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5期

C-反应蛋白在临床中的应用进展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C-反应蛋白(C-reactiveprotein,CRP)是一种非特异性的急性时相蛋白,属分泌型蛋白质[1]。它最早发现于1930年,当时美国洛克菲勒研究院的Tillett和Francis发现急性感染病人的血清能和肺炎链球菌的C组分(C多糖,C-polysaccharide)发生沉淀反应[2]。到1941年,Avery等用硫酸铵沉淀和C多糖沉淀的方法粗提,得到......

点击显示 收起

  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是一种非特异性的急性时相蛋白,属分泌型蛋白质 [1]  。它最早发现于1930年,当时美国洛克菲勒研究院的Tillett和Francis发现急性感染病人的血清能和肺炎链球菌的C组分(C多糖,C-polysaccharide)发生沉淀反应 [2]  。到1941年,Avery等用硫酸铵沉淀和C多糖沉淀的方法粗提,得到一种蛋白质,于是正式命名为C-反应蛋白 [3]  。正常人血浆中CRP含量极微,但在各种炎症、感染、发热、恶性肿瘤、组织损伤等疾病中都可见其迅速升高,且升高程度常与炎症、组织损伤的程度呈正相关,所以现已广泛应用于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等疾病中。近年来大量的文献报道CRP的临床价值引人注目,本文就其生物学特性、测定方法以及在临床中的最新应用进展等作一综述。
   
  1 CRP的生物学特性
   
  1.1 CRP的结构 1950年,人们将CRP纯化并形成结晶,用电子显微镜技术和X射线衍射技术阐明了CRP的分子结构。其分子结构是由5个完全相同的球形单体相互以非共价键形式构成的平面对称五边形的环状五球体 [2]。CRP的分子量约105500道尔顿,沉降系数为7.58,等电点为5.7~6.0。每个分子含有5个相同的未糖基化的多肽亚单位,每个亚单位由1条206个氨基酸残基,分子量23017道尔顿的多肽链组成 [4]  。
   
  1.2 CRP的生物学功能 [1,4,5]   (1)识别各种内源性和外源性的物质(配体),并与之结合,形成复合物后成为以C1q开始的经典补体途径的强效激活物,激活补体系统。(2)CRP具有重要的调理素作用,能增加巨噬细胞的活性和运动,促进对各种细菌和异物的吞噬。(3)它能与T淋巴细胞特异性地结合,抑制T抑制细胞和增强T辅助细胞的功能。(4)抑制血小板的磷脂酶,减少其炎症介质的释放。
   
  1.3 CRP的时间规律 CRP在感染、炎症、组织损伤、恶性肿瘤等刺激下,2h后即可升高,48h达峰值,超过正常水平的10倍、百倍甚至千倍,远早于体温、白细胞计数等改变。其半衰期短于24h,一旦感染被控制其浓度可迅速回落,恢复至正常。而且影响发热、血沉和白细胞增加的各种因素对CRP多无影响。同时,CRP亦不受常用抗炎药物或免疫抑制药物的直接影响。
   
  2 CRP的测定方法
   
  以前应用过的CRP检测方法大致可以分为免疫沉淀法、免疫浊度法和标记免疫测定法三类。免疫沉淀法最早出现,但其方法较粗糙,结果判断时间长且准确度差,早已停止使用。而后出现的各种免疫扩散法不久便被胶乳凝集试验和免疫浊度法取代。胶乳凝集试验是半定量的,由于其不良的精确度和准确度,这种方法已经基本停止使用 [2]  。
   
  目前常用的CRP检测方法有免疫浊度法(如散射、透射比浊法,并且已实现了自动化)和标记免疫测定法。在标记免疫测定法中,放射免疫测定方法(RIA)、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和超灵敏的发光法都达到了很高的灵敏度和精确度。为适应在患者身边作CRP监测的需要,还出现了用于床边试验(POCT)的小型全血CRP测定仪及商品试剂盒。该法灵敏特异,可用末梢血,患者易接受,可随身携带,操作简便,5min即可测得结果 [6]  。

  3 CRP在临床中的应用
   
  3.1 CRP与肝病 长期以来CRP一直被临床看作病毒和细菌感染的炎症反应标志物。虽然有报道指出,CRP是细菌性感染的重要指标 [7]  ,在病毒性感染如急慢性肝炎中不增高或仅仅轻度的上升(10~ 40mg/L) [8]  。但由于CRP主要由肝细胞合成,越来越多的文献报道其与肝病(急慢性肝炎、重症肝炎、肝硬化肝癌)关系密切,认为可以在诊断、鉴别诊断及预后判断等方面提供有力的线索。
   
  杨平等 [9]  报道,急性黄疸型肝炎CRP阳性率为100%,而慢性肝炎阳性率为48.5%。余卫华等 [10]通过监测重症肝炎继发感染前后CRP结果指出,继发感染后CRP浓度显著升高,感染控制后明显下降,未能控制则持续高水平。继发感染后CRP水平升高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在感染的刺激下,炎症细胞浸润,白细胞释放的内源性递质如IL-1、IL-6、PGE1及TNF等刺激肝细胞加速合成CRP [11,12]  。并且认为,CRP升高在继发感染时要早于白细胞计数。因此动态观察CRP水平对早期诊断重症肝炎继发感染,指导抗感染治疗及观察疗效和估计预后有重要的临床价值。而急慢性肝炎患者如无其他急性感染而CRP升高,提示有发展重症肝炎的可能。
   
  为确定CRP是否与肝硬化病情发展呈正相关,郑永平等 [13]  选择58例无感染的肝硬化患者与48例非肝硬化对照组进行分组对照观察。结果表明无感染肝硬化患者CRP水平高于对照组,而在Child-Pugh分级中,A级的CRP水平最低。朱水山等 [5]  报道,肝硬化患者继发感染后CRP浓度明显高于感染前(P<0.01),而感染控制后血清CRP浓度明显下降(P<0.01)。
   
  临床上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常易合并自发性腹膜炎(Spontaneous Bacterial Peritonitis)。因其临床表现、腹水检查很不典型,故其诊断十分困难。陈垦等 [14]  报道,SBP病人腹水CRP水平明显高于漏出性腹水病人和血清中的CRP,并与SBP的病情呈一致的改变,提示腹水病人CRP的测定可反映SBP的病情和治疗效果。陈兆枢等 [15]  通过研究表明,渗出液组腹水CRP水平显著高于漏出液组,以SBP患者最高,渗出液组腹水/血清CRP比值显著高于漏出液组,恶性腹水组腹水/血清CRP比值显著低于SBP组。因此,CRP测定有助于鉴别渗出性、漏出性、癌性腹水。对于肝癌,李素珍等 [7]  报道,在28例肝癌患者中CRP100%增高。张亚英等 [16]研究表明,在30例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中CRP亦全部阳性,并且其阳性率高于AFP的80%。如果能配合AFP等其他检查,早期诊断肝癌的临床意义更大。此外杨平等 [9]  研究结果显示,CRP含量,肝癌组>肝硬化组>肝炎组,说明CRP是诊断肝癌组织坏死的一个重要指标。其CRP升高可能是因为肿瘤本身或浸润的巨噬细胞释放出的细胞因子所引起,或是由于肿瘤并发感染或组织坏死所致。高水平的CRP浓度和进行性升高的CRP浓度均可提示预后不良,且常预示着肿瘤的转移扩散。
   
  3.2 CRP与感染 CRP水平是提示感染的一项敏感而客观的指标。目前认为CRP测定可作为细菌与病毒感染的鉴别诊断。研究表明 [17,18]  ,在局部感染(如肺炎)以及在全身性感染(如败血症)时,细菌性感染常常导致CRP水平升高。当CRP超过40mg/L时,临床上即可基本确定有细菌感染的存在,且与感染程度呈正相关。当机体发生败血症时,CRP水平在148mg/L以上。而CRP在大多数病毒感染中的血清浓度变化不大或基本保持不变,这是由于大多数病毒感染是在机体细胞内进行的,而完整的机体细胞膜上缺乏暴露的磷脂蛋白质,所以不能触发CRP的产生和结合。不同的是,直接创伤和多数细菌感染发生在细胞外,足以使细胞膜分离,暴露出胆碱磷酸分子和提供CRP的附着点,结果通过IL—6将信息传递给肝细胞,并刺激肝细胞产生有活性的CRP [19]  。
   
  值得重视的是,作为感染指征的白细胞计数虽然简易,但常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比如老年人患感染性疾病时,由于机体反应能力低,白细胞总数升高不明显。再生障碍性贫血病人,即使严重感染也不可能有白细胞升高反应 [20]  。而白血病、淋巴瘤本身可引起发热,这些疾病常伴有白细胞增高,故不能单纯以白细胞计数来判断感染的存在,而CRP测定则可弥补这些不足。
   
  另外,定量测定CRP对监测疾病的治疗效果是有帮助的,其一般多在感染初期出现并随着炎症的发展而升高,治疗后随着炎症的好转而下降并转阴。

  3.3 CRP与组织损伤 组织损伤时,CRP测定可作为可靠的诊断依据,且损伤程度与CRP水平呈正比。David等认为 [21]  ,心肌梗死患者血清CRP与CPK-MB有良好的相关性,并且当后者恢复正常时,CRP仍可作为诊断指标。在早期诊断急性心肌梗死和非梗死性心绞痛时,CRP测定不失为一项有价值的检查。最新研究结果表明 [2]  ,循环中高水平的CRP能对稳定或不稳定的心绞痛患者冠心病的发生情况作出预示,并可预示将来发生心绞痛和中风的危险度。
   
  外科手术都能导致炎症反应,动态监测CRP是诊断术后感染的可靠方法之一。在烧伤病人中,烧伤的面积、深度和严重程度与CRP的水平有一定的联系,且有助于估计预后以及选择去痂和植皮的最适时间 [4]  。
   
  3.4 CRP与恶性肿瘤 发热和急性时相反应是恶性肿瘤的普遍特征。研究表明,CRP是肿瘤患者生存率及手术治疗判断预后的一个重要指标。
   
  Nazoet和Fujikawak等 [22,23]  对大肠癌和肾肿瘤患者监测时发现,CRP升高的肿瘤患者比CRP正常的患者存活率低,且易复发和转移,手术治疗后CRP明显下降的患者比CRP持续高水平者预后差。
   
  在那些能释放IL-6的淋巴组织恶性肿瘤中,在排除感染的前提下,CRP水平与预后及肿瘤扩散有关 [2]。综上所述,检测CRP对许多疾病的诊断,疗效观察及判断预后均有较好的临床意义,但绝不能单纯地依赖,应结合其他的实验室指标并进行动态监测,作出相应的判断。随着实验室检查技术及设备的不断改进及测定方法、测定结果标准化的实施,相信CRP在临床中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参考文献
    
  1 金惠铭.病理生理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13.

  2 沈立松.急性时相蛋白C-反应蛋白的临床意义.临床儿科杂志,2003,21(4):253.
   
  3 朱骏.C-反应蛋白的测定及临床意义.安徽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3,2(4):45.

  4 陈志.C-反应蛋白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1994,15(3):98.
   
  5 朱水山,等.肝硬化合并感染的C-反应蛋白水平及其临床意义.江西医学院学报,2004,44(1):48.
   
  6 孙关忠,等.C-反应蛋白在临床应用的进展.医学研究生学报,2001,14:80.
   
  7 李素珍,丁玉珍.血清C-反应蛋白(CRP)测定报告.微生物学免疫学进展,1997,25(1):61.
   
  8 代艳杰,等.CRP检测的临床意义.北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4(3):233.

  9 杨平.肝病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川北医学院学报,2003,18(1):108.
   
  10 余万华,万健新.肝硬变和重症肝炎继发感染的C-反应蛋白水平及其意义.临床内科杂志,1998,15(3):145.
   
  11 Shima M,Nakao K,Kato Y,et al.Comparative study of C-reactive protein in chronic hepatitis B and chronic hepatitis C.Tohoku J Exp Med,1996,178(3):287.
   
  12 Izumi S,Hughes RD,Langley PG,et al.Extent of the acute phase reˉsponse in fulminant hepatic failure.Gut,1994,35(7):985.
   
  13 郑永平,等.肝硬化患者急性时相蛋白水平与Child-Pugh分级的相关性研究.新医学,2003,34(3):153-155.
   
  14 陈垦,等.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病人腹水G-CSF和CRP检测的临床意义.临床消化病杂志,2000,12(6):264-266.
   
  15 陈兆枢,等.腹水中C-反应蛋白测定的临床意义.临床肝胆病杂志,2002,18(2):125.
   
  16 张亚英,等.血清C-反应蛋白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价值.实用医技杂志,1997,4(3):190.
   
  17 Zhu J,Quyyumi AA,Norman JE,et al.Cytomegalovirus in the pathoˉgenesis of atherosclerosis:the role of inflammation as reflected by elevatˉed C-reactive protein levels.J Am Coll Cardiol,1999,34(6):1738-1743.
   
  18 Povoa P,Almeida E,Moreira P,et al.C-reactive protein as an indiˉcator of sepsis.Intensive Care Med,1998,24(10):1052-1056.
   
  19 谢复役,等.敏感特异的炎症标志物-C反应蛋白在临床中的应用进展.陕西医学检验,2001,16(2):62.
   
  20 丁玉珍,施桂英.血清C-反应蛋白的临床意义.人民军医,1995,11:57.

  21 David M,Nader F,Elliott M,et al.C-reactive protein is a potent predictor of mortality independently of and in combination with tropnin T in acute coronary syndromes:a TIMA Substudy.JACC,1998,31:1460-1472.
   
  22 Nazoe T,Matsumata T,Kitamura M,et al.Significance of preoperative elevation of serum C-reactive protein as an indicator for prognosis in colorectal cancer.Am J Surg,1998,176(4):335-338.
   
  23 Fujilawak,Matsuiy,Oka H,et al.Serum C-reactive protein level and the impact of cytoreductive surgery in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renal cell carcinoma.J U ro1,1999,162(6):1934-1937.
    
  (收稿日期:2004-09-16)

  作者单位:510630广东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 

  (编辑名 兰)

作者: 戴炜 唐永煌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