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9期

注射用阿奇霉素致过敏休克1例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阿奇霉素。过敏休克。护理注射用阿奇霉素属大环内酯类第二代半合成衍生物,其作用机制是通过与细菌核糖体50S亚基结合,抑制依赖于RNA的蛋白质合成,从而起抗菌作用[1],对革兰阳性菌、部分革兰阴性菌有效。其不良反应有胃肠道反应、局部反应、皮肤反应、消化系统(消化不良、胃肠胀气)、神经系统(头痛、嗜......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阿奇霉素;过敏休克;护理

  注射用阿奇霉素属大环内酯类第二代半合成衍生物,其作用机制是通过与细菌核糖体50S亚基结合,抑制依赖于RNA的蛋白质合成,从而起抗菌作用[1] ,对革兰阳性菌、部分革兰阴性菌有效。因具有吸收好,生物利用度高,半衰期长,耐受性好等优点,而广泛用于临床。其不良反应有胃肠道反应、局部反应、皮肤反应、消化系统(消化不良、胃肠胀气)、神经系统(头痛、嗜睡)、过敏反应(支气管痉挛),其过敏性休克发生较少见。我科于2009年11月30日抢救注射阿奇霉素致过敏休克1例,现将抢救过程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67岁,发热伴咳嗽8天,于2009年11月29日以肺部感染收治我科住院治疗。无药物过敏史。医嘱以注射用阿奇霉素0.5g加5%葡萄糖注射液500ml静脉滴注,每天1次,于第2天约输入300ml时,患者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呼吸急促、面色苍白、全身冷汗、口唇发绀,P 78次/min,BP 80/50mmHg,立即停药。遵医嘱皮下注射0.1% 肾上腺素0.5ml,氧气吸入,地塞米松10mg静脉推注,5%葡萄糖250ml加多巴胺20mg静滴,双通道补液及导尿等抢救,约15min后,患者神智转清。BP 130/80mmHg,P 75次/min,面色转至红润,病情好转,继续观察4h,未出现不良反应,生命体征平稳,病情稳定。

  2 护理体会

  2.1 一般护理 患者发生过敏反应应立即停药,过敏性休克直接危及患者的生命。护士应抓紧时间进行抢救处理,患者取平卧,头偏向一侧,给予氧气吸入,迅速改善缺氧症状。

  2.2 密切观察患者病情 发生过敏休克应立即进行心电监护,观察患者的意识、面色、神志,定时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询问患者自觉症状,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做好抢救准备。

  2.3 发生过敏休克后期护理 患者经上述治疗后,病情得到控制,除患者精神状态欠佳外,未出现其他并发症。由于患者是用药后突发的严重过敏反应,此时护士应耐心解释发生过敏休克的原因,减轻对药物过敏的精神压力和思想包袱,使患者及家属情绪平静,有利于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工作,早日恢复健康。

  3 讨论

  患者无药物过敏史,根据该药抗菌机制首选阿奇霉素治疗肺部感染应属妥当,阿奇霉素总不良反应率为12%,包括消化道约为9.6%,神经系统反应约为1.3%,皮疹小于1%, ALT及AST升高分别为1.7%和1.5%[2],但引起过敏性休克的较少见。

  因药典对阿奇霉素使用不要求做皮试,患者首次使用该药时要认真询问患者是否为过敏性体质,用药时护士应加强巡视,随时注意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做到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快速作出判断,采取有效救治措施,为挽救患者生命赢得时间。

【参考文献】
   1 张家麟.药物临床信息参考.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155-156.

  2 宋澄清,石涣阶,徐文祥,等. 临床合理用药指南.武汉:湖北科技出版社,2008:163.

  

作者: 樊林英,周学海Δ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