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痰热清治疗尘肺合并感染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本组24例,男性21例,女性3例,其中Ⅰ尘肺17例,Ⅱ尘肺5例,Ⅲ尘肺2例,年龄最小者为66岁,最大者78岁,平均72岁,此次感染病情加重,病程长者7天,短者1天,均未静点任何药物。2临床表现24例患者咳嗽、咯痰症状较前明显加重,咯黄白色粘痰,量较多粘稠,不易咯出,咳嗽时胸闷、气短、发热、腋......

点击显示 收起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4例,男性21例,女性3例,其中Ⅰ尘肺17例,Ⅱ尘肺5例,Ⅲ尘肺2例,年龄最小者为66岁,最大者78岁,平均72岁,此次感染病情加重,病程长者7天,短者1天,均未静点任何药物。

  1.2 临床表现 24例患者咳嗽、咯痰症状较前明显加重,咯黄白色粘痰,量较多粘稠,不易咯出,咳嗽时胸闷、气短、发热、腋下体温≥39℃7例,占29.17%,腋下体温在37.5℃~38.9℃之间17例占70.83%;患者口唇稍发绀,16例,占66.67%;口唇发绀,呼吸频率增快8例,占33.33%;24例均双肺呼吸音粗,可闻及干鸣及湿鸣,心率快,律齐,肝脾肋下未触及,双下肢无水肿。

  1.3 实验室检查 24例患者化验血常规示白细胞总数≥13.0×10 9 /L13例,占总数54.17%;白细胞总数≥10.0×10 9 L11例,占总数45.83%。肾功、血糖,电解质正常,尿、粪常规正常。胸部X线表现为尘肺合并感染,其中双下肺炎18例占总数75%,右下肺炎6例,占总数25%。痰培养细菌阳性8例,阴性16例,阳性率33.33%。血气分析示轻度低氧血症16例,中度低氧血症8例。

  1.4 治疗及结果 痰热清注射液(由新谊医药集团·上海凯宝药业有限公司与北京继发堂中药研究所联合研制开发、上海凯宝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用30 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内,静脉点滴每日1次,共10天。用药期间停用其它消炎药物,2天后体温降至正常9例,3天后体温降至正常15例,4天后咳嗽、咯痰症状明显减轻,痰为少量白色易咯出10例占41.61%,5天后咳嗽、咯痰症状明显减轻,痰为少量白色易咯出14例占58.33%,且全部胸闷,气短症状消失,10天后患者自我感觉良好,查体:24例患者口唇无发绀,双肺听诊干湿鸣消失,复查胸片示炎性渗出明显吸收18例占75%,完全吸收6例占25%,复查血常规示全部正常。血气分析正常14例占58.33%。轻度低氧血症10例,且氧分压较前升高,痰培养均为阴性。

   2 讨论

  尘肺是由于长期吸入含有较高浓度的游离二氧化硅粉尘而引起的,以肺部弥漫性纤维化为基本病变的一种职业性肺疾患,它是我国目前最为常见且危害较严重的尘肺,在治疗上目前还没有特效药物,尘肺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随着病变的发展,继发症和合并症增多,肺功能和心功能逐渐减退,免疫功能较差,极易发生肺部感染。目前临床常用的为广谱抗生素,长期反复应用抗生素,使药物效果降低,细菌产生耐药性,易发生菌群失调,并发霉菌感染,且副作用较多,药物达不到应有的效果,而痰热清为中药制剂,由熊胆粉、山羊角,金银花,黄芩,连翘等组成,黄芩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之功效,可宣肺化痰之本,熊胆粉山羊角具有清热解毒,化痰解痉等功效,金银花具有广谱抗菌作用,连翘为治风热之要药,能透肌解表,清热逐风,故其几味药联合应用制成中药针剂,具有抑菌、抗病毒、清热、化痰等作用,且使用方便。目前临床还没有发现不良反应及副作用的报告。有资料报告该药在退热,止咳、化痰改善肺部炎症等作用上与罗氏芬疗效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我院应用痰热清注射液治疗尘肺合并感染24例,经临床观察,取得满意效果,认为该药效果好,无副作用,值得推广应用。
  
  (收稿日期:2004-08-31) 

  作者单位:710077陕西西安西电集团医院呼吸、职业病科  (编辑秋 实)

作者: 刘钰 白秀玉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