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5期

吻合器在低位直肠癌中的应用价值(附20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吻合器技术的优越性和并发症的处理。方法采用吻合器技术行低位直肠癌直肠前切除术(Dixon手术)20例。结果无手术死亡,无吻合口狭窄,发生吻合口漏1例,对症处理治愈。结论吻合器技术在手术成败中起关键性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吻合器技术的优越性和并发症的处理。方法 采用吻合器技术行低位直肠癌直肠前切除术(Dixon手术)20例。结果 无手术死亡,无吻合口狭窄,发生吻合口漏1例,对症处理治愈。结论 吻合器技术在手术成败中起关键性作用;吻合口漏的处理以充分引流、清洁灌洗为主;其预防胜于治疗。

  关键词 低位直肠癌 吻合器 并发症治疗
     
  低位直肠癌一般采用(Miles手术)无法保留肛门,随着吻合器技术的不断普及和手术方式的改进,使得保肛术式和根治有了保证,我院近2年对应用吻合器(Dixon手术)完成低位直肠癌手术,取得满意效果,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0例中,男8例,女12例,年龄23~73岁,平均年龄48岁。采用国产上海金钟牌吻合器、钉仓,无手术死亡,无吻合口出血或狭窄,术后发生吻合口漏1例,经对症处理和引流治愈。

  2 讨论

     2.1 吻合器在保肛的可行性及指征 以前Miles手术公认为“标准术式”,但是这种术式所带来的永久性人工肛门,使许多患者难以接受,而吻合器技术应用于临床,特别是以前认为无法保留肛门的患者,得以保留肛门,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且经济费用降低。许多经验告诉我们:(1)齿线以下肿瘤可向下扩散。(2)直肠的远端肠管逆行扩散不超过2cm,肿瘤切除3cm足够。(3)Dixon手术、保肛局部复发与Miles手术无差异。(4)对肥胖的、骨盆狭小、位置深的手术更体现吻合器的优越性。所以我们认为:(1)肿瘤下缘距肛缘5.5cm以上直肠中上段癌;(2)早期癌肿直径小于3cm;(3)肿瘤远端1cm,肉眼未见有癌浸润迹象;(4)已有远处转移,而局部病灶仍可根治切除;(5)接近肛管部癌,坚决拒绝Miles手术者,我们都力争采取Dixon手术保肛。

     2.2 吻合器技术在直肠癌应用中的优越性 吻合、缝合是胃肠手术的关键之一,传统的手工缝合方法不仅费时、费力,质量受到手术者的技术水平影响,手术位置深,视野不良,手工缝合受到很大限制,如果强行缝合的组织会出现对合不齐、撕裂、出血、漏和狭窄等并发症。目前,国内外多采用吻合器吻合,比手工操作简便,省时、省力,吻合口规范,可靠,并发症低,直肠癌大部分可避免人工肛门,保留器官的功能,使得患者生活质量有很大提高,同时减少医务工作者的劳动强度,诸多优越性值得推广。

     2.3 术后吻合口漏的治疗 一般直肠切除位置越低者,手工缝合发生吻合口漏的机会亦越高,而应用吻合器则大大降低吻合口漏这一并发症。本组发生吻合口漏1例,术后4d,患者低热,左下腹隐痛,引流少许淡黄色稀便。处理吻合口应先预防:(1)吻合肠管血运好,无张力;(2)近端肠管荷包缝合结扎是否完整,激发前中间无其他组织;(3)低位保肛应用双吻合法更稳健;(4)吻合器、钉仓、塑料垫圈应正常完整的装好,激发后检查二块组织圈是否完整;(5)吻合后,缝合后腹膜吻合口于腹膜外。吻合口出现漏,我们通常认为:禁食、充分引流、合理运用抗生素、肠外营养等。(1)禁食是减少肠内粪渣,清洁肠道,使漏口减轻污染。(2)充分引流,引流口要通畅,用甲硝唑冲洗漏道,促进漏道愈合。(3)合理应用广谱抗生素。肠外营养包括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经过上述处理,2~3周自行愈合。

  可以说吻合器的问世为外科手术提供了新的方法,降低了术后并发症,并且经济实惠,符合现代外科微创、快捷、安全、简便的发展方向。现已扩展到胆、肠吻合,可以预料,随着吻合器性能的不断改进,其前景将更为广阔。

  参考文献

     1 黄志强,黎鳌,张肇祥.外科手术,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917.

     2 黄祥成,吴承堂,闻英,等.直肠癌Dixon术后局部复发60例临床分析,1999,19(6):353-355.    

  作者单位:333001江西省景德镇市第三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10-09) (编辑唐 城)

作者: 朱跃光 孟伟文 吴兴春 周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