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4期

可达龙治疗阵发性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21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可达龙治疗阵发性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对21例经心电图确诊为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伴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以可达龙150mg用生理盐水稀释至20ml,采用微量注射泵缓慢静脉注射,时间10min,30min后效果不满意依前法可再次静脉注射150mg,如仍无效则以20mg/h静滴维持不超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可达龙治疗阵发性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对21例经心电图确诊为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伴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以可达龙150 mg用生理盐水稀释至20 ml,采用微量注射泵缓慢静脉注射,时间10 min,30 min后效果不满意依前法可再次静脉注射150 mg,如仍无效则以20 mg/h静滴维持不超过24 h。治疗期间持续心电、血压监测,密切观察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 显效14例,有效4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85.7%。用药期间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结论 静脉注射可达龙能有效治疗阵发性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尤其是伴器质性心脏病的心律失常,采用缓慢精确的给药方式可以提高疗效并大大减少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

【关键词】  可达龙;室上性快速心律失常;阵发性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阵发性心房颤动、心房扑动是临床上常见的急症,此类心律失常如果心室率过快、持续时间过长可诱发或加重原有心血管疾病,导致充血性心力衰竭发生和心肌缺血加重,终止心律失常对患者的预后及原发病的治疗有着重要临床意义。本文旨在探讨静脉注射可达龙治疗这类心律失常的疗效及用药期间的安全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21例,男12例,女9例,年龄25~84岁,平均(59.4±17.2)岁。阵发性房颤12例,心房扑动3例,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6例。原有心血管疾病:冠心病8例,高血压性心脏病6例,肺源性心脏病4例,心肌病2例,风湿性心脏病1例。心室率120~240次/min,心律失常发生时间<2 h,既往无晕厥病史。

    1.2 给药方法 可达龙(法国赛诺菲公司生产Cordarone,每支含胺碘酮150 mg)首剂150 mg用生理盐水稀释至20 ml,用微量注射泵缓慢静注,时间10 min,30 min后效果不满意,可按原方法再注射150 mg,仍无效继以20 mg/h维持。停药指征:已转复为窦性心律;未复律但用药达24 h;心室率<60次/min;正常血压者收缩压<90 mmHg或高血压者收缩压下降>50 mmHg;用药期间有严重不适不能耐受。

    1.3 观察项目 用药期间应用心电监护仪持续监测患者的心律、心率、血压及血氧饱和度。采用微量注射泵缓慢匀速精确给药,给药时经常询问患者有无头晕、恶心和呼吸困难等症状。严密观察有无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停搏、房室阻滞、Q-T间期延长、低血压等不良反应的发生。一旦转复为窦性心律或出现窦性停搏及心率<60次/min等立即停药。

    1.4 疗效判定标准 临床疗效依据心电图检查结果分为:显效: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转为窦性心律。有效:未转复为窦性心律,但心率较前明显减慢,患者心悸减轻。无效:未达到上述标准。

    1.5 统计学方法 用统计分析软件SPSS 10.0进行统计学分析,数据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前后对照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转复成功显效14例,复律时间30 min~22.5 h(平均6.6 h),其中12 h内复律成功12例,24 h内转复成功2例。用药前平均心室率(150.7±23.4)次/min,首剂用药30 min后平均心率降至(120±12.6)次/min。有效4例,24 h内未复律,但用药后心室率从用药前的平均148次/min逐渐降至96次/min。无效3例均为房颤,此3例用药24 h其心室率从用药前的平均148次/min降至118次/min。OTc用药前(394±42)ms,用药后(406±45)ms,P>0.05。用药前血压(136.4±16.4)/(80.4±10.2)mmHg,用药后血压(134.8±14.2)/(79.6±11.4)mmHg,P>0.05。用药后未见心功能恶化、窦性停搏、传导阻滞以及新的心律失常发生等。

    3 讨论

    可达龙为Ⅲ类抗心律失常药,可延长心肌细胞的动作电位时程,延长心房、房室结、心室及旁道的不应期,并减慢其传导,具有很强的阻滞折返作用;同时还能降低心肌的兴奋性及外周阻力,扩张冠脉和降低心肌耗氧量的作用,不引起心功能不全,长期应用未见致死性心律失常,用于治疗室上性或室性心律失常,尤其是伴随器质性心脏疾病而出现的心律失常,是目前最有效的抗心律失常药物[1,2]。本组病例以心律失常发生不超过2 h,持续用药不超过24 h计,静脉缓慢注射可达龙治疗阵发性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总有效率为85.7%,与文献报道有效率89.5%结果相近[1]。本组病例使用可达龙后30 min心室率比用药前显著下降,与文献论述相一致[3]。静脉注射可达龙治疗阵发性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其疗效及副作用与给药速度及累积计量有关,对原有心血管疾病的此类心律失常患者,采用微量注射泵缓慢匀速精确给药,起到了提高药物疗效和减少不良反应发生的作用,用药期间采用全程心电监护未发现窦性心动过缓和窦性停搏等不良反应的发生,且用药前后血压、QT间期无明显变化,未发现新的心律失常,提示短时间静脉给药只要严格控制给药速度、剂量,一般不会出现上述不良反应。综上所述,可达龙静脉注射能有效治疗阵发性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并可明显降低心室率,是治疗心律失常,尤其是伴随有器质性心脏疾病而出现的心律失常的安全有效的药物。用药期间加强监测、缓慢匀速精确给药、减少累积用药剂量,可极大地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李艳琴,曹跃金.可达龙治疗室上性心律失常48例疗效观察.中国医药导报,2006,29(3):127.

2 张丽坤,陈辉.胺碘酮大剂量静脉应用治疗心肌梗死后恶性心律失常.国外医学·心血管分册,1999,26(3):163.

3 袁文利,万征,孙跃民,等.静脉及口服胺碘酮重叠应用治疗器质性心脏病心房颤动伴快速心室率的临床疗效.中国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2001,15(5):305-307.


作者单位:100085 北京,北京二炮清河门诊部内科

作者: 马江华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