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期

剖宫产373例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近年来剖宫产指征的变化,以期能控制剖宫产率的上升从而减少产科并发症。方法对我院产科2001年1月~2007年12月7年间剖宫产指征及剖宫产率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头位难产、妊娠并发症或合并症、社会因素及胎儿宫内窘迫等是导致剖宫产率明显增加的主要原因。结论合理掌握剖宫产指征,能更好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近年来剖宫产指征的变化,以期能控制剖宫产率的上升从而减少产科并发症。方法 对我院产科2001年1月~2007年12月7年间剖宫产指征及剖宫产率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头位难产、妊娠并发症或合并症、社会因素及胎儿宫内窘迫等是导致剖宫产率明显增加的主要原因。结论 合理掌握剖宫产指征,能更好地降低剖宫产率。

【关键词】  剖宫产;头位难产;并发症;合并症;社会因素;胎儿宫内窘迫

 Clinical analysis on 373 cases of cesarean seetion

    QIU Bu-le,XIE Zhi-min.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Muli People’s Hospital,Liangshan 615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changes in recent years,indications for cesarean section in order to be able to control the rising rate of cesarean section in order to reduce obstetric complications.Methods  Obstetrics in January 2001 to December 2007 of 7 years between the indications for cesarean section and cesarean section rate were reviewed.Results  Head location produces difficulty,pregnancy complications (Merger) disease,and social factors such as fetal distress leed to a marked increase in the rate of cesarean section.Conclusion  Master a reasonable indication of cesarean section in order to better reduce the rate of cesarean section.

    [Key words]  cesarean section;dystocia of vertex presentation; pregnancy complications (Merger) disease; social factors; fetal distress

    近年来,剖宫产率日趋上升,已成为当前国内外产科学界十分关注的问题,对降低剖宫产率的呼声越来越大。近年来剖宫产指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对7年来我院的剖宫产指征及剖宫产率进行回顾性分析,针对剖宫产率增高的相关因素进行探讨,通过正确掌握剖宫产指征,适当降低剖宫产率,减少剖宫产可能导致的近远期并发症,提高产科质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1月~2007年12月我院住院分娩产妇共1315例。其中初产妇781例,经产妇534例,孕周32~42周;年龄最小16岁,最大41岁。剖宫产373例,顺产942例。

    1.2  方法  采用回顾性资料分析方法,对比各年的剖宫产率及剖宫产指征的变化。剖宫产指征主要分为:(1)头位难产,包括头盆不称、产程异常、胎头位置异常、巨大儿等。(2)妊娠并发症或合并症,包括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妊娠合并肝内胆汁淤积症、妊娠合并内科疾病等。(3)社会因素,包括高龄初产、珍贵儿、超声可疑脐带绕颈、无任何指征家属要求手术。(4)胎儿宫内窘迫。(5)其他:包括羊水过少、胎膜早破、臀位、瘢痕子宫、过期妊娠等。同一病例有几个指征时,以第一指征为准进行统计。

    2  结果

    2001~2007年剖宫产率的变化,见表1。2001~2007年剖宫产指征的构成比,见表2。表1  2001~2007年剖宫产率的变化表2  2001~2007年剖宫产指征的构成比

    3  讨论

    从表1、表2资料分析表明我院剖宫产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近年来已达到40.79%,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15%的标准,特别是头位难产和社会因素所致的剖宫产比例越来越大,胎儿宫内窘迫导致的剖宫产率变化不大,但也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15%的标准。现将我院剖宫产四大因素分析如下。

    3.1  头位难产  我院6年来剖宫产指征的构成表明头位难产的比例从7年前的15.15%上升到7年后的41.02%,始终高居第一。头位难产主要是指头盆不称,其中包括相对头盆不称和绝对头盆不称,在相对头盆不称中有很大一部分孕妇试产是很不充分的,许多可以阴道助产的也由于家属拒绝而采用剖宫产。由于现在大多妇女只生一个,因此孕期营养过剩,造成胎儿偏大,或者有的孕妇及家属过度依赖超声,估计胎儿过大就拒绝试产而改行剖宫产。还有一部分孕妇及家属对脐带绕颈不理解,怕试产过程中胎儿死亡,一旦超声提示可能脐带绕颈时便要求择期行剖宫产。曾有报道[1],约54.70%的头位妊娠脐带绕颈是可经阴道分娩而不会引起胎儿窘迫及新生儿窒息的。

    3.2  妊娠合并症  由于妊娠合并症而行剖宫产的占第二,近年来由于医疗总体水平提高,许多有内科疾病或有妊娠合并症的在孕期都能检查出来或在孕期被有效治疗期待到足月或近足月,但是分娩方式就因此而选择能较好控制产程时间和掌握患者全身状况的剖宫产,这类疾病包括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妊娠合并肝内胆汁淤积症、妊娠合并内科疾病等。

    3.3  社会因素  对社会因素的影响不能低估,社会因素剖宫产指征已有逐年增加的趋势[2],在我院现已排第三位,几乎与第二个原因的比例近似。这与当前医疗市场的大气候有关。现在大多数的医院都开展了术后镇痛,导致部分孕妇对手术的恐惧心理极大地降低,有些孕妇从怀孕开始就已做好剖宫产的准备,对生产过程的疼痛恐惧被无限放大,无论医生怎样劝说都无济于事,孕妇和家属认为只有剖宫产才能保障产妇及胎儿的风险最小;另外产科医生担心劝阻后,万一产程中出现意外,会引起医疗纠纷,所以只好随患者意愿;也有部分人是受老观念影响,选择所谓的良辰吉日,坚决要手术分娩。

    3.4  胎儿宫内窘迫  本组胎儿宫内窘迫为第四大手术指征,目前胎儿电子监护广泛用于临床,一方面对胎儿宫内窘迫能做出早期诊断,使诊断率提高;另一方面假阳性率也增高,又无简易可靠的排除假阳性的方法,唯恐漏了真阳性,为了胎儿的安全过早干预,使部分假阳性也实施了剖宫产,这是导致剖宫产率上升的原因之一。有文献报道称胎儿监护的引进使因胎儿窘迫行剖宫产者为过去的3倍[3]。因此,对胎儿电子监护出现胎心率改变时,还要看持续时间,经纠正后是否好转,配合头皮血气分析,就能进一步提高正确诊断率。虽然适当放宽剖宫产指征对降低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率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增加了不少的近远期并发症,有文献报道[4]剖宫产后远期并发症(如盆腔炎、月经不调、腰痛)明显高于阴道分娩组[5];剖宫产儿综合征、湿肺、呼吸窘迫综合征等的几率增大。

    降低剖宫产率一方面应通过医患沟通,提倡自然分娩,另一方面要有正确的舆论引导,理解和支持产科医护人员的辛勤劳动,减轻产科医护人员在处理孕妇试产时的思想压力;产科医师更应该加强产科业务学习和实践,提高阴道助产技术,同时应广泛应用无痛分娩技术,提高产科服务质量,改变服务模式,加强产、儿科医师合作,提高新生儿窒息复苏的抢救水平等。总之,降低剖宫产率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这一问题,只要从各方面入手,就可以有效控制剖宫产率。

【参考文献】
  1 吴玉华,陈秀平.剖宫产术1623例指征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19(11):698.

2 杨雪峰,程金华,封全灵,等.剖宫产率及剖宫产指征14年变化研究.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1):45-46.

3 刘棣临.胎儿窘迫的诊断与防治.中华妇产科杂志,1991,3:180-182.

4 黄醒华.剖宫产的现状与展望.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5):259-261.

5 王文琇.剖宫儿综合征的形成与防治.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5,16(5):276-277.


作者单位:四川凉山,凉山州木里县人民医院妇产科(△通讯作者)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