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6期

手术室器械在供应室集中清洗消毒的临床实践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手术器械消毒供应中心集中清洗消毒管理经验,评估效果,积累临床经验。方法比较手术室自行清洗消毒及在供应室集中清洗消毒医疗器械的质量。结果对200个手术室清洗处理过的手术包内器械,在消毒供应室接收后,集中处理前进行检查,只有40%器械关节轴灵活度合格,20%的器械没有锈斑。器械经消毒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手术器械消毒供应中心集中清洗消毒管理经验,评估效果,积累临床经验。方法 比较手术室自行清洗消毒及在供应室集中清洗消毒医疗器械的质量。结果 对200个手术室清洗处理过的手术包内器械,在消毒供应室接收后,集中处理前进行检查,只有40%器械关节轴灵活度合格,20%的器械没有锈斑。器械经消毒供应室集中清洗消毒处理,循环使用15天后,再次检查,器械光亮度、关节灵活度、锈斑等各项指标合格率均达100%。结论 手术器械由消毒供应中心集中清洗消毒比手术室自行处理的各项指标合格率明显提高。

【关键词】  手术器械;清洗;消毒

  以前本院手术室器械均于手术室自行清洗,打包后送入消毒供应室消毒灭菌,为规范手术器械清洗消毒管理,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本院于2011年初开始将手术室器械集中到消毒供应室集中处理和管理,现将集中管理前后情况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手术器械

  接收手术室自行清洗消毒的3600件金属器械,其中钳类近3000件,其他600余件。

  1.1.2 检查工具

  4层纱布6.0cm×8.0cm、放大镜、高压水枪等。

  1.1.3 清洗工具

  全自动清洗消毒柜、超声清洗器、高压水枪、清洗专用刷、多酶清洗液。

  1.2 接收手术室器械前的检查

  消毒供应室在接收手术室器械前先检查其器械包内器械的清洁度、光亮度、关节灵活度、锈斑等情况。

  1.2.1 器械在消毒供应室的处理

  先对有锈斑的器械进行去锈处理,然后置于清洗消毒机内清洗;空腔器械先置于加有多酶液的超声清洗器机洗,再用专用刷子刷洗,水枪冲洗后再由清洗消毒机清洗,之后再统一包装、灭菌与发放。

  1.2.2 循环使用2周后检查

  器械在经过消毒供应室处理后,返回手术室使用,循环使用2周后,对器械重新进行清洁度、光亮度、关节灵活度、锈斑等检查。

  1.2.3 检查标准与方法

  为保证检查标准和结果的统一性,由专人负责按统一标准进行检查。

  1.2.4 外观检查方法

  肉眼观察器械表面有无锈斑、污迹及性能。

  1.2.5 关节轴检查方法

  打开关节轴,肉眼观察器械表面有无锈斑和变色,夹缝处用6.0cm×8.0cm 4层纱布边缘擦拭。

  1.2.6 齿纹检查法

  用2倍放大镜观察齿纹上有无污染或斑点,齿纹凹陷处是否光亮,有无黑色条纹及黑色条纹的数量和性质。

  1.2.7 空腔器械检查法

  用多酶清洗液浸泡5~10min后,用高压水枪冲洗,观察有无杂质或污水。

  2 结果

  对3600件手术室器械在消毒供应室接收前进行检查,只有40%的器械关节轴灵活度合格,20%的器械没有锈斑。器械经消毒供应室集中处理,循环使用2周后,重新进行检查,结果各项指标均比手术室自行处理的合格率明显提高。

  3 讨论

  过去缺乏对清洗重要性的认识,往往只重视器械的消毒灭菌,而忽视对器械的清洗,目前各项研究资料表明,彻底的清洗,是保证灭菌效果的重要因素。器械清洗洁净是保证消毒效果的前提,因为有机物的存在不仅对微生物起到保护作用,而且影响消毒因子对微生物的杀灭,也影响器械的使用,因此,在国际上特别强调清洗对器械消毒的作用。大量的研究表明,彻底清洗能有效减少器械上的微生物的含量,提高消毒效果。手术室的器械由器械护士负责清洗,由于条件有限,没有相应的专业清洗消毒设备,而器械护士工作量大,往往忽视了器械的清洗处理。手术室无专业清洗工具,器械由器械护士手工处理,手工清洗不仅易造成金属器械间的撞击损伤及刷洗伤,且关节部位很难被刷洗干净,极易造成有机物或无机物在器械上存留,残留的有机物或无机物对金属器械有腐蚀作用,易造成器械生锈。同时,手工清洗易造成金属器械间的撞击损伤及刷洗伤,且关节部位很难被刷洗干净和干燥,潮湿、不清洁的部位容易产生锈迹,致使关节灵活度下降,降低器械使用期限,极大地影响消毒灭菌的效果。手术室自行清洗器械时,清洗器械完成后未上油或上油不完全,导致关节部位缺乏润滑,在使用后易形成机械磨损,最终产生摩擦锈蚀,而锈斑的存在极大影响消毒灭菌的效果,降低器械的使用寿命。同时手术室器械清洗时,使用自来水冲洗,自来水中含有氯化物和钙、镁离子的杂质,对金属器械有腐蚀性。消毒供应室采用全自动清洗消毒机清洗消毒各种器械,只需将待清洗的器械打开关节后放入专用篮筐内,推入清洗机即可。清洗机通过喷臂旋转,全方位高压水喷洗,保证器械任何部位都能清洗彻底,完全干燥,达到标准可控的满意清洗效果。其使用90℃热力消毒,避免了化学消毒剂对器械造成的腐蚀,对器械无损伤,而且使用超声器械器、水枪、多酶清洗液和专用清洗刷可以彻底清洗管腔类器械。通过清洗机自动上油以及在器械关节部位针对性喷涂水溶性润滑油,重点保护关节部位,减少了摩擦锈蚀的产生;同时,机器清洗使用的纯化水对器械无损害。手术室护士缺乏专业的器械清洗保养知识。而消毒供应室是由专业人员进行器械的清洗消毒,有严格的操作程序和制度,真正做到规范化、制度化,从而保证手术器械的清洗灭菌质量,有效地控制医院感染,从根本上保证了病人的利益,保证了医疗安全。器械交由具有现代化设备和专职人员的消毒供应室集中处理,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如机器设备、设施等真正做到物尽其用;也可使消毒供应室的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发挥消毒供应室工作人员的专业才能,确保手术器械消毒灭菌的专业程序化,一方面保证了手术器械的清洗灭菌质量,减少院内感染的发生,另一方面也减轻了手术室护士工作压力和劳动强度,节约了手术室在清洗包装方面的人力、物力成本,使手术室护士从处理器械的繁杂工作中解脱出来,可有更多时间和精力钻研手术室业务。

  

作者: 吴继力作者单位:448000 湖北荆门,荆门市第二人民医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