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1期

血尿酸水平与高血压关系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高血压晚近学者认为,高血压是由多种病因所引起的处于不断进展状态的心血管综合征,并可导致心脏和血管功能与结构的进行性异常改变。而近来尚发现,高尿酸(UA)血症不但可继发痛风、尿结石、肾病等,并常与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肥胖等病种并发,由此共同构成代谢综合征各组分,尚与动脉粥样硬化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高血压


    晚近学者认为,高血压是由多种病因所引起的处于不断进展状态的心血管综合征,并可导致心脏和血管功能与结构的进行性异常改变。而近来尚发现,高尿酸(UA)血症不但可继发痛风、尿结石、肾病等,并常与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肥胖等病种并发,由此共同构成代谢综合征各组分,尚与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有关,亦为高血压发病中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因此已备受人们的普遍关注。笔者就血尿酸(UA)水平与高血压间的关系进行了临床验证,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笔者收集2002年6月~2007年6月间我院住院部的部分高血压患者资料,共233例,其中男142例,女91例,年龄37~ 97岁,平均(63±14)岁。所有高血压诊断及其分级均符合2005年版中国高血压病防治指南相关诊断标准,并皆在先期剔除原发性高UA血症、痛风、糖尿病、肾病、内分泌疾病、冠心病、心衰、肿瘤、血脂异常、电解质紊乱、酗酒及近2个月内服用过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等可能影响血UA代谢的诸药等因素后纳为分析,归为病例组;其中1级高血压32例,2级高血压59例,3级高血压142例。另选230例性别、年龄、体重、血脂、血糖等相匹配的正常血压健康者,作为对照组。

    1.2  研究方法  两组对象均采用空腹12 h静脉血2 ml,并经日本产AU 400 Olympus全自动生化仪,用酶促法测定各自血UA水平。本院实验室相关血UA正常值范围限定为男性200~400 μmol/L,女性140~340  μmol/L。最后旨在对各组相关资料进行汇总统计处理并比较结果。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以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组间血UA水平所测均值见表1。统计汇总资料并比较结果后显示,病例组(高血压组)及其各亚组血UA均值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同为病例组中的3级高血压亚组者血UA均值又明显高于2级高血压亚组者(P<0.05),2级高血压亚组者血UA均值又显著高于1级高血压亚组者(P<0.05)。

    3  讨论

    本文结果表明,血UA均值在高血压组及其各亚组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并与血压高低呈正相关,亦即在同为高血压组中,3级亚组者血UA均值明显高于2级亚组者,2级亚组者又明显高于1级亚组者,既而提示血UA的异常升高可能参与了高血压的发生与发展。众所周知,UA为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人体过多UA主要经肝脏的UA盐氧化酶作用而表1  各组及亚组间所测血UA均值结果比较降解生成尿素囊,并经尿液排出。因此,无论何种原因所致嘌呤代谢紊乱或UA合成过多的UA排泄减少,均可导致高UA血症。1994年Jossa等[1]报道,血UA每递增59.5 μmol/L,则罹患高血压的风险相应升高23%,并认为基线血UA升高为高血压发病的强力独立预测因子。后来Masuo等[2]也认为,血UA升高为罹患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Mazzali等[3]尚发现,血压每升高10 mm Hg,则血UA相应升高30 μmol/L,而调降UA,血压亦随之下降。本文结果也证实,患者高血压时血UA明显升高,并与血压正相关,既进一步充实了相关临床证据,又提示高UA血症可能参与了高血压发病。推测血UA异常升高促发或加剧高血压发生发展的可能机制在于:(1)血UA升高,当达到一定浓度时即可析出结晶,沉积于血管壁,既直接损伤动脉内膜,又刺激血管内皮细胞增生而促发脂质在管壁内沉积,诱发或加重动脉硬化,使血管阻力增加;(2)血UA升高或激活血小板,使5-羟色胺、二磷酸腺苷等血管物质释放增多,而致外周阻力增加[4];(3)升高的血UA伴随氧自由基生成增多,可促进LDL-C氧化,氧化后的LDL-C对血管内皮细胞有直接毒性作用,而促使血管壁平滑肌细胞凋亡,造成血管壁局部炎症反应和继发血栓形成,而炎症和血栓形成皆可升高血管阻力;(4)UA盐在肾脏沉积既损害肾功能,又促使肾素——血管紧张素释放增多,既降低肾血流量,又增加血管阻力[5];(5)血UA升高与胰岛素抵抗及血脂升高密切相关,高UA血症通过胰岛素抵抗而致循环中内皮素增高,后者可致血管内皮功能异常,使外周阻力增大。

    上述诸多因素均可导致血压升高。相反,血压升高又能促发血UA进一步增高:(1)罹患高血压后可引起肾微血管硬化,使肾血流量减少,而致肾脏局部缺氧后乳酸堆积,后者又可竞争性抑制UA排泄,以及使用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等均可干扰UA排泄[6];(2)运动过少或摄入过多,均可导致肥胖和胰岛素抵抗,皆易加剧血UA升高;(3)伴随血压升高,可使肾功能受损及肾血流量下降,既进一步影响UA排泄,又使近曲小管对UA重吸收增加[7];(4)高血压所致肾损害,均可能与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兴奋及神经型一氧化氮合成酶表达下调有关,后者又可进一步升高血UA。

    综上所述并结合本文结果进一步证实,血UA升高与高血压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并与血压幅值正相关,亦即高血压患者UA明显高于血压正常对照者,而同为高血压患者,血压级别越高,则血UA也就越高。另据报道,同伴高UA血症的高血压患者,预后更为不良,不仅心血管事件如冠心病、卒中等罹发风险明显增加,且死亡率亦显著升高[8],因此理应引起人们的进一步关注。相反,若选用既降UA又降血压的药物如芦沙坦等治疗,既利于血压控制,又利于UA降低,既而改善预后。

    鉴于血UA增高可作为高血压发病的独立可靠预测指标,而血UA又为简便易行的临床筛检指标,即使在基层也能推广应用,可见常规检测血UA对防治高血压有积极作用。因此,对于高血压患者,降压同时亦应关注血UA变化,更应积极而有效地综合防范其他相关危险因素。

【参考文献】
  1 Jossa F,Farinaro E,Panico S,et al.Serum uric acid and hypertension:the Olivetti heart study.J Hum Hypertens,1994,8(9):677-681.

2 Masuo k,Kawaguchi H,Mikami H,et al.Serum uric acid and plasma norepinephrine concentrations predict subsequent weight gain and blood pressure elevation.Hypertension,2003,42(4):474-480.

3 Mazzali M,Hughes J,Kim YG,et al.Elevated uric acid increases blood pressure in the rat by a novel crystal-independent mechanism.Hypertension,2001,38(5):1101-1106.

4 Njaman W,Iesaki T,Iwama Y,et al.Serum uric acid as a prognostic predictor in pulmonary arterial hypertension with connective tissue disease.Int Heart J,2007,48(4):523-532.

5 Yamamoto Y,Matsubara K,Igawa G,et al.Status of uric acid management in hypertensive subjects.Hypertens Res,2007,30(6):549-554.

6 De A Coutinho T,Turner ST,Kullo JJ,et al.Serum uric acid is associated with microvascular function in hypertensive individuals.J Hum Hypertension,2007,21(8):610-615.

7 Syamala S,Li J,Shankar A,et al.Association between serum uric acid and prehypertension among US adults.J Hypertens,2007,25(8):1583-1589.

8 Krishnan E,Kwoh CK,Schumacher HR,et al.Hyperuricemia and incidence of hypertension among men without metabolic syndrome.Hypertension,2007,49(2):298-303.


作者单位:610031 四川成都,四川省第五人民医院

作者: 邹颖琦,袁志敏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