裂的主要因素;对于会阴撕裂和会阴侧切者在修补缝合时,如留有死腔,或未正确缝合,伤口未缝到顶端,又是引起阴道血肿的因素。

    3  预防措施及护理体会

    3.1  预防措施

    3.1.1  做好宣传教育及预防保健工作  我院产妇资料中21岁以下约占30%,这个年龄组的损伤率较高。在少数民族聚集的农村地区,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早婚早育现象较为普遍。因此在这些地区应加大宣传力度,减少早婚现象,这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还需要社会各界的通力协助。另外,必须加强围产期保健,认真做好产前检查工作,积极防治妊高征及其他合并症。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3.1.2  做好指导产妇配合工作  首先要与产妇进行广泛交流,相互沟通消除思想顾虑及紧张情绪:指导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如何合理运用腹压,如何配合助产人员,以减少产道的损伤。在第一产程中指导产妇采取自由体位,宫缩时不要向下屏气。鼓励产妇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以保持旺盛的精力和体力。在第二产程中,由于疼痛加重,情绪易波动,助产人员应耐心安慰,做好指导工作,指导产妇在宫缩时先深吸一口气,然后分两次使用腹压向下用力屏气,间歇时给予鼓励与安慰,使其增强信心;当胎头着冠时,指导产妇在宫缩时张口呼气,切勿运用腹压,在宫缩间歇时,可令产妇轻轻屏气,使胎头与宫缩间歇期缓慢娩出,可避免或减少软产道损伤。

    3.1.3  提高操作技术  注意正确及时地保护会阴,手法要正确娴熟,思路清晰,判断正确;及时协助胎头俯屈,以最小径线在宫缩间歇时娩出。避免助产人员在胎头娩出时,不恰当地给予腹部加压,造成医源性急产而使阴道裂伤。对于会阴条件差,缺乏弹性,会阴体高、早产儿、妊娠合并症等需做会阴侧切时应掌握切开时机;如阴道黏膜已有撕裂再行切开。仍有形成阴道血肿的可能,故此时切开已失去了最佳时机[2]。

    3.2  护理体会

    3.2.1  加强责任心、认真仔细地进行反复检查  胎盘娩出后接生者要认真仔细地反复检查宫颈、阴道各侧壁有无裂伤及渗血,确认无裂伤后给产妇擦浴、更换衣服、垫好会阴垫、撤换湿床垫,使产妇安静休息。如有裂伤要认真及时地给予缝合,缝合时按常规分层缝合,特别要注意阴道黏膜下的隧道样裂伤,缝线应拉紧,对明显出血点应用丝线结扎或医用可吸收缝合线“8”字缝扎,缝合时不留死腔。对渗血较多者,术后用纱布填塞30 min。助产人员要熟练掌握会阴解剖特点、分娩机转、缝合技术要领。

    3.2.2  产后认真仔细观察  产后24 h应严密观察巡视,经过以上处理后,此时应注意子宫收缩,宫底高度、膀胱充盈、阴道流血,产妇有会阴、肛门坠胀,便意紧迫的主诉,或出现不明原因的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等,要反复测量血压、脉搏。如阴道流血不多,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观察2h后送回病房。如脉搏血压有波动或阴道流血较多应及时进行阴道检查及其他检查,同时报告医生[3]。

    3.2.3  产后护理  对有产道裂伤的产妇除常规护理外,要注意会阴部护理保持局部清洁。术后24 h可用红外线照射,照射时应注意遮挡伤口以外部位,照射距离30~40 cm,产妇体位侧向健侧,避免恶露污染。观察出血量、色。不要过早下床以免晕倒,增加营养,运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参考文献】
  1 陈小娟.产道血肿的相关因素与处理.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2,8(2):89.

2 王雅珍.产道血肿45例临床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1994,10(4):192.

3 张佩琦.妇产科护理学.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1993,61.


作者单位:750400 宁夏灵武,灵武市妇幼保健所

作者: 景玉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