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5期

带状疱疹合并心肌炎2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带状疱疹合并心肌炎少见。在皮疹出现前,因胸痛剧烈,并有ECG及心肌酶谱的异常,故易误诊为心肌梗死。因反复胸闷、胸痛、气短5年,门诊ECG示心肌受损,亚极量运动负荷试验阳性,疑诊(1)冠心病,不稳定心绞痛。心肺正常,胸片正常,电解质、肝肾功、血脂正常,心肌酶谱正常。...

点击显示 收起

  带状疱疹合并心肌炎少见。在皮疹出现前,因胸痛剧烈,并有ECG及心肌酶谱的异常,故易误诊为心肌梗死。笔者近遇2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例1,女,51岁。因反复胸闷、胸痛、气短5年,门诊ECG示心肌受损,亚极量运动负荷试验阳性,疑诊(1)冠心病,不稳定心绞痛;(2)心神经官能症。于2003年3月12日入院。既往无高血压糖尿病病史。已停经2年。入院检查TPR正常,BP90/60mmHg。心肺正常,胸片正常,电解质、肝肾功、血脂正常,心肌酶谱正常。心脏超声正常。24h动态ECG正常。给予抗凝、扩血管、镇痛等治疗,无显著疗效。于3月19日晚起左胸外侧疼痛加剧。左腋中线至左肩胛骨内缘有触痛。ECG无缺血性改变。心肌酶谱正常。3月22日凌晨ECG STⅡ、aVF上抬,V 4~6  T波高尖。数小时后,T波普遍低平,Ⅱ、aVF、V 3~6  更明显(近基线),无病理性Q波。心肌酶谱AST82U/L、LDH300U/L、CK-MB56U/L(正常值<16U/L),cTnI0.7ng/ml(正常值<0.4ng/m1),疑心内膜下心梗。于3月25日CAG检查仅见LDA远端内膜欠光滑,有少许造影剂滞留,排除CHD。3月26日左胸背见散在红斑,其上见针帽状簇集性疱疹。按带状疱疹给予抗病毒,VitB 12  及改善心肌代谢药物如辅酶A、ATP等治疗胸痛逐渐缓解。4月10日皮疹消退,复查ECG,心肌酶谱正常,痊愈出院。
    
  例2,男,56岁。突发左胸背剧痛2天,ECG示:STⅡ,Ⅲ,aVF上抬,T波低平或倒置。疑诊为AMI。于2003年7月6日入院。既往无高血压及冠心病病史。入院检查:TPR正常,BP116/80mmHg,HR58次/min,律齐。心音低钝,无杂音。双肺正常。心脏超声:左室后壁基底处室壁运动稍弱,左室舒张功能减低。CK-MB24~68U/L,cTnI0.6~9,5ng/ml,AST,LDH正常,TG11.4mmol/L,肝肾功、电解质正常。ECG与门诊大致相似。疑诊(1)急性下壁心梗,心绞痛(不稳定型);(2)顿挫性带状疱疹。7月10日发现左第4、5肋间、腋下至前胸呈带状分布的群集性丘疱疹。治疗用药与例1基本相同至7月16日疼痛明显缓解,皮疹无感染,部分已结痂。复查ECG:ST无明显上抬,但T波仍低平。CK-MB正常,cTnI1.2ng/ml,痊愈出院。
   
  2 讨论

  综合全部资料,以上2例具有以下特点:(1)以剧烈胸痛为首发症状,沿肋间分布并有触痛;(2)继胸痛之后1~3天即有ECG、心肌酶谱改变;(3)发病后近1周出现典型皮疹;(4)随着皮疹消退疼痛缓解,ECG、心肌酶谱改善;(5)CAG阴性(1例)。因此,可除外CHD。确诊为带状疱疹合并心肌炎 [1]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感染引起。病毒进入皮肤的感觉神经末梢,并沿脊髓后根神经节的神经纤维向中心移动,以潜伏的形式存在于脊神经或颅神经感觉神经节的神经元中,引起受侵犯的神经节发炎、坏死,导致神经痛。同时病毒可以从一个或数个邻近的神经节沿相应的感觉纤维传播到皮肤引起群集性水疱。少数患者病毒可由脊髓后根神经节,侵及交感副交感神经的内脏神经纤维,引起胃肠、泌尿系统、心肌等器官损害,即特殊类型的内脏带状疱疹。推测心肌炎即因VZV侵及心肌所致 [2]  。 

  参考文献
    
  1 陈敏章.心肌炎中华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989-1993.
   
  2 谢礼豪,吴志华,谭仲楷.带状疱疹.皮肤性病急诊学.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8,113-116.
    
  (收稿日期:2004-09-08)

  作者单位:442008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医学院附属东风医院心内科    

  (编辑晓 青)

作者: 高学霞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