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2期

观察体征变化在抢救重度有机磷中毒中阿托品剂量调节的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有机磷中毒。阿托品化。剂量抢救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洗胃是前提,同时及早、足量、正确使用抗胆碱药阿托品是抢救成功的关键,一般使用原则为早期足量、快速、反复和连续用药,尽快达到阿托品化,一般在6h达到阿托品化,效果显著,超过24h则预后较差。迅速达到阿托品化的剂量个体差异大,一般教科书首剂用量......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有机磷中毒;阿托品化;剂量

抢救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洗胃是前提,同时及早、足量、正确使用抗胆碱药阿托品是抢救成功的关键,一般使用原则为早期足量、快速、反复和连续用药,尽快达到阿托品化,一般在6h达到阿托品化,效果显著,超过24h则预后较差。迅速达到阿托品化的剂量个体差异大,一般教科书首剂用量普遍偏小。因此不能机械照书用药,且用药过程中应严密观察各项体征变化,随时调整剂量。

    阿托品起始剂量的选择[1]:5~10mg(5min 1次)。根据以下各种体征变化调整剂量,但需遵循“相对固定”的原则,阿托品化前为第一个“相对固定”,即固定时间调整剂量:如10mg/5min,静推2~3次后改为5mg/5min,数次后可再改为3mg/5min,直至出现阿托品化。

    阿托品化前需监测的主要体征:(1)对刺激的反应程度: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呈昏迷状态,阿托品用量稍大即出现更深的昏迷,极易被误认为阿托品不足而加量推注。如果推注阿托品后患者对刺激(用棉签划足底)的反应逐渐增强,且出现持续性烦躁,伴面部潮红,呼吸增快,皮肤温度升高,提示出现阿托品化,剂量可做相应调整(但减量勿过快),但若应用同样剂量患者对刺激的反应由强变弱甚至无反应时,则提示阿托品可能过量[2]。这时需减量观察,否则可造成不可逆的后果。(2)呼吸的变化:应用阿托品的过程中患者呼吸平稳,并逐渐加快,呼吸道分泌物减少,面色紫绀减轻或消失;指(趾)端青紫缓解,血氧饱和度升高,提示阿托品足量,如果呼吸一度好转又变浅慢、困难,甚至暂停或停止,面部呈灰暗色,则提示阿托品不足,应立即加量。(3)皮肤温度及汗液:阿托品应用数次后汗液分泌减少,皮肤渐干燥,皮温渐长高,且以躯干部、手足端皮温升高较可靠,提高阿托品剂量合适。若颈后、腋下有轻度潮湿并不代表阿托品不足,切勿因此增加剂量。(4)瞳孔、心率:应用阿托品后在短时间内即出现瞳孔扩大,心率加快(超过120次/min)。在继续应用的过程中仍将保持此种状态。不会因量不足而致瞳孔缩小和(或)心率减慢。因此此两项已不能反映阿托品是否足量。

    阿托品维持量的选择:患者达“阿托品化”后阿托品要及时减量,减量亦遵循“相对固定”的原则,阿托品化后为第二个“相对固定”,即固定剂量调整时间:如阿托品化时阿托品为1mg/10min应用,可渐改为1mg/20min,1mg/30min,1mg/60min……至停。

    “阿托品化”后如何根据体征变化调整阿托品剂量:(1)不可靠的体征变化:A瞳孔:初用阿托品时反应敏感,继续应用的过程中阿托品的增、减已不能使瞳孔相应扩大或缩小,因此不能以“瞳孔大”表示阿托品足量。B心率:心率增快亦为阿托品治疗有效的早期指标,在阿托品减量过程中心率减慢仅提示阿托品剂量减小,并不代表阿托品不足。C出汗:皮肤干燥、潮红为达“阿托品化”的指标之一,但在某些患者颈后、腋下始终存在潮湿感,因此不能仅凭“有汗”误认为阿托品不足而盲目加量。(2)可靠的体征变化:A烦躁状态,若出现易激惹、狂躁、谵妄以及不能自控的行为(如抓空、起床、离开病室)则提示阿托品过量[3],此时应及时减量,否则可发生意外或后遗症,如四肢肌张力增高、皮肤磨损、骨折、甚至跳楼。B皮肤:应用阿托品的过程中皮肤始终保持干燥、皮温温暖,但若出现体温急剧升高>38.5℃,伴明显的面部潮红、发烫、呼吸增快,则提示阿托品应即刻减量。C腹胀:阿托品可抑制肠蠕动,使患者呈现腹胀状态,如若出现高度腹胀、不通气,提示阿托品过量,应及时减量,并应采取相应措施,如胃肠减压、肛管排气等,否则可致肠麻痹、肠坏死、中毒性休克、急性呼衰、心衰等危及生命。

    讨论:在抢救重度有机磷中毒中,静脉应用阿托品应遵循“相对固定”的原则,每次给药后需密切观察体征,努力达到个体化[4],以防阿托品的不足或过量,尤其过大剂量时,可抑制中毒患者的膈肌运动和呼吸功能,也可以抑制胆碱酯酶的活性,使胆碱能神经末梢释放乙酰胆碱,从而加重有机磷农药中毒的表现。

    基层医院缺乏血药浓度监测技术,解毒剂不足或过量完全依据临床经验来判断,而上述一系列体征的微妙变化正是调整用药剂量的根据,因此能挽回许多生命,避免许多纠纷与矛盾。

【参考文献】
  1 陈洪云,孙亚丽,刘玲.重度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成功12例临床分析.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2005,17(6):334.

2 周玉淑.临床选择常用解毒剂和辅佐治疗中应注意的问题.中国医刊,2004,39(2):5-6.

3 岳峰.换血疗法治疗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体会.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2000,7:37.

4 杨国良,张卉美.有机磷农药中毒致呼吸衰竭的分型治疗.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2004,6(616):367.

(编辑:邓 锋)


作者单位:265713 山东龙口,龙口市徐福镇卫生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