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碳酸利多卡因用于高位硬膜外阻滞的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鉴于碳酸利多卡因在低位硬膜外阻滞中发挥了起效快、阻滞完善的作用,而用于高位硬膜外阻滞的报道尚少,本文旨在评估碳酸利多卡因用于高位硬膜外阻滞的效能及安全性。随机分为两组:Ⅰ组(对照组)10例,用2%盐酸利多卡因10ml加0。9%生理盐水10ml稀释成1%的盐酸利多卡因20ml,pH4。Ⅱ组(碳酸利多卡因组)9例,1。...

点击显示 收起

  鉴于碳酸利多卡因在低位硬膜外阻滞中发挥了起效快、阻滞完善的作用,而用于高位硬膜外阻滞的报道尚少,本文旨在评估碳酸利多卡因用于高位硬膜外阻滞的效能及安全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择期(ASAⅠ~Ⅱ级)实施乳房手术的患者19例,其中乳腺癌改良根治术15例,单纯乳腺肿物切除术4例,平均年龄37.50±9.60(27~50)岁,平均体重52.50±7.50(45~65)kg。随机分为两组:Ⅰ组(对照组)10例,用2%盐酸利多卡因10ml加0.9%生理盐水10ml稀释成1%的盐酸利多卡因20ml,pH4.58;Ⅱ组(碳酸利多卡因组)9例,1.73%碳酸利多卡因12ml加0.9%生理盐水8ml稀释为1%碳酸利多卡因20ml,pH6.92。两组均含1:200000肾上腺素,并且所用药液均于注药前新鲜配制。两组患者的年龄、体重、一般情况、术前HR、MAP、术中失血量、补液种类及量均无明显差异。

    1.2 方法 两组病人常规术前用药,入手术室后面 罩吸氧,开放静脉滴注林格液,右侧卧位下于T 3~4  间隙正中入路行硬膜外穿刺,成功后向头侧置管3~3.5cm。麻醉期间连续监测心电图(ECG)、心率(HR)、脉搏血氧饱和度(SpO 2 )、无创血压(SBP、DBP、MAP)。间隔2.5min测1次血压,阻滞后的第一个50min内间隔5min测1次,若心率<55bpm时,静脉注射阿托品0.25~0.5mg,MAP降低>30%时,静脉注射麻黄碱10~15mg。观察并记录麻醉起效时间(从第一次注药到阻滞区域痛觉减退)、阻滞完善时间(从第一次注药到麻醉平面固定)、最高与最低阻滞平面、麻醉恢复时间(从末次注药到痛觉出现),并记录麻醉前、中、后两组的心率(HR)、平均动脉压(MAP)及脉搏血氧饱和度(SpO 2 )。

    1.3 统计学处理 各组数据均用团体t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各组药效观察见表1,对生命体征的影响见表2。

    表1 两组药效观察 (略)

  表2 硬膜外腔注药后对生命体征的影响 (略)

  两组麻醉效果均满意。清除腋窝淋巴结有牵拉痛时,辅助用芬太尼0.1~0.2mg或哌替啶50~100mg,Ⅰ组5例,Ⅱ组2例,Ⅱ组与Ⅰ组比较,辅助用药明显减少(P<0.01)。Ⅱ组麻醉起效快于Ⅰ组(P<0.05)。两组HR、MAP均无明显下降的情况,麻醉过程平稳,病人无呼吸困难等不适。

    3 讨论

  局麻药在水溶液中可离解为带电荷的阳离子和不带电荷的碱基,而麻醉药离解的非离子形式通过纤维性屏障到达神经膜,穿过神经膜后又部分解离出离子形式,解离出的阳离子与阴离子的膜受体结合,使钠通道关闭,神经阻滞才得以实现。局麻药从注射部位弥散到神经干,唯有不带电荷的脂溶性碱基来完成。所以有多少局麻药分子能最终到达神经 膜,取决于该药离解后的碱基浓度。pH值接近于人体组织pH的局麻药离解所产生的碱基多,本文所用的碳酸利多卡因药液的pH与对照药液相比更接近于人体组织的pH,使非离子成分构成比增高,从而促进利多卡因的扩散,这就加快了起效和改善了阻滞作用。

    两组患者在麻醉期间未见呼吸抑制及呼吸困难。麻醉前、术中、术毕3个时期SpO 2 、HR、MAP值均无明显变化(可能与两组患者心功能良好,血流动力学改变相对较轻有关)。

    综上所述,使用1%碳酸利多卡因实施高位硬膜外阻滞做乳房手术是安全的,具有起效快,阻滞完善,对呼吸、循环的影响小等优点。    

  作者单位:255029山东省淄博市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4-08-08) (编辑青 海) 

作者: 钱莹 薛明喜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