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23期

浅谈婴儿抚触对母婴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婴儿抚触。母婴影响近年来,一个新的词汇逐渐走进妈妈的心中,同时,这股国际育儿新风潮也正在被更多的中国妈妈所接受,那就是婴儿抚触。Touch,因此也可以叫做婴儿按摩。婴儿抚触并不是一项时髦活动,它是一种医疗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婴儿抚触;母婴影响

近年来,一个新的词汇逐渐走进妈妈的心中,同时,这股国际育儿新风潮也正在被更多的中国妈妈所接受,那就是婴儿抚触。在英文中抚触与按摩是同一个词——Touch,因此也可以叫做婴儿按摩。它始于20世纪60年代,1992年,美国成立了世界上第1个抚触科研中心。抚触开始时是针对早产儿,按摩能使之出生10天后体重增加1.47倍。婴儿抚触并不是一项时髦活动,它是一种医疗方法。不仅可促进新生儿生长发育,还可刺激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增加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满足新生儿的需要,是一项简便有效且对新生儿健康有益的实用护理技术[1]。

    1  身心需要

    1.1  生理需要  人类和所有热血动物一样,对于人体互相之间的接触和抚摸的需求,是一种特殊的需要,尤其是婴幼儿这种需求显得尤为强烈,医学上称之为“皮肤饥饿”。 心理学研究表明,绝大多数心理健康的学生,在幼年时与父母接触很多,关系密切;极少数心理异常的学生,在幼年时都与父母接触甚少,关系疏远。

    1.2  心理需要  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胎儿都接受了母亲产道收缩所带来的这一特殊的按摩。当婴儿出生后,母亲给婴儿的按摩就会使婴儿感受到无比的幸福和安全。婴儿抚触不仅能促进宝宝的健康成长,更能增进家人与宝宝的亲情交流,同时也是一种简便且行之有效的医疗方法。

    2  对母婴的影响

    2.1  抚触可以促进婴儿生长发育加快  接受抚触的婴儿头围、身长、体重增长较快。抚触能增加迷走神经张力,促进胃泌素、胰岛素分泌和肠蠕动,从而促进糖原、脂肪和蛋白质合成,有利于营养的吸收,致使食欲增加,增强小肠吸收功能,致使体重增加,促进婴儿生长发育加快。进行抚触的婴儿,吃得饱、睡得香、身体质量明显高于未进行抚触的婴儿。

    2.2  抚触可以平定婴儿暴躁情绪,减少哭泣,增加睡眠  抚触是婴儿的需要,因为生命最初阶段的胎儿生活在温暖的羊水中时时受到羊水的抚触,分娩过程中受到产道的抚触,一直生活与妈妈皮肤接触,初到人间的孩子这是不能满足的,他们渴望身心的抚触和抚触的继续,接受抚触的婴儿安静,哭闹减少,易入睡。

    2.3  抚触可促进婴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婴儿时期抚触可以刺激大脑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抚触后的新生儿双上肢前臂弹回活跃,手握持力度增强,并能重复抓握,反应良好,出生后4天的新生儿俯卧位抚触时,婴儿抬头有力,抚触到足部时,抚触者两手挡着双足,婴儿有向前蹬的反射,由此可见,抚触有利于脑部和神经行为的发育。

    2.4  抚触有利于产妇产后恢复  抚触有利于产妇产后恢复满足母子间肌肤接触的渴望,有助于使产妇平稳度过心理调适期,尽快进入母亲角色,从而使产妇心理处于最佳状态,体会做母亲的幸福感和责任感,减少产后抑郁的发生。

    2.5  抚触有利于产妇的乳汁增加  产妇通过抚触婴儿增加了婴儿的摄奶量,婴儿频繁吸吮奶头使乳房排空,乳房排空促进泌乳。同时产妇在对婴儿抚触过程中良好的精神状态有利于产妇乳汁分泌增加。

    2.6  抚触有利于产后身体的恢复  产妇通过抚触婴儿,自己的心情放松,使婴儿的哭泣少、入睡快,有助于产妇的休息,更促进了产后身体的恢复。

    2.7  抚触有利于促进母婴间的交流  抚触不仅仅是母婴肌肤的接触,更重要的是促进母婴间的交流,增加母子感情、亲情。令宝宝感受到安全、自信、帮他养成独立的个性,具备思考和判断任何事情的能力,充满信心地面对一切即将到来的挑战、竞争、压力。柔柔抚触流露出妈妈无限的爱意,真诚的期盼,令宝宝更加珍惜自己,珍惜母爱,珍惜爱与被爱,幸福一生。

    综上所述,抚触可促进婴儿生长发育加快和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对增强免疫力、应激力和智力有一定益处,通过抚触婴儿更加珍惜母爱,可见抚触既是一种安全、简便、促进婴儿生长发育的方法之一,又是一项成本低、效益好,易掌握的实用护理技术,值得临床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 胡玉美.穴位推拿用于新生儿抚触的效果观察.护理学杂志,2007,22(7):39-40.


作者单位:上海,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