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4期

切开复位内固定治疗桡骨远端不稳定骨折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桡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桡骨远段骨折的治疗临床上以手法复位、管型石膏外固定为主,大多能取得较好的疗效,但对于严重的粉碎骨折,波及关节面者,因骨折不稳定手法复位外固定后位置难以维持,时有再移位的现象发生,经多次手法复位仍有可能移位,严重影响患者功能恢复。我科对14例严重不稳定桡骨远端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桡骨骨折 切开复位 内固定

桡骨远段骨折的治疗临床上以手法复位、管型石膏外固定为主,大多能取得较好的疗效,但对于严重的粉碎骨折,波及关节面者,因骨折不稳定手法复位外固定后位置难以维持,时有再移位的现象发生,经多次手法复位仍有可能移位,严重影响患者功能恢复。我科对14例严重不稳定桡骨远端骨折行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术,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14例,年龄25~52岁,平均46岁,骨折11例,男11例,女3例,闭合性骨折10例,开放性骨折4例,均为新鲜骨折,按AO分型为C2或C3型。

    1.2  手术适应证及方法  (1)开放性骨折;(2)骨折闭合失败;(3)关节内骨折关节面“阶梯”超过2 mm。10例采用背侧入路,2例采用桡外侧近路,掌侧入路2例,克氏针内固定8例。钢板加克氏针固定4例,钢板掌侧固定2例。

    2  结果

随访时间6~12个月,平均7.5个月,无一例病人有腕关节外观畸形及压痛,2例在疲劳或天气变化时右腕关节疼痛,2例腕关节背伸时有轻度疼痛,手握力恢复平均为对侧的76%,腕关节的活动范围:桡偏平均21°,尺偏平均32°,伸平均55°,屈平均55°。X线:所有桡骨骨折对线良好,均骨性愈合,按改良Green和O′Brien标准,10例(71.4%)为优,2例(14.3%)为良,2例(14.3%)为一般。

    3  讨论

    3.1  稳定性的认识  桡骨远端骨折多数采用非手术治疗能获得满意疗效,但不稳定骨折很难经闭合复位达到桡骨远端的解剖和关节的平整,即使能手术复位,由于内在的不稳定性,单纯不固定难以维持其位置,有再移位倾向,易导致严重的功能障碍,故我们采用切开复位内固定治疗桡骨远端不稳定骨折越来越多。

    3.2  切开复位有限内固定的技巧及其优点  切开复位有限内固定在直视下复位,易恢复关节面的平整及桡骨长度,结合石膏外固定能获得这足够的稳定性,具有疗效好、固定方法简便,并发症少、对固定器材没有特殊要求等特点,Colles骨折背侧入路,Smith和Barton骨折采用掌侧入路,对于严重粉碎骨折,采用桡骨外侧入路,同时显露桡骨掌侧和背侧,固定多采用克氏针,如用钢板固定在有桡骨茎突骨折时应加克氏针。本组优良率达85.7%,效果满意。

    3.3  有限内固定的不足  切开复位有限内固定其强度不如坚强内固定,尚需结合石膏固定,不能早期关节活动,采用克氏针经皮固定易导致针道感染,桡侧切口入路易损伤桡神经浅支。切开复位有限内固定治疗桡骨远端不稳定骨折具有疗效好、固定方法简便、并发症少、对固定性器材没有特殊要求等优点,不失为一种有实用价值可供选择的治疗法。

    (本文编辑:丁  平)

 


作者单位:838000 新疆,吐鲁番大河沿镇医院住院部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