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ERCP相关并发症与处理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ERCP术后相关并发症发生情况及处理。方法回顾总结我院自1996年开展ERCP术以来临床资料,分析ERCP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种类及处理。结果562例ERCP术中,共发生并发症45例(8。0%),其中诊断性ERCP发生率为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ERCP术后相关并发症发生情况及处理。方法 回顾总结我院自1996年开展ERCP术以来临床资料,分析ERCP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种类及处理。结果 562例ERCP术中,共发生并发症45例(8.0%),其中诊断性ERCP发生率为6.6%(27/409),治疗性ERCP为11.8%(18/153),并发急性水肿型胰腺炎32例(5.7%),消化道出血7例(1.2%),胆道感染5例(0.9%),取石时结石嵌顿1例(0.2%),所有病例均经内科保守治疗痊愈。结论 ERCP术后并发症中以急性胰腺炎发生率最高,可能与插管困难、胰管反复显影,注射造影剂压力过大、量过多有关,诊断性与治疗性ERCP发生率相似,而治疗性ERCP并发症中以出血多见,与操作技术,有无黄疸及年龄有关,并发症经适当内科保守治疗均得以痊愈。 

  关键词 内镜逆行 胰胆管造影术 并发症 处理
     
   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技术及内镜下乳头括约肌切开术(EST),对胆胰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发挥了重要作用,但ERCP术后有一定的并发症发生,现就自1996年4月~2003年4月7年间我院共完成ERCP562例次,共发生并发症45例,均经内科保守治疗获得痊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62例次患者中行诊断性409例次,治疗性153例次。其中男292例次,女270例次,年龄18~82岁,平均(45.5±11.2)岁。
   
  1.2 并发症种类及处理 本组共发生并发症45例(8.0%),其中诊断性ERCP所致27例(6.6%),治疗性ERCP18例(11.8%),均经内科保守治疗后痊愈,无一例死亡。
   
  1.2.1 急性胰腺炎 本组共发生急性胰腺炎32例(5.7%),均为急性水肿性胰腺炎。23例发生于诊断性ERCP术后,9例发生于治疗性ERCP术后,表现有腹痛、恶心、呕吐、伴低热,体检有中上、左上腹部压痛,且血淀粉酶和尿淀粉酶明显增高(4倍以上),及白细胞总数升高。并发胰腺炎患者,在操作时大多有选择性胆管插管困难、反复胰管显影史。18例患者有胰腺实质显影史,10例系EST、CBD取石术后,与EST电凝时间长,切开口不够大取石时困难有关。经禁食,生长激素或类似物应用及抗生素使用,均于1~2周内痊愈,而行鼻胆管引流术46例,无一例发生胰腺炎。
   
  1.2.2 上消化道出血 本组中共发生上消化道出血7例。其中大出血2例,年龄均>60岁。其中1例行诊断性ERCP术中,因患者剧烈呕吐导致贲门粘膜撕裂出血,经禁食,质子泵抑制剂应用,输液,输血痊愈。6例为EST术后乳头切开处出血,其中1例为大出血,其余均为少量出血,≥60岁者4例。3例伴有明显黄疸,2例有高血压病、冠心病。EST术后乳头出血者,均经内镜下高频电凝,取石气囊充气后局部压迫,局部喷洒凝血酶及立止血止血。无一例需外科手术治疗。
   
  1.2.3 胆管感染 本组共并发胆管感染5例,均为胆管及胆囊结石或阻塞性黄疸而行ERCP诊疗者。发生于诊断性ERCP后3例,治疗性ERCP术后2例,1例发生于EST后伴有残留结石,1例发生于胆管支架引流不畅,其中急性单纯性胆管炎3例,急性化脓性胆管炎2例。急性单纯性胆管炎者表现为右上腹疼痛,畏寒发热伴恶心呕吐及黄疸,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升高。化脓性胆管炎除上述表现外还伴有中毒性休克。急性单纯性胆管炎为诊断性ERˉCP术后,经选用头孢三代、喹诺酮类抗生素,必要时急诊鼻胆管引流术(ENBD)治疗后得以控制,对治疗性ERCP伴有残留结石者均予以ENBD或及时拔除 阻塞的胆管支架更换内支架引流,并应用上述之抗炎药物控制感染,急性化脓性胆管炎,除上述措施外,予抗休克,全身支持处理均痊愈。
   
  1.2.4 结石在网篮内嵌顿 1例EST术后,因结石较大较硬而切口相对较小,导致结石在网篮内嵌顿,不能取石及在CBD中释放,拔出内镜后经用Soehenˉdra机械碎石器碎石,重新插入内镜取石成功。本组术中未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等并发症。有1例术后大出血患者,术后第3天出现心跳骤停,经复苏抢救成功,考虑与其有冠心病有关。
   
  2 讨论

  文献报道的ERCP相关并发症发生率差异较大,早期的研究报道,ERCP相关并发症发生率为0.8%~45%,最常见的并发症为急性胰腺炎,其次为胆管炎及出血等。ERCP无论用于诊断或治疗均为微创或有创的诊疗手段,因此不可避免并发症的发生。且大多并发症的发生并非忽视所造成的 [1]  。判断ERCP相关并发症的发生主要依据术后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结果。如上腹痛,体温,血淀粉酶升高,血色素降低,肝功能异常程度,是否输血及侵入性治疗等级。
   
  2.1 急性胰腺炎 是ERCP后最常见的并发症,其发生率为0~39% [2]  ,现认为急性胰腺炎的发生与下列因素有关:(1)插管困难,反复多次胰管显影,注入过量造影剂,对胰管开口的机械性损伤;(2)预切开,甚至可以是独立因素;(3)Oddi括约肌功能不良,胰管括约肌压力增高;(4)造影剂渗透压高。本组并发急性胰腺炎均经1~2周内科保守治疗后完全恢复。无一例发生出血坏死型胰腺炎。本组32例胰腺炎,大多为选择性插管困难,有反复胰腺显影甚至胰泡显影的情况,表明本组胰腺炎发生与上述因素密切相关,EST后发生胰腺炎,考虑与乳头切开时电凝时间长致胰管开口水肿,暂时性梗阻有关。预防ERCP后胰腺炎的主要措施应尽量避免反复胰管显影、造影剂注入过多、压力过高及胰腺腺泡显影:EST时,避免使用电凝时间过长,切开方向要准确,以免损伤胰管开口。
   
  2.2 急性胆管感染 也是ERCP后常见并发症之一,严重者会导致败血症,主要原因器械感染,向胆管内注入过量的造影剂,并存在胆道引流不畅因素如胆管下端狭窄,胆管结石或碎石未全部取净。轻者畏寒、发热、黄疸加深并伴腹部胀痛,重者引起败血症、中毒性休克甚至死亡。一旦发生,应积极抗感染的同时采取有效的引流措施。ENBD、ERBD或者手术治疗。本组5例中,3例发生于诊断性ERCP术后,2例发生于治疗性ERCP术后,其中1例EST术后,取石未干净,1例发生于胆管支架引流不畅,本组经使用三代头孢、喹诺酮类药物抗炎,3例同时给予ENBD或ERBD引流均痊愈,无一例死亡。故在ERCP时,尤其有胆管梗阻因素存在时,应特别注意,一方面器械消毒要彻底,并尽量少注造影剂,重要的是保证胆管引流通畅,尤其是老年人EST取石未净者。
   
  2.3 出血 常发生于EST术后,文献报道发生率为2%~5%,较大量出血为1.9%,死亡率为0.1%,引起出血的危险因素常为:(1)伴有凝血机制障碍;(2)老年人血管硬化,血管脆性增加;(3)伴有急性胆管炎症;(4)操作中电流运用不合理;(5)乳头切开时刀手法力过大致切开太快及切口方向不清。本组1例为术后剧烈呕吐致贲门粘膜撕裂出血,大多为切开后即刻出血。仅1例为延迟出血,于术后2天出血,少量渗血可自行停止,明显出血者经增加电凝时间, 局部喷洒凝血酶,绝大多数可控制。笔者认为EST术后并发出血除与操作因素密切相关外,与高度黄疸、胆管感染、年龄等因素有关,出血后经内镜下局部喷洒止血药物及电凝大多能止血。
   
  2.4 结石及取石网篮嵌顿 其发生率较低,本组仅1例发生取石时网篮嵌顿,主要与胆管下端狭窄、结石较大且较硬,乳头切开长度不够等因素有关。可经机械碎石,解除嵌顿。
     
  本组未发生EST术后穿孔,与术中尽量不做大切口,注意切开方向,谨慎操作有关,当然也与手术例数偏少有关。 

  参考文献
    
  1 李兆申,许国铭,孙振兴,等.诊断性与治疗性ERCP早期并发症与处理.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2,19(2):77-80.
   
  2 Chen Yk,Foliente RL,santoro Mj,et al.Endoscopic sphincterotomy-induced pancreatitis:nicreased risk associated with nodilated bile ducts and spheincter of Oddi dysfunction.Am J Gastroenterol,1994,89:327-333. 

  (收稿日期:2004-09-20)
 
  作者单位:214002江苏省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晓 青)

作者: 龚镭 唐学军 尤智英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