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期

洛伐他汀及阿司匹林对冠心病患者C-反应蛋白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洛伐他汀及阿司匹林对冠心病患者C-反应蛋白的影响。方法观察109例冠心病患者的C-反应蛋白在用药前后的变化。其中洛伐他汀组37例,阿司匹林组29例,洛伐他汀和阿司匹林联用组43例。结果3组患者用药前后C-反应蛋白的改变差异均有显著性(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洛伐他汀及阿司匹林对冠心病患者C-反应蛋白的影响。方法  观察109例冠心病患者的C-反应蛋白在用药前后的变化。其中洛伐他汀组37例,阿司匹林组29例,洛伐他汀和阿司匹林联用组43例。结果  3组患者用药前后C-反应蛋白的改变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而洛伐他汀及阿司匹林联用组用药后C-反应蛋白的浓度与另两组用药后C-反应蛋白的浓度比较差异亦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洛伐他汀和阿司匹林联用对C-反应蛋白的降低优于单一的洛伐他汀或阿司匹林。
   
  【关键词】  C-反应蛋白;冠心病;洛伐他汀;阿司匹林
   
  The effects of lovastatin and aspirin on C-reactive protein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ZHENG Xiao-hui,HAO Zeng-guang,WANG Yan-fang.

  Anyang Reqion Hospital,Henan 455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s of lovastatin and aspirin on C-reactive protein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Methods  The changes of CRP concentrations before and after the treatment in 109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were investigated.Among these patients,37 were in lovastatin group,29 in aspirin group and 43 in lovastatin and aspirin group.Results  The CRP concentrations in the three groups after the treatment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ose before the treatment.In addition,the CRP in lovastatin and aspirin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ose in the other two groups after the treatment(P<0.01).Conclusion  The reduction effects of lovastatin and aspirin on CRP concentrations were superior to those of single lovastatin or aspirin.

  【Key words】  C-reactive protein;coronary artery disease;lovastatin;aspirin

  目前,虽然冠心病的发病机制[1,2]尚未完全阐明,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局部和全身炎症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及并发症的产生中起着重要作用[3]。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与各种感染和非感染性疾病的炎症程度密切相关,是反映急慢性炎症程度的一种较敏感的指标蛋白,是一种标记全身炎症存在的急性相反应物质[4]。有文献报道,CRP水平较高(≥3mg/L)的冠心病患者,其预后明显比CRP较低者差[5]。本研究主要观察洛伐他汀和阿司匹林单独及联用时对C-反应蛋白浓度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冠心病组109例,均为经冠脉造影证实至少一支冠状动脉狭窄>50%的冠心病患者。其中Ⅰ组为洛伐他汀组,共37例,男23例,女14例,年龄35~79岁,洛伐他汀的用量为40mg/d。Ⅱ组为阿司匹林组,共29例,男21例,女8例,年龄45~75岁,阿司匹林的用量为300mg/d。Ⅲ组为洛伐他汀与阿司匹林联用组,共43例,男29例,女14例,年龄46~83岁,洛伐他汀及阿司匹林的用量同Ⅰ、Ⅱ组。3组均排除了患有急性炎症、创伤、类风湿性关节炎、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死、不稳定型心绞痛及心外动脉粥样硬化的情况。各组患者的年龄、性别差异均无显著性。

  1.2  方法  CRP浓度的测定采用免疫浊度法。试剂盒由上海亚都公司提供。标本为2ml静脉血清,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CRP浓度(mg/L)=测定管A/参比管A×参比品浓度(mg/L)。正常值范围为0.1~5.2mg/L。3组均在服药8周后复查CRP浓度。所有患者均未同时服用其他降脂药和抗炎药。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计量资料均用(x±s)表示。用药前后的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组间的比较采用方差分析及q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显著性标准为P<0.05。

  2  结果

  3组在用药前,其CRP浓度差异无显著性(P>0.05)。Ⅰ、Ⅱ组患者用药前后CRP浓度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Ⅲ组患者用药前后CRP浓度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用药后3组间CRP浓度的比较,Ⅰ组与Ⅱ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Ⅰ组与Ⅲ组,Ⅱ组与Ⅲ组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1。

  表1  3组患者用药前后CRP浓度的比较  (略)

  3  讨论

  CRP是一种反映机体各种感染和非感染的急慢性炎症的蛋白指标。CRP的高低可反映机体内炎症的活动程度,CRP越高,炎症的活动程度就越重。近年来已有研究显示炎症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中有重要的作用[1,2]。冠状动脉斑块内的炎症反应对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形成起重要作用。急性心肌梗死和不稳定型心绞痛时,CRP明显升高,故CRP[6,7]可作为急性冠脉事件的一种危险预测因子[6]。CRP的水平影响冠心病的发展及预后,并独立于吸烟、肥胖及高血脂等其他危险因素。有研究表明他汀类除降脂作用外还有不依赖于胆固醇降低的非调脂抗动脉粥样硬化机制如保护内皮细胞功能[7],抗炎症反应及稳定斑块的效应。有文献报道小剂量阿司匹林也能降低冠心病患者的CRP浓度[2]。

  研究结果发现3组患者用药前后CRP浓度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提示3组用药均能降低CRP浓度。用药前3组患者CRP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但用药后Ⅰ组与Ⅱ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Ⅰ组与Ⅲ组、Ⅱ组与Ⅲ组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以上结果提示洛伐他汀和阿司匹林联用降低CRP的作用优于单一的阿司匹林或洛伐他汀。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洛伐他汀与阿司匹林联用对降低CRP浓度具有协同作用。洛伐他汀降低CRP[7,8]的机制与其抑制巨噬细胞内源性胆固醇合成,从而减少巨噬细胞活化和泡沫细胞的形成有关。阿司匹林降低CRP的机制可能与其通过调节细胞因子产生的抗炎作用有关[2]。他汀类调脂药,除其调脂这一主导作用外,非调脂抗动脉粥样硬化机制对于抑制动脉硬化斑块的发生、发展和稳定化同样有重要作用,可以相信,随着对他汀类药物的深入研究,其在冠心病一、二级预防中的作用会更加突出。

  【参考文献】

  1  Alexander RW. Inflammation an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N Engl J Med,1994,331:468-469.

  2  Kharbanda RK, Walton B, Allen M, et al. Prevention of infmmation-in-duced endothelial dysfunction: a novel vasculo-protective action of aspirin. Circulation,2002,105:2600-2604.

  3  Maseri A. Inflammation, atherosclerosis, and ischemic event exploring the hidden side of the moon. N Engl Med,1997,336:1014-1016.

  4  Berk BC, Weintraub WS, Alexander RW. Elevation of C-reactive protein, an inflammatory marker and infection. JACC,1998,32:3537.

  5  Liczzo G, Biasucci LM, Gallimore R, et al.  The prognostic value of C-reactive protein and serum amyloid protein in severe unstable angina. N Engl Med,1994,331:417-424.

  6  Marrow DA, Rifai N, Antman EM, et al. C-reactive protein as a potent predictor of mortality indepently of and in combination with troponin T in acute coronary syndromes: a TIMI Ⅱ A substudy. JAM Coll Cardiol,1998,31:1460-1465.

  7  Rosensor RS, Tangney CC. Antiatherothrombotic properties of statins: implications for cardiovascular events reduction. JAMA,1998,279:1643-1650.

  8  Ridker PM,Rifai N, Pfeffer MA, et al. Inflammation pravastatin and the risk of coronary events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patients with average cholesterol levels. Circulation,1998,98:839-844.

  (编辑:刘  俊)

  作者单位: 455000 河南安阳,安阳地区医院心内二科

作者: 郑晓晖,郝增光,王彦方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