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期

口服力平脂加血脂康致横纹肌溶解症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横纹肌溶解症。横纹肌溶解症诊断成立。20世纪初的拜斯亭事件使德国拜耳公司历时10余年、耗资数亿德国马克而研制的他汀类降脂新药拜斯亭(阿托伐他汀)上市不久即宣布退市,该事件所显示的他汀类和贝特类降脂药合用将增加横纹肌溶解症发生率的现象为临床医师联用这两类降脂药敲响了警钟。洛伐他汀及其同系物[......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横纹肌溶解症;力平脂;血脂康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61岁。确诊2型糖尿病13年,并发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变、周围神经病变,已应用胰岛素治疗,本次因合并支气管感染入院。入院后给予抗炎、降压、改善微循环、减少尿蛋白等治疗,于支气管感染治愈、血糖血压控制后行光凝术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因化验血胆固醇8.32mmol/L、甘油三酯4.36mmol/L,在肝功和心肌酶完全正常的情况下给予力平脂胶囊(法国产非诺贝特)200mg,每天1次;血脂康胶囊(国产)0.6g每天3次;于服药2周后患者出现四肢无力伴肌肉酸痛,无发热、皮疹、关节疼痛和运动障碍,无腹胀及大小便失禁。查体:颅神经(-),四肢肌肉广泛触痛尤以左上肢肱二头肌和双下肢腓肠肌明显,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双侧肱二、三头肌腱反射存在,跟膝腱反射减弱,双下肢“4”字试验(+),病理反射未引出。化验:尿常规无改变,血电解质、甲状腺功能、风湿三项、抗核抗体谱均正常,血ALT 63.5u/L,AST 65.9u/L,CK 1870u/L,LDH 504u/L,HBDH 578u/L,CKMB 41.0u/L。2天后复查:血ALT正常,AST 156u/L,CK 7434u/L,LDH 778u/L,HBDH 410u/L,CKMB 235u/L。患者无胸闷、心前区不适等,多次检查心电图正常。经与神经科会诊考虑药物性肌病,患者拒绝行肌肉活检,遂停用力平脂和血脂康,其余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措施不变同时加用肌苷、ATP、细胞色素C、辅酶Q10等保肝、营养肌肉药物。3天后患者诉肌肉疼痛明显减轻,复查AST正常,CK 796u/L,LDH 466u/L,HBDH 521u/L,CKMB 13.1u/L,患者要求出院。半月后回院复查肌痛、肌无力消失,上述酶学指标完全恢复正常。

   2  讨论 

 患者在没有任何肌病症状、肝酶和肌酶完全正 常的情况下于应用力平脂和血脂康2周后出现明显的肌无力伴肌痛,肌酶显著升高,而停药后症状很快减轻,同时升高的肌酶亦迅速降低并在短期内完全恢复正常,据此药物性肌病——横纹肌溶解症诊断成立。  药物性肌病属中毒性肌病范畴,后者还包括酒精性肌病。药物性肌病时药物可直接作用于局部或广泛的肌细胞,或引起电解质紊乱、肾功能不全、能量需求过度或营养和氧供不足等造成肌肉损害[1]。药物性肌病近年来有增多的趋势,文献报道贝特类和他汀类降脂药、6-氨基己酸、大剂量VitE和糖皮质激素以及利尿剂、缓泻剂、甘草制剂、长春新碱、秋水仙碱等可导致药物性肌病。  20世纪初的拜斯亭事件使德国拜耳公司历时10余年、耗资数亿德国马克而研制的他汀类降脂新药拜斯亭(阿托伐他汀)上市不久即宣布退市,该事件所显示的他汀类和贝特类降脂药合用将增加横纹肌溶解症发生率的现象为临床医师联用这两类降脂药敲响了警钟。本文中患者所用的国产中药制剂血脂康,其原料药为我国有悠久使用历史的红曲(由大米和红曲菌发酵而成),其真菌聚酮化合物的混合物中即含有天然复合他汀——洛伐他汀及其同系物[2],而力平脂为贝特类降脂药,这两类降脂药的合用无疑会增加横纹肌溶解症的危险。临床医师在治疗混合性高脂血症选药时一定要慎之又慎,切莫以血脂康为中药制剂而忽视其天然他汀的化学成分,同时应尽可能避免他汀类和贝特类合用。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2730-2740.

2 孙翼鹏,吕国平.首届特制红曲(血脂康)研究进展国际研讨会纪实.中国医学论坛报,2006,31.


作者单位:830011 新疆乌鲁木齐,解放军474医院内二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