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7期

阑尾切除术后切口粪石残留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26岁,2005年7月因转移性右下腹痛2天,在外院行B超检查示:急性阑尾炎粪石梗阻型。行急诊阑尾切除术,术中见阑尾化脓、穿孔。术后经抗感染、对症支持治疗。术后4天,切口流脓性分泌物,拆除切口中间两针缝线,加强换药,纱条填塞切口引流,1个月余切口愈合。...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6岁,2005年7月因转移性右下腹痛2天,在外院行B超检查示:急性阑尾炎粪石梗阻型。行急诊阑尾切除术,术中见阑尾化脓、穿孔。术后经抗感染、对症支持治疗。术后4天,切口流脓性分泌物,拆除切口中间两针缝线,加强换药,纱条填塞切口引流,1个月余切口愈合。2006年4月患者感切口疼痛、“鼓包”,在外院以切口线结反应行切开,切口约2 cm,拆除“鼓包”处缝线,但切口经换药1个月余未愈合。于2006年5月到我院行B超检查示:切口处腹壁探及结石。经原切口切开,见腹膜外肌肉层有一大小约1 cm×0.8 cm完整包壳的粪石1枚,取出后病理检查:粪石。切口经换药痊愈。

    2  讨论

  急性阑尾炎是腹部外科中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约占外科急腹症的10%~15%。阑尾炎发病的原因之一为阑尾管腔梗阻,其中粪石约占35%。粪石是由阑尾腔内粪便、细菌及分泌物混合、浓缩而成,是引起成年人急性阑尾炎的主要原因之一。当粪石阻塞阑尾管腔,引起腔内压力增高,影响管壁血液循环时,可出现管壁坏死穿孔,临床称之为坏疽或穿孔性阑尾炎,穿孔部位常位于阑尾根部。阑尾腔

    的粪石,可通过穿孔部位进入腹腔。由于子宫直肠窝或膀胱直肠窝位于腹膜腔最低部位,粪石常残留于此。对明确诊断的急性阑尾炎,应早期外科手术治疗,以常规的麦氏切口行阑尾切除,由于切口小,分离肌肉进入,手术操作相对简单,既安全,又可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单纯性阑尾炎术后并发症少,发生率在10%以下;但坏疽或化脓性穿孔性阑尾炎术后并发症相对较高,穿孔率可达20%以上,以术后切口感染或线结反应为多见,腹腔内残余感染或粪石残留少见,切口粪石残留罕见。我们强调在行阑尾切除术时,为防止并发症,提高治愈率,首先要探明病因,经检查证实为梗阻因素引起并穿孔,就不能仅仅满足于阑尾的切除,不要只重视对右下腹部的常规探查以及对子宫直肠窝或膀胱直肠窝的仔细检查,而忽略了对切口的保护,本例患者以急性粪石梗阻型化脓性阑尾炎穿孔行手术,多系手术时因阑尾穿孔,粪石残留在切口肌肉层中,因切口肌肉交错,分离后可形成潜在间隙而残留粪石未发现,之后包裹所致。因此操作中应注意避免将感染源遗漏,导致并发症的发生,防止粪石残留切口而引起切口感染再次手术。

     作者单位: 610500 四川成都,成都市新都区新都镇医院

   (编辑:宋  青)

作者: 彭世民,彭龙孟,杨 丽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