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9期

肺癌患者血清CEA、CA125和CA19-9测定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肺癌患者血清CEA、CA125和CA19-9测定的临床意义(pdf)[摘要]目的评价血清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25(CA125)和糖类抗原19-9(CA19-9)水平对肺癌诊断和病情评估的临床价值。方法用化学发光法检测血清CEA、CA125和CA19-9在正常组、良性肺病组和肺癌组的不同变化。结果肺癌组患者CEA、CA125和CA19-9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

点击显示 收起

  肺癌患者血清CEA、CA125和CA19-9测定的临床意义(pdf)

  [摘要]  目的  评价血清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25(CA125)和糖类抗原19-9(CA19-9)水平对肺癌诊断和病情评估的临床价值。方法  用化学发光法检测血清CEA、CA125和CA19-9在正常组、良性肺病组和肺癌组的不同变化。结果  肺癌组患者CEA、CA125和CA19-9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和良性肺病组。结论  CEA、CA125和CA19-9在肺癌的诊断、病情监测和疗效判断方面可为临床提供有价值的资料。

  [关键词]  肺肿瘤;血清癌胚抗原;糖类抗原25;糖类抗原19-9
   
  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的蓬勃发展,人们试图从更深层次探索肺癌的生物学特性,为临床诊断、治疗和预后监测提供信息。笔者测定了40例肺癌患者血清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125(CA125)和糖类抗原19-9(CA19-9),并与良性肺病患者比较,旨在评价其对肺癌的临床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分为3组。肺癌组:40例均为我院接受放疗和化疗的住院患者,其中男28例,女12例,平均(61±8)岁。对照组:30例良性肺病患者,其中男17例,女13例,平均(55±9)岁,其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12例,支气管哮喘10例,肺炎8例。正常对照组:30例均为健康献血者,其中男16例,女14例,平均(35±2)岁。

  1.2  研究方法  采用AXSYM微粒子酶免疫分析(MEIA)系统(美国,Abbott)。

  1.3  统计学分析  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

  2  结果

  以CEA水平高于10ng/ml为阳性,CA125水平高于35u/ml为阳性,CA19-9水平高于37u/ml为阳性。肺癌组患者血清CEA、CA125和CA19-9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和良性肺病组(P<0.01)。见表1。

  表1  不同组别血清CEA、CA125和CA19-9测定值  (略)

  注:与正常对照组、良性肺病组比较,均*P<0.01

  3  讨论

  血清CEA测定已广泛应用于多种肿瘤的诊断。有研究发现肺腺癌细胞能直接产生CEA[1]。本文肺癌组患者血清CEA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和良性肺病组患者。CA125是一种糖链抗原,国外报道CA125作为肺癌标志物的敏感性约34%~62%。Diez等[2]检测了130例健康人和133例肺疾病患者(33例良性肺疾患,100例肺癌患者)血清CA125,结果显示CA125诊断肺癌的敏感性为44%,特异性100%,阳性预测值100%,阴性预测值65%,认为CA125可以作为肺癌的辅助检查。Berthiot[3]评价CA50、CA125、CA19-9和CEA等作为肺癌标志物的意义,结果CA125用于肺癌的诊断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54%和47%,指出CA125在肺良性疾病中重叠较多,建议仅可与其他肿瘤标志物联合应用。CA19-9是以人结肠癌细胞系SW1116为免疫原制备的单抗(NS19-9)所识别的抗原,它不仅分布在消化系癌肿组织中,其他恶性肿瘤如乳腺癌、子宫癌、肺癌、前列腺癌、卵巢癌等患者的血清也可升高,亦有研究报道肺腺癌细胞能直接产生CA19-9[4~6]。

  综上所述,CEA、CA125和CA19-9联合测定可以为临床诊断肺癌提供有意义的资料,还对肺癌的病情评估、判断疗效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  Mitsuhashi N,Takahashi T,Sakruai H,et al.Establishment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new human lung poorly differentiated adenocarcinoma cell line,GⅡ-1 producing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CEA) and CA19-9.Lung Cancer,1995,12:13.

  2  Diez M,Gerdan FJ,Ortega MD,et al.Evaluation of serum CA125 as a tumor marker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Cancer,1991,67(1):150-154.

  3  Berthiot G.Serum levels of CA50,CA19-9,neuron specific enolase and carcinoembrogonic antigen in lung cancer and benign disease of the lung.Biomed-pharmacothre,1989,43(8):613.

  4  Sakamoto K,Haga Y,Yoskimurea R,et al.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 of the tumour diagnostic CA19-9,CA125 and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in patients with disease of digestive system.Gut,1987,28:323.

  5  Holmgrem J,lindholm L,person B,et al,Detection by monoclonal antibody of carbohydrate antigen CA50 in serum of patients with carcinoma.Br Med J,1984,288:1479.

  6  Ohshio G,Yamaki K.Imamura T,et al.Distribution the carbohydrate antigens,Du-PA N-Z and CA19-9 in tumor of the lung.Tumori,1995,8:67.

  (编辑:萧  凝)

  作者单位: 110042 辽宁沈阳,解放军463医院

        110031 辽宁沈阳,沈阳军区陆军总医院北方医院

作者: 王茸,赵毅,信洪杰,肖春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