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4期

GSTM1基因缺失在胃癌发病中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谷胱甘肽转移酶基因(GSTM1基因)缺失多态在胃癌发病中的意义。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技术(S-P法)及聚合酶链反应(PCR)方法对48例胃癌组及45例胃炎组患者进行GSTM1基因检测。结果胃癌组GSTM1基因缺失率为75。0%,明显高于胃炎组缺失率2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谷胱甘肽转移酶基因(GSTM1基因)缺失多态在胃癌发病中的意义。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技术(S-P法)及聚合酶链反应(PCR)方法对48例胃癌组及45例胃炎组患者进行GSTM 1基因检测。结果 胃癌组GSTM1基因缺失率为75.0%,明显高于胃炎组缺失率24.44%(P<0.05)。结论 GSTM 1基因缺失可能参与胃癌的发生机制。

【关键词】  胃癌;GSTM1

 在我国,胃癌的发病率或死亡率均居恶性肿瘤之首,每年死于胃癌的患者达十几万人。胃癌的发生是多因素作用,多阶段发展的过程,其确切病因病机仍未完全阐明。近年来有研究认为胃癌的发病可能与hMSH2蛋白表达有关[1,2],谷胱甘肽转移酶基因(GSTM1基因)与胃癌的发病过程也有一定的关系[3]。为了探讨目前我国人群胃癌发病可能的主要机制,为胃癌的病因预防提供科学依据,笔者对胃癌患者hMSH2蛋白表达与GSTM1基因缺失进行了检测,现将结果报告并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均为我院近期收治确诊的胃癌及胃炎患者,共收治93例;胃癌组48例,其中男31例,女17例;胃炎组45例,其中男34例,女11例。

    1.2  试剂与方法  常规免疫组织化学染色(S-P法染色)。取已知阳性组织作阳性对照,PBS 取代一抗作阴性对照。PCR 条件采用饱和氯化钠法提取外周血白细胞DNA[4]。PCR 反应总体积为25μl,其中Taq DNA 聚合酶(5u/μl)0.2μl,10×反应缓冲液(MgCl2 15mmol/L)2.5μl,dNTPs(2.5 mmol/L)2μl (北京Taq gene公司),基因组DNA(50~450ng/L)4μl,GSTM1基因(目的基因)引物一对各0.8μl,β球蛋白基因(内对照基因)引物一对各0.5μl[5],无菌去离子水13.7μl,于94℃变性5min进入循环,94℃48s,57℃48s,72℃90s,经23个循环扩增后72℃延伸5min(PE-480型PCR仪)。

    1.3  结果判定  选择人类GSTM1基因的625bp特异片段作为扩增目的基因,同时扩增人类β-球蛋白基因的268bp基因片段作为内对照,检测样本基因组DNA中GSTM1基因是否缺失。

    1.4  统计学方法  两组数据采用SPSS11.0统计软件进行χ2 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胃癌组和胃炎组患者GSTM1基因缺失率比较发现,胃癌组患者的缺失率为75.0%,而胃炎组仅为24.44%,两组经统计学分析其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两组GSTM 1 基因缺失率比较

    3  讨论

    谷胱甘肽转移酶是一组具有多种生理功能的蛋白质的超基因家族。目前将胞浆型GSTs同功酶分为AlHpa、Mu、Pi、Theta 4种类型。群体调查中发现,约有50%的人缺乏一种主要的GSTmu同功酶(GSTM1-1酶),并且已经证实此类酶的个体缺失是由GST-Mu基因簇中的一个基因(GSTM1基因)缺失所引起的。由于GSTM1-1同功酶对多环芳烃类(polycyclic aromat-ichydrocarbon,PAH)致癌物具有较强的解毒代谢功能,那么GSTM1基因缺失即GSTM1-1同功酶的缺失则可能增加宿主对恶性疾病的易感性[6]。

    本研究采用PCR技术等对散发性胃癌病例进行GSTM1基因检测,以研究GSTM1 基因缺失多态与胃癌发病的相关性,从分子生物学角度为胃癌防治工作提供理论依据。本研究结果表明胃癌组hMSH2蛋白阳性表达率为79.17%,高于胃炎组的37.14%;胃癌组患者的GSTM1基因缺失率为72.91%,而胃炎组仅为51.42%,两组经统计学分析其间差异有显著性,表明GSTM 1基因与胃癌的发生密切相关。

    目前关于GSTM1基因缺失多态与胃癌发病相关性研究的报道不多,Takahiko Katoh[7]与Enders KWNg等[8]认为GSTM1基因缺失能够增加个体发生胃癌的危险性,尤其是有吸烟史或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人。本研究结果再次证明GSTM1基因缺失多态与胃癌发病相关,该基因缺失可作为胃癌的宿主易感性标志之一。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高发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病死率均居各种恶性肿瘤的首位。研究胃癌的遗传易感性及其生物学行为有助于改善预防措施,了解疾病的发展和预后。在遗传咨询和流行病学调查中,通过对GSTM1基因缺失的检测,可能有助于胃癌,特别是散发性胃癌的早期诊断及预后评价。

【参考文献】
  1 吴剑秋,张晓梅,吴晓柳,等.错配修复基因hMSH2多态性IVS1+9CvG与胃癌发病关系的研究.医学研究生学报,2005,18(6):509-515.

2 刘飞飞,李梅,王朝晖,等.hMSH2 蛋白和P53 蛋白表达在胃癌发病中的意义 .大连医科大学学报,2006,28(4):286-288.

3 刘屹,徐荣天,孙贵范,等.GSTM 1 基因缺失多态与胃癌发病相关性研究.中国医科大学学报,2000,29(4):287-289.

4 林长坤,姜莉,张励,等.一种实用的基因组DNA 提取方法及其应用.中国医科大学学报,1998,27(4):440-442.

5 Mclellan RA,Oscarson M, AlexandrleA K, 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a human GST Lcluster containing a dup licated GSTM1 gene that causes ultra rapid enzyme activity. Mole Hparmac,2003, 52: 958- 965.

6 Shigeki Tsuchida, Kiyomi Sato. GST s and cancer. Crit Rev Biochem Mol Bio, 2002,27 (4.5):337-384.

7 Takahiko Katoh, NaokiN agata, Yusuke Kuroda, et al. GSTsM 1 (GST M 1) and T1 (GST T1)genetic polymorHpism and susceptibility to gastric and colorectal adenocarcinoma. Carcinogenesis,2000,17(9):1855-1859.

8 Enders KW Ng, JoseHpb JY Sung, Thomas KW Ling, et al. Helicobacter pylori and the null geno type of gA lutathiones transferase μ in patients with gastric adenocarcinoma. Cancer,1998,82:268-273.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435005 湖北黄石,湖北大冶有色金属公司职工总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