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乙肝疫苗预防效果十年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目前,针对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还没有有效的治愈和转阴的方法。而对健康人群进行乙肝疫苗免疫注射,可以达到非常好的预防效果。笔者通过对全院564名教职员工集体进行乙肝疫苗预防注射,于5年和10年后检测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和抗体并加强乙肝疫苗免疫注射1次,经过对检测结果统计分析表明:乙肝疫苗对健康人群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是乙型病毒性肝炎的高发地区,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已超过1.2亿人,给其家庭和个人带来严重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目前,针对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还没有有效的治愈和转阴的方法。而对健康人群进行乙肝疫苗免疫注射,可以达到非常好的预防效果。笔者通过对全院564名教职员工集体进行乙肝疫苗预防注射,于5年和10年后检测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和抗体并加强乙肝疫苗免疫注射1次,经过对检测结果统计分析表明:乙肝疫苗对健康人群的保护率达99%以上。现将调查方法及结论报告如下。

  1 调查资料
      
  此564名为符合下列条件的教职员工:乙肝疫苗注射前检测乙肝两对半、乙肝表面抗原阴性;于第1次乙肝疫苗注射后5年和10年参加乙肝表面抗原和抗体检测并加强乙肝疫苗免疫注射1次或重复全程免疫注射。年龄22~56岁,男388名,女176名。

  2 调查方法
    
  1992年对我院全体教职工进行乙肝两对半检测,筛选出564名乙肝两对半均为阴性的职工,采取0、1、6月的方式,每次10μg进行乙肝疫苗免疫注射,于5年后对此564名职工复查HBsAg和HBsAb,结果见表1。对HBsAg阳性者,进一步检查肝功能;对HBsAb阳性者,加强注射乙肝疫苗1次10μg;对HBsAg和HBsAb均为阴性者,仍以0、1、6月的方式,每次10ug,重复接种。再5年后即于第1次免疫接种10年后,再次对此564名职工检测HBsAg和HBsAb,结果见表2。对HBsAg阳性者、HBsAb阳性者、HBsAg和HBsAb均为阴性者同上述方案。
    
  表1 乙肝疫苗免疫注射5年后结果(略)
    
  表2 乙肝疫苗免疫注射10年后结果(略)
    
  3 调查结果
    
  由表1可以看出,在注射乙肝疫苗5年后,HBsAg阳性1例,占总人数比例为0.18%,HBsAb阳性298例,占总人数比例为52.84%。表2为注射乙肝疫苗10年后的结果,仍然只有1例感染了乙肝病毒,经过第一个5年的加强免疫或重复免疫注射,HBsAb阳性率基本保持稳定。

  4 调查结论
    
  随着乙肝疫苗在全国的普遍接种,必然使我国下一代的乙肝病毒携带率有所下降。实践证明,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有效的途径,笔者经过10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上组人群在经过10年的预防接种后,起到了很好的免疫保护作用,预防效率达99.82%。HBsAb阳性率保持在50%~60%。在免疫接种过程中,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编辑小 南)

  作者单位:453003河南科技学院校医院

作者: 张兰荣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