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冠心病患者血清载脂蛋白检测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载脂蛋白A-Ⅰ(apoA-Ⅰ)、载脂蛋白B(apoB)及apoA-Ⅰ与apoB比值对冠心病(CHD)的诊断价值。方法以冠心病病人为研究对象,健康体检者作为对照组。空腹采血,测定血清中apoA-Ⅰ、apoB的含量。结果冠心病病人apoA-Ⅰ/apoB含量及apoA-Ⅰ及apoB的比值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载脂蛋白A-Ⅰ(apoA-Ⅰ)、载脂蛋白B(apoB)及apoA-Ⅰ与apoB比值对冠心病(CHD)的诊断价值。方法  以冠心病病人为研究对象,健康体检者作为对照组。空腹采血,测定血清中apoA-Ⅰ、apoB的含量。结果  冠心病病人apoA-Ⅰ/apoB含量及apoA-Ⅰ及apoB的比值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结论  可供进一步研究冠心病病人载脂蛋白的代谢情况,为冠心病病人的诊断治疗提供了更有意义的预测指标。

  【关键词】  冠心病;载脂蛋白A-Ⅰ;载脂蛋白B;载脂蛋白A-Ⅰ/载脂蛋白B
   
  脂蛋白含量增高是心血管疾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1]。为探讨载脂蛋白A-Ⅰ、载脂蛋白B及apoA-Ⅰ与apoB比值与冠心病(CHD)的关系,笔者所分析52例冠心病病人以及50例健康人进行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apoA-Ⅰ、apoB进行测定,并进行比值比较。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2例冠心病病人均来自本院心血管内科住院病人,年龄40~70岁,平均56.4岁,按1979年国际心血管病学会公布的冠心病诊断标准诊断为冠心病的病人。对照组50例,年龄38~68岁,平均55.8岁,选自健康体检者。空腹采血,测定TC、TG、apoA-Ⅰ、apoB、apoA-Ⅰ/apoB进行计算。

  1.2  试剂  apoA-Ⅰ、apoB由上海明华体外诊断试剂有限责任公司提供,TC、TG试剂由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

  1.3  方法  apoA-Ⅰ、apoB采用免疫比浊法,TC、TG采用氧化酶法。

  1.4  仪器  日本岛津UV-260型紫外分光光度计。

  2  结果

  测定52例冠心病病人空腹血清中血脂及载脂蛋白,结果显示,冠心病人的TC、TG与apoB的水平平均高于对照组,apoA-Ⅰ的水平则低于对照组,而apoA-Ⅰ/apoB差异也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1。

  表1  两组各项血脂指标检测结果比较  (略)

  3  讨论

  血脂及脂蛋白代谢异常与冠心病有密切关系[3]。载脂蛋白是脂蛋白(LP)颗粒外层中的蛋白质部分,是维持脂蛋白结构和脂质运输功能的主要成分,apoA-Ⅰ是HDL主要蛋白,在肝脏和肠道合成,分子量2.8万。具有活化卵磷脂胆固醇转酰酶(LCAT)的作用,活化LCAT,能使游离胆固醇转化为胆固醇,使胆固醇作为HDL的核心成分,维持HDL的正常结构[2]。apoA-Ⅰ又是HDL进行“胆固醇”逆向转运的功能单位,因此,apoA-Ⅰ在调节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中消除胆固醇速度方面起重要作用[4]。

  本组冠心病人血清apoA-Ⅰ为(1.06±0.12)g/L,明显低于正常健康人(1.24±0.29)g/L水平(P<0.05),符合冠心病改变规律。apoB是LDL的基本蛋白成分,在肝脏合成,分子量40万。apoB的主要机能是作为LDL受体识别标记及调节周围胆固醇代谢,对动脉粥样硬化形成比LDL或胆固醇具有更重要意义,LDL-C或血清胆固醇水平正常而apoB升高者,仍可增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可能。此外apoB还可刺激平滑肌细胞增殖并进入内膜下层,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发生。本组冠心病病人apoB为(1.18±0.18)g/L,明显高于对照组(0.94±0.19)g/L(P<0.05)。冠心病病人apoA-Ⅰ/apoB比值为(0.96±0.27),明显低于对照组(1.31±0.38),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

  综上所述,表明载脂蛋白apoA-Ⅰ与apoB血清浓度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密切相关。一般认为与apoA-Ⅰ的水平呈负相关,与apoB的水平呈正相关,特别是临床病人中出现apoA-Ⅰ下降、apoB升高的病人,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警惕冠心病的发生,密切进行监测。并由此我们可以认为apoA-Ⅰ、apoB、apoA-Ⅰ/apoB测定是诊断治疗冠心病更有意义的敏感指标。

  【参考文献】

  1  付振虹,董蔚,盖鲁粤,等.载脂蛋白A1、载脂蛋白A1与载脂蛋白B比值与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的关系.临床内科杂志,2004,21(8):519-521.

  2  卢艳萍,卢杰平,刘长丽.肝病患者血清载脂蛋白A1和B的变化与临床意义的探讨.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0,20(6):362-363.

  3  李莉,谭晓艳,尚晓明,等.脂蛋白(a)与冠心病相关性研究.中国综合临床,2000,16(1):16.

  4  周晓钢,王冬梅,王文礼.老年冠心病患者血胰岛素水平与血脂血糖关系.内蒙古预防医学,2000,25(4):148-149.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 430077 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

作者: 黄勇 朱军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