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期

无痛内镜下行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无痛胃镜下行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与普通胃镜下行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患者的反应及效果。方法观察无痛胃镜下行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37例,普通内镜下行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5例,观察术中及术后患者的反应及效果。结果无痛胃镜下行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患者术中无痛苦,操作稳定性好,套扎成功率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无痛胃镜下行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与普通胃镜下行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患者的反应及效果。方法 观察无痛胃镜下行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37例,普通内镜下行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5例,观察术中及术后患者的反应及效果。结果 无痛胃镜下行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患者术中无痛苦,操作稳定性好,套扎成功率高,术后患者无操作知觉,患者恢复良好,无并发症发生。普通内镜下行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术中均有不同程度的痛苦,以恶心、胸痛为主要表现,其中2例因不能耐受而终止套扎术,1例患者在手术后1周内发生圈套器脱落,虽未发生消化道出血,但使手术风险增加。结论 在无痛胃镜下行食管静脉套扎术安全、有效、稳定性好,成功率高,术后手术风险低,患者除出现一过性胸痛外无其他特殊不适感,易于患者接受和提高疗效,适合在临床应用和推广。

【关键词】  内镜;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


    Effect on esophageal varices ligation under painless endoscope

    ZHANG Yong-gang,LI Yu,SUN Xiao-bin,et al.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Pixian,Chengdu 611736,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ive of  esophageal  varices  ligation at the two states of anesthesia and consciousness.Methods  37 patients received the anesthetic endoscopic variceal ligation and 5 patients were conscious.We recorded the correlated data about the curative and adverse effect.Results  The patients who underwent anesthetic endoscopic variceal ligation didn’t feel any pain and the whole procedure was stable and smooth.On the other hand, the patients received conscious operation felt different degree of complaints.Conclusion  Anodynia endoscopic variceal ligation is suitable for clinical therapy for variceal  bleeding because of its safety and effectiveness.

    [Key words]  endoscope;esophageal variceal,ligation

    内镜下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治疗(endoscopic  variceal  ligation, EVL)已逐渐应用于预防和治疗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因其创伤小、作用明显、术后恢复快等优点,近年来在临床广泛推荐,同时患者也易于接受[1]。特别是无痛内镜技术自问世以来,由于其具有痛苦小,操作稳定性好,使无痛内镜下的套扎成功率明显提高,患者易于接受。我科自2006年1月~2007年底共为42例食管静脉曲张患者进行了EVL术,其中无痛内镜下行EVL 37例,普通内镜下行EVL 5例,现将两者应用效果比较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食管静脉曲张患者42例,男28例,女14例,年龄最大82岁,最小32岁,平均47岁。临床表现有呕血和(或)黑便病史,实验室及B超检查证实为肝硬化失代偿期。入院后经胃镜检查确诊为食管静脉中至重度曲张(伴有胃底静脉曲张的患者排除在外),术前均未使用过三腔二囊管。42例患者中第二次出血有4例,第三次出血1例,其余均为第一次出血。42例患者中有8例在我科施行过EVL,有1例患者曾在院外施行过EVL。

    1.2  方法  术前常规行心电图、B超、肝功能、出凝血时间检查。采用PENTAX  EPK-1 000型胃镜,结扎器为天津天医医用硅胶厂研制的食管静脉曲张内镜结扎器。无痛麻醉采用丙泊芬静脉全麻。无痛EVL和普通EVL操作步骤均为:第一步放入内镜,暴露视野清晰,观察食管静脉曲张程度,确定结扎部位,退镜后安装结扎器;第二步放入带结扎器的内镜,直视下对准曲张静脉,自贲门连接处自下而上对曲张静脉进行螺旋形结扎,结扎成功后,局部曲张静脉成紫色球状物,观察无出血后退镜。术后禁食12 h,严格卧床24 h,观察生命体征,胸痛,发热等情况,并合理使用抗生素。根据具体情况于2周后进行第二次套扎,第二次套扎时观察第一次套扎效果。

    1.3  无痛麻醉过程中患者的丙泊酚用量及患者相关生命指标变化情况

    1.3.1  丙泊酚用量情况  全程操作过程中,丙泊酚最大用量为10 mg/kg ,最小用量为1.5 mg/kg。

    1.3.2  观察指标  所有患者均常规监测术前、术中、术后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记录有无不良反应;胃镜操作时间、苏醒时间。(1)血氧饱和度及血压、心率的变化:术中血氧饱和度较术前相比有下降,下降最高为22%,最低为8%,均值为16.7%,经进一步畅通呼吸道和加大吸氧流量或面罩加压给氧后血氧饱和度升至正常范围内;血压均有不同程度下降,经插入胃镜后血压可上升,大多不需特殊处理;心率无明显变化。(2)术中患者的反应及感受:无痛EVL时患者安静,无任何不适,仅2例患者出现呃逆,持续时间短,加深麻醉后呃逆消失,事后患者无此相关记忆。术后询问患者感受,90%的患者自然进入麻醉状态,99%的患者愿意接受再次EVL术。(3)术者术后评价:由于术中患者配合,术者对术中过程评价满意。(4)术中操作时间及清醒时间:操作时间6~20 min,平均8 min。清醒时间1~8 min。清醒后大都言语清楚,思维清晰,不能回忆检查过程。仅个别患者诉头晕、乏力,休息10~15 min症状即可消失。

    2  结果

    无痛胃镜下行EVL的患者,术中患者无知觉,术后除6例(6/37,16%)患者出现一过性胸痛以及头晕、乏力外,无其他特殊不适,100%套扎成功(判断标准:术后至2周的时间内无再出血征象,并2周后复查胃镜套扎后的静脉全部有瘪塌或消失);而普通胃镜下行EVL的患者中均有不同程度的痛苦,以恶心、胸痛为主要表现,其中有2例患者因术中恶心、干呕症状明显,放弃套扎;1例患者在手术后1周的时间内发生圈套器脱落,虽未发生消化道出血,但却增加了风险。

    3  讨论

    内镜下行食管静脉曲张套扎对预防和治疗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有确切的疗效,普通胃镜下行EVL术,患者常有恶心、胸痛等症状,操作过程中病员较痛苦,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操作的顺利进行,严重时还会导致操作失败。而无痛胃镜下行EVL却刻服了上述缺点,使患者能克服恐惧心理,具有术中操作稳定性好,成功率高,患者无知觉等优点,使该项技术明显突出其人性化,因此只要术前充分评估患者的病情,术中术后严密观察,施行该项技术是非常安全、可靠的,患者易于接受,值得在临床中应用和推广。

 

【参考文献】
  1 黄留业,周福润,刘运祥.食道静脉曲张内镜结扎术近期再出血相关因素的分析与对策.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2,19(3):172-173.


作者单位:611736 四川成都,郫县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张勇刚,李 宇,孙晓滨,贺 燕,李忠东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