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4期

两种糖皮质激素临床应用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糖皮质激素临床应用比较在临床工作中激素因具有较强的抗炎抗变态反应作用而广泛应用于支气管哮喘治疗中。近年来哮喘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呈上升趋势,我院近年来收治哮喘病人亦有增加趋势,在支气管哮喘的常规治疗中当抗生素应用、支气管扩张剂使用、止咳化痰等对症治疗不能达到满意疗效时,在无绝对禁忌......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糖皮质激素 临床应用比较

    在临床工作中激素因具有较强的抗炎抗变态反应作用而广泛应用于支气管哮喘治疗中。近年来哮喘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呈上升趋势,我院近年来收治哮喘病人亦有增加趋势,在支气管哮喘的常规治疗中当抗生素应用、支气管扩张剂使用、止咳化痰等对症治疗不能达到满意疗效时,在无绝对禁忌证时应及早应用激素冲击治疗。在临床工作中对50例支气管哮喘病人使用两种激素治疗,观察并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病例选择选择我院2004年10月~2007年10月所收治的住院患者共50例。均符合支气管哮喘诊断标准[2]。其诊断标准及严重程度分级均符合2002年中华医学会哮喘学组支气管哮喘诊断标准。50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25例,男10例,女15例,平均年龄(45.3±4.3)岁。其中中度哮喘14例,重度哮喘11例。对照组25例,男12例,女13例,平均年龄(50.2±3.2)岁,中度哮喘16例,重度哮喘9例。两组年龄、性别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方法治疗组用甲泼尼龙(MP)注射液60~120 mg/d,分2次入5%的葡萄糖注射液100 ml中静脉滴注,对照组给予地塞米松注射液10~15 mg/d。同时综合治疗如吸氧、应用抗生素,支气管扩张剂均使用氨茶碱。加用激素治疗组及对照组各用7天待症状缓解后改口服泼尼松3天停服激素。

    1.3疗效判定标准[2]参照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哮喘学组,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疗效评定标准试行方案。(1)显效:72 h疗程结束后主要症状完全消失,肺部哮鸣音消失。(2)有效:症状缓解,肺部哮鸣音基本消失。(3)无效:症状及体征无改善。

    1.4统计学方法治疗组和对照组比较采用秩和检验

    2结果

    2.1治疗效果治疗组与对照组的疗效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1。表1治疗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注:uc=2.78,P<0.01

    2.2不良反应治疗组:失眠2例,血压高1例,不良反应发生率12%。对照组:血压高3例,失眠1例,血糖高1例,不良反应发生率20%。

    3讨论支气管哮喘属常见病及多发病。近年来哮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增高趋势。气道炎症性学说的建立使我们对支气管哮喘的认识由单纯气道平滑肌功能性过度痉挛深化为一种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的理论。此种炎症是由多种炎性细胞如肥大细胞、嗜酸粒细胞、T淋巴细胞参与的。故糖皮质激素成为第一线治疗药物[3]。其主要的作用有:抑制花生四烯酸的代谢,减少白三烯和前列腺素的合成;促使小血管收缩,增高其内皮的紧密度,减少血管渗漏;抑制炎症细胞的定向移动;活化并提高呼吸道平滑肌β受体的反应性;阻止细胞因子生成;抑制组胺酸脱羧酶,减少组胺的形成等。但不同激素使用疗效差异有显著性。通过以上对照结论表明甲强龙的显效率高于对照组,临床观察引起水钠潴留及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素轴(HPA)抑制等不良反应轻。地塞米松虽在临床广泛应用但起效慢,因在体内由肝脏转化为泼尼松后起效,且半衰期长对HPA抑制作用强而持久,对糖代谢的影响大。故两者比较甲强龙因起效快、半衰期适中、抗炎作用强、疗效显著值得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高虹霞.两种糖皮质激素治疗老年哮喘急性发作疗效观察.临床荟萃,2006,20:1494.

2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哮喘学组.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支气管哮喘的定义、诊断、疗效判断标准及教育和管理方案).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3,26(3):130-131.

3张海英,李玉珍.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的药理特性及合理应用.临床药物杂志,2004,2(3):36.


作者单位:021000 内蒙古呼伦贝尔,海拉尔农恳总医院呼吸科

作者: 郭晓芳 卢笑倩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