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血磁治疗血管神经性头痛20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2003年11月引进辽宁东方生命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生产的二工位第七代市场普及型血磁治疗机开展血磁治疗以来,治疗血管神经性头痛20例,较药物治疗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20例患者其中男3例,女17例,年龄15~47岁,病程时间最短的2年,最长的20年,多数患者头痛为间歇性、搏动性,均以服用镇静剂、镇痛剂缓解......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2003年11月引进辽宁东方生命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生产的二工位第七代市场普及型血磁治疗机开展血磁治疗以来,治疗血管神经性头痛20例,较药物治疗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20例患者其中男3例,女17例,年龄15~47岁,病程时间最短的2年,最长的20年,多数患者头痛为间歇性、搏动性,均以服用镇静剂、镇痛剂缓解疼痛,疼痛以枕部、顶部及额部、双侧颞部为著,其中2例患者头痛为持续性,服用各种药物均不能缓解疼痛,上述病例均经脑电图、头颅神经影像学检查正常。

  1.2 方法采取患者静脉血200ml置于血袋中与枸橼酸钠混合均匀,再将此血灌入血磁机内的一次性血容器中,然后给予充磁13min,同时充高浓度氧(5L/min)13min,射频光照射8min,三者同时进行完毕后,再把该血液回输给患者体内,10次为一疗程,并于输血前后静滴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加10%葡萄糖酸钙注射液10ml。预防低血钙发生 [1]  。

  2 结果

  治疗3次后,20例患者均头痛持续时间明显缩短,服药量及次数减少,有效率达100%,治疗10次后,10例头痛消失,7例头痛减轻,无需服止痛药,3例仍服去痛片止痛,但由原每日3次,减少为每日1次,随诊半年,其中10例治愈,7例头痛逐渐停止,3例反复,但头痛较血磁治疗前明显减轻,治愈率85%,20例患者均未出现任何副毒作用。

   3 讨论

  血管神经性头痛,为临床常见病,多数患者病程长,疼痛持续时间长短不一,轻重不等。重者影响生活,而传统药物治疗患者均长期服用各种镇痛类药物,疗效不佳,造成滥用药物的现象,使治疗用药无法规范,且长期服药的副作用大,在使用过程中不易掌握,长期用药患者有极大的精神、经济压力。血磁治疗头痛机理为:(1)血磁疗法降低血粘度,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促进了组织的有氧代谢,由于磁、光、氧的作用,增强神经细胞的通透性,增强组织代谢及线粒体的功能,使内源性抗痛物质内啡肽增加;(2)血磁疗法,使血细胞中增加了大量离子氧,氧饱和度明显增加,从而促进了5-HT的生成,5-HT可使痛阈升高,增加吗啡的抗痛力,有效达到止痛目的 [2]  。因此,我们认为可血磁治疗“独辟蹊径”“病从血治”,它弥补了药物治疗的不足,同时显示了本身的独到之处,临床验证是治疗头痛的一种无创伤性物理疗法,以上仅是初步探讨,有待于更进一步总结、提高。

  参考文献

  1 胡丽娟,叶寒娟.血磁治疗引起低钙反应的预防和护理.实用护理杂志,2000,16(8):15.

   2 于淑娟,夏春梅.血磁治疗顽固性头痛30例疗效观察.全国血磁学术交流年会论文选篇,2002,49.

  (收稿日期:2004-07-22)

  作者单位:1716000延安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2716000陕西省延安市卫生学校  (编辑李 木)

作者: 朱延红 朱续峰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