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阿托品中毒2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一次肌注硫酸阿托品5mg,10min后出现头昏、嗜睡、口渴、皮肤潮红、干燥,体温38。5mg肌注,2次/h,毛果芸香碱1。以上两药交替使用,3h后中毒症状改善。2mg肌注,2次/3~6h,8h后中毒症状消失,视力模糊到第2天恢复,痊愈。...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男,10岁,重感。一次肌注硫酸阿托品5mg,10min后出现头昏、嗜睡、口渴、皮肤潮红、干燥,体温38.1℃,心率138次/min,瞳孔扩大。用新斯的明0.5mg肌注,2次/h,毛果芸香碱1.0mg皮下注射,1次/h。以上两药交替使用,3h后中毒症状改善。用新斯的明0.2mg肌注,2次/3~6h,8h后中毒症状消失,视力模糊到第2天恢复,痊愈。

  例2,患者,男,8岁,支气管炎。1次肌注阿托品3.3mg,10min后患儿嗜睡、皮肤潮红、干燥,体温38.2℃,心率140次/min,呼吸急促,瞳孔扩大。用新斯的明0.25mg肌注,3次/h,皮下注射毛果芸香碱0.5mg,1次/h,以上两药交替使用,4h后中毒症状改善。用新斯的明0.15mg,2次/3~7h,第2天(约10h)中毒症状消失。4天原发病痊愈出院。

  2  讨论

  阿托品为抗胆碱药。儿科临床常用以治疗感染休克。阿托品中毒症状有口干、皮肤潮红、体温升高、呼吸急促、心率加快、瞳孔扩大、视力模糊、兴奋不安、谵妄及躁狂等,以中枢兴奋症状为主要表现,重则转为抑制,出现昏迷,甚至呼吸麻痹而死亡。以上2例以中枢神经抑制为主要表现,体温也无显著升高。可能因当地人对阿托品有特殊敏感性和气温较高(8月份月平均气温35℃左右)加快阿托品的中毒所致。阿托品中毒与致死量相差甚大,个人耐受量也相差悬殊。正常成人5~10mg即可引起严重中毒症状。本2例一次误注量3.3~5mg,超过正常剂量约19~24倍,均迅速出现严重中毒症状。由于抢救及时,均未造成死亡。

  阿托品中毒可选用新斯的明或毛果芸香碱作为对抗剂。新斯的明具有拟胆碱作用,可使心率减慢,腺体分泌增加,用量为0.02mg/(kg·次),15~20min用药1次直至口干消失为止。毛果芸香碱是节后拟胆碱药,可使腺体分泌增加,对严重阿托品中毒用5~10mg/次,15~30min用药1次,直至口腔潮湿为止。在应用上述两药时,切勿过量,对老年人及心功不全者尤其应谨慎,以防心律失常。青光眼忌用。在抢救阿托品中毒过程中,必须考虑到新斯的明和毛果芸香碱进入血脑屏障的作用不理想,应特别注意中枢神经兴奋症状,及时给予镇静。同时也要注意新斯的明用量过大而出现药物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是先兴奋后麻痹,可因呼吸麻痹而死亡。毛果芸香碱用量过大,出现烟碱样作用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时,可有头痛、眩晕、神经错乱等,应与阿托品中毒的中枢神经系统兴奋症状相鉴别。本2例均选用新斯的明及毛果芸香碱来对抗阿托品中毒,所用剂量偏小,间隔时间较长,采用交替注射,均获得良好的效果,阿托品中毒症状在3~4h内得到改善,在8~10h内中毒症状完全消失,同时也避免了因毛果芸香碱及新斯的明多次注射而发生中毒。

  (编辑:夏  琳)

  作者单位: 616850 四川甘洛,甘洛县人民医院

作者: 宋清立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