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恶性肿瘤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检测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C—反应蛋白(CRP)在恶性肿瘤患者血清中的变化水平及其临床价值。方法采用免疫散射比浊法测定210例不同类型恶性肿瘤患者及45例健康体检者的血清CRP水平并进行比较分析。结果210例恶性肿瘤患者血清CRP水平明显高于健康体检者(对照组),且升高水平与肿瘤的临床分期相关。结论血清CRP水平的测定在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C—反应蛋白(CRP)在恶性肿瘤患者血清中的变化水平及其临床价值。方法  采用免疫散射比浊法测定210例不同类型恶性肿瘤患者及45例健康体检者的血清CRP水平并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210例恶性肿瘤患者血清CRP水平明显高于健康体检者(对照组),且升高水平与肿瘤的临床分期相关。结论  血清CRP水平的测定在恶性肿瘤的诊断及预后判断上有临床价值。

  【关键词】  C—反应蛋白;恶性肿瘤

  The clinical value of Creactive protein in patients with malignant tumor
CHENG Xiaowen,DU Meiying,WU Jijiong.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Minhang Hospital,Clique of Ruijin Hospital,Shanghai 20011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serum Creactive protein (CRP) levels in patients with malignant tumor and study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Methods  The levels of serum CRP in 210 patients with malignant tumor and 45 healthy persons were measured by emulsive immunodiffusion.They were analyzed by statistical method.Results  The levels of CRP in patients with malignant tumor were elevated higher and related to stages of the disease lesion.Conclusion  The detection of serum CRP are helpful for diagnosis and prognosis in patients with malignant tumor.

  【Key words】  Creactive protein;malignant tumor

  C—反应蛋白是最早被发现的一种急性时相反应蛋白,它在创伤、感染及炎症性疾病中的变化已有很多研究报道。近年来随着肿瘤发病率的日益增高,它在某些恶性肿瘤的临床应用价值日渐受到人们的重视。为探讨血清CRP在恶性肿瘤患者中的变化水平及临床价值,我们对210例恶性肿瘤患者血清CRP水平进行了测定及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恶性肿瘤组:2003年3月~2005年12月住院治疗的各类恶性肿瘤患者210例,男136例,女74例,年龄17~88岁,平均58岁。其中肺癌76例,肝癌35例,胃癌48例,大肠癌18例,恶性淋巴瘤21例,多发性骨髓瘤12例。肿瘤的临床分期Ⅰ~Ⅱ期78例,Ⅲ~Ⅳ期132例。所有病例均经病理学、细胞学及影像学检查明确诊断,并尽可能排除合并细菌感染及免疫性疾病等因素。对照组:45例健康体检者,其中男30例,女15例,中位年龄46岁。

  1.2  检测方法

  1.2.1  仪器与试剂  采用美国Backman公司的双光径免疫浊度仪,试剂与参数由Backman公司提供,正常参考值0~8mg/L,测定上限为200mg/L。

  1.2.2  标本采集  采集各研究组外周静脉血3ml,分离血清,以免疫散射比浊法定量测定CRP水平。

  1.3  统计学方法  检测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数据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显著性。

  2  结果

  210例各类恶性肿瘤患者血清CRP测定值均高于对照组,且差异有显著性(P<0.05),各类恶性肿瘤组间CRP水平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表2  (略)

  3  讨论

  CRP是由5个完全相同的单球体组成的呈平面对称五边形的环状五球体,其在正常人血清中含量甚微,而在组织损伤及坏死、感染、炎症疾病、恶性肿瘤等情况下会急剧上升,当病变消退后,其在血清中的浓度可逐渐下降并恢复正常。血清中CRP主要在肝脏中合成,少量可由外周血淋巴细胞产生,它的生成受前炎性细胞因子白介素-6(IL-6)、白介素-1(IL-1)及肿瘤坏死因子(TNF)的调节,而这些细胞因子与肿瘤的生物学行为有密切联系,这可能是恶性肿瘤患者血清CRP水平升高的机制之一[1,2]。CRP是非特异性免疫机制的一部分,它能结合多种内源性和外源性物质,激活补体的经典途径,增强白细胞的吞噬作用,刺激淋巴细胞或单核/巨噬细胞活化,起调理作用,以达到促进坏死物质从体内清除的目的[3]。

  近年来已经有较多文献报道可以把CRP作为诊断恶性肿瘤的一个重要指标。本组研究结果显示210例各组恶性肿瘤患者血清CRP水平均高于正常对照组,且差异有显著性,与相关文献报道基本一致[4,5]。各类恶性肿瘤中,肝癌的平均测定值最高,其后依次为胃癌、多发性骨髓瘤、肺癌等,大肠癌的平均测定值最低,但各个恶性肿瘤组间结果水平比较无差异。虽然病例数尚不多,但似乎可以判定CRP对判别肿瘤的类型没有帮助,即特异性较差。同时本组研究显示肿瘤患者血清CRP的测定值随着临床分期增加而升高,分期在Ⅰ~Ⅱ期的CRP水平与分期在Ⅲ~Ⅳ期的CRP水平差异有显著性,后者明显高于前者,这可能与晚期肿瘤导致广泛而严重的组织损伤有关,故由此我们可以通过动态监测CRP水平来了解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并判断疾病的预后变化。

  综上所述,虽然CRP是一种非特异性蛋白,但它具有多种功能,并且随着检测技术的进步,它的灵敏度及精确度越来越高,操作也更加简便。当前在许多肿瘤标志物敏感性和特异性均不甚理想的情况下,我们可把它作为常规指标并结合其他治疗肿瘤标志物用于肿瘤的监测。当临床怀疑是恶性肿瘤但又无明显症状,且无细菌感染及炎症疾病等依据时,若血清CRP水平持续升高,则提示我们应该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当恶性肿瘤诊断已经明确,在肿瘤的治疗中如果CRP水平仍持续高位无下降趋势,则提示疾病在恶化进展,预后不佳。有关报道亦证实了上述结论[6]。

  【参考文献】

  1  Hu RH, Lee PH, Yu SC. Secretion of acutephase proteins before and afte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resection. J Formos Med Assoc,1999,98(2):85-91.

  2  Fujita T, Hara A, Yamazaki Y. The value of acutephase protein measurements after curative gastric cancer surgery. Arch Surg,1999,134(1):73-75.

  3  Mold C, Gewurz H, Du Clos T W. Regutation of complement activation by Crection protein. Immunopharmacology,1999,42:23-30.

  4  程道胜,彭又生,黄神起,等.血清CRP检测在鉴别肝细胞癌和肝硬化中的作用.中国实验诊断学,2002,6(3):136-138.

  5  廖坚松,吴敏华,卞家兴.C—反应蛋白对胃肠道恶性肿瘤的诊断价值.铁道医院,2001,29(3):209.

  6  戴越刚.C反应蛋白金标法快速定量测定在肿瘤患者中的应用.上海医学检验杂志,2002,17(3):184-185.

  作者单位: 201100 上海,上海瑞金医院集团闵行医院内科(△检验科)

  (编辑:宋  青)

作者: 程晓文 杜美英△ 吴积炯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