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肺部不动杆菌感染的药物敏感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肺部不动杆菌感染的药物敏感性分析(pdf)[摘要]目的检测引起肺部感染的不动杆菌对抗生素的敏感性和耐药率,以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方法以英国先德Sensitire荧光快速生物鉴定/药物分析系统对56株不动杆菌进行鉴定和药敏实验。结果此菌广泛耐药,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耐药率在30%以上,三代头孢菌素的耐药率平均25%以上......

点击显示 收起

  肺部不动杆菌感染的药物敏感性分析(pdf)

  [摘要]  目的  检测引起肺部感染的不动杆菌对抗生素的敏感性和耐药率,以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方法  以英国先德Sensitire荧光快速生物鉴定/药物分析系统对56株不动杆菌进行鉴定和药敏实验。结果  此菌广泛耐药,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耐药率在30%以上,三代头孢菌素的耐药率平均25%以上,唯有β-内酰胺酶抑制剂复合制剂的耐药率在20%左右,以亚胺培南的耐药率最低小于10%。结论  引起肺部感染的不动杆菌的耐药率高,与近年内抗生素的广泛和不合理应用有关。

  [关键词]  肺部感染;不动杆菌;耐药率

  Drug sensitivity saasy of acinetobacter in pulmonary infection

  GUO Tianyong,SUN Xiaobao, LIU Tongbin,et al.

  Qidu Hospital,Zibo 2554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Investigating the acinetobacter antibiotic susceptibilities and assistance ratio in pulmonary infection in order to promote rational drug use in the clinic.Methods  Drug sensitivity experiment and analysis on 56 cases of acinetobacter were done using fluorescence- bioassay -drug analysis system.Results  The assistance ratio to quinolone antibiotics is more than 30%, same to amiglucoside antibiotics, the third-generation cephalosporin-cefoperazone over to 25%, the multi-modulater of β-lactamases about to 20%, contrary imipenem ratio is the least 10%.Conclusion  The cause, that high assistance ratio of acinetobacter in pulmonary infection, might be closely associated with inappropriate usage of antibiotics.

  [Key words]  pulmonary infection;acinetobacter;assistance ratio

  近年来,随着广谱抗生素的广泛使用,多重耐药的革兰阴性杆菌所引起的院内感染已成为临床面临的一个难题,不动杆菌正成为医院感染的常见细菌之一,其发生率仅次于绿脓杆菌,多发生于患有各种基础疾病的患者,且大部分发生于重症监护病房内,为此,我们对56例不动杆菌引起的肺部感染病例进行临床资料和细菌耐药性分析,以探讨对该类感染的诊疗经验。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收集本院2001~2005年住院患者,56例患者均符合呼吸道不动杆菌感染诊断标准[1]。其中单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30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并支气管扩张11例,支气管肺囊肿合并感染者3例,脑血管病合并肺部感染者8例,因各种手术或外伤行气管切开机械通气治疗者4例。

  1.2  标本采集  所有病例能自主咳痰者均于清晨清洁口腔后咳痰送检,机械通气治疗病例均经吸痰送检,无自主咳痰能力者经纤支镜防污染毛刷取痰送检。所有病例的痰细菌均有2次以上的不动杆菌培养阳性结果,本组病例住院后到不动杆菌培养阳性结果时间3~26天,其中<7天者32例,7~15天者18例,>15天者6例。

  1.3  细菌分离、鉴定和药物敏感性鉴定方法  对送检标本以无菌生理盐水冲洗后,取痰核部分接种至血平板及中国蓝平板,在35 ℃~37 ℃培养18~24 h后,以常规方法分离,做涂片行革兰色染色及氧化酶试验。之后进一步采用英国先德Sensitire荧光快速生物鉴定/药物分析系统进行药敏测试。

  2  结果

  56株不动杆菌的药敏试验结果,见表1。

  表1  56株不动杆菌的药敏试验结果(略)

  3  讨论

  不动杆菌的多重耐药性已成为继铜绿假单胞杆菌之后的另一被人们广泛关注的临床治疗难题。不动杆菌的耐药机制也相当复杂,已知主要有4种,即:(1)不动杆菌可产生β内酰胺酶和氨基苷类钝化酶;(2)青霉素结合蛋白的改变和细胞膜通透性的改变,以及外膜微孔数量减少引起通透性障碍[2];(3)获得耐药质粒及其传播。

  鲍曼不动杆菌是较常见的一种,此菌广泛分布于人们生活周围环境中,在人体皮肤、口腔、呼吸道和泌尿道亦有分布。近几年该菌在医院环境中,在医护人员的手及院内使用的抢救治疗器械中的检出率亦很高。

  不动杆菌感染多发生于有创性介入治疗的患者及长期应用β内酰胺类抗生素、年老体弱、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是导致院内感染发生的重要致病菌之一,不动杆菌易合并其他细菌感染,使其具有增强致病力的作用[3],在氨基糖苷类和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应用相对不普及的20世纪70年代初,不动杆菌的药物敏感性较高,随着抗生素的普及应用,尤其是近几年抗生素的品种迅速扩展并无原则的投放市场,没有医院级别,没有医师差异的广泛使用甚至滥用,使得各种细菌的耐药性得以短期内明显上升,该组病例显示,不动杆菌的氨基糖苷类耐药率平均30%以上,三代头孢菌素的耐药率25%左右,但头孢噻肟钠的耐药率高达41%,环丙沙星的耐药率48%,而这些高耐药率的抗生素正是近十几年来在本地区迅速普及应用的品种,特别是近几年抗生素价格的大幅度迅速下调和购买渠道的极其畅通和随意,多数抗生素已在80%以上的村级卫生室和街道卫生所广泛普及使用。这些范围的诊疗机构和执业医师水平对抗生素的应用指征掌握状况令人担忧。三代头孢菌素和哌拉西林钠组成的酶复合制剂耐药率20%左右,而亚胺培南的耐药率12%左右,这与该药在本地区用量少有关。

  [参考文献]

  1  徐秀华.临床医院感染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48-49.

  2  Obara M,Nakae T.Mechanisms of resistance to β-lactam antibiotics in acinetobacter calcoaceticus.J Antimiceob Chemother,1991,28(6):791.

  3  罗文侗,陈吉泉,修清玉.不动杆菌感染60例及药物敏感性测定.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7,20(2):118.

  (编辑:乔  琪)

  作者单位: 255400 山东淄博,淄博齐都医院呼吸内科

           山东淄博,淄博市第一医院检验

作者: 郭天勇,孙小豹,刘同滨,李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