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8期

对膀胱造瘘患者长期携带的Foley’s导尿管的改进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改善长期携带的Foley’s导尿管的膀胱造瘘患者的不适症状。方法回顾总结2001年至今治疗的需长期携带膀胱造瘘管的患者,对其所带的Foley’s导尿管进行了一点改动。结果经过改动后的Foley’s导尿管明显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减少了膀胱刺激症等并发症的发生率,达到了良好的临床效果。结论应用改良后的F......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改善长期携带的Foley’s导尿管的膀胱造瘘患者的不适症状。方法 回顾总结2001年至今治疗的需长期携带膀胱造瘘管的患者,对其所带的Foley’s导尿管进行了一点改动。结果 经过改动后的Foley’s导尿管明显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减少了膀胱刺激症等并发症的发生率,达到了良好的临床效果。结论 应用改良后的Foley’s导尿管可以改善长期携带造瘘管的膀胱造瘘患者的不适症状。

【关键词】  膀胱造瘘;Foley’s导尿管;改良

由于青海省属经济欠发达地区,且处高海拔地区,导致临床上许多前列腺增生患者就诊时因合并

  多种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不能耐受前列腺手术,或因病情延误致膀胱功能受损,手术后仍不能自行排尿,需行耻骨上膀胱造瘘引流尿液。传统方法一般是留置蕈状引流管,每周更换1次,但每次更换由于蕈状引流管头部较大,造瘘口易出血,给患者造成巨大痛苦,且因置入部分粗糙容易被尿垢堵塞,尿路感染率及膀胱结石发生率增加。因此,笔者采用Foley’s导尿管替代蕈状引流管,可以解除患者更换引流管的痛苦。然而随着带管时间的延长,由于一部分患者依从性较差、未定时夹闭引流管等原因,导致患者膀胱容量明显减少,往往会出现膀胱刺激症状。为解决此问题,笔者从2001年至今对Foley’s导尿管做了一点改动,收到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操作要点

  我们采用Foley’s三腔气囊导尿管,更换之前将其前端乳胶部分距气囊远端缘0.2 cm左右横断(严格无菌操作),将断缘修剪平滑(图1),更换尿管时,对造瘘口周围皮肤消毒,用注射器将待更换的气囊尿管中的生理盐水抽出,然后轻轻拔出尿管,再次消毒瘘口,局部倒入润滑剂,用无菌镊子将修剪完毕的气囊导尿管置入造瘘口,继续插入3~5 cm,然后用一次性注射器抽8~12 ml生理盐水缓慢注入气囊内,轻轻向外牵引导尿管,受阻后停止,无需任何固定,然后对造瘘口周围用无菌纱布覆盖,新的气囊尿管接无菌引流袋。按时(每2~3天)更换敷料,每月更换造瘘管。

  2 讨论

  由于我省地处高海拔地区,且经济相对落后,许多高龄男性患者罹患前列腺增生症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导致慢性尿潴留的发生,待就诊时因高龄、同时合并心肺等系统疾病,全身耐受性差,往往失去手术治疗时机,包括部分截瘫患者,因不能自主排尿,被迫行永久性耻骨上膀胱造瘘术。由于传统的造瘘管在更换时给患者带来较大痛苦,我们经过观察采用经过改动的Foley’s导尿管,可以达到良好的效果。其优点在于:(1)气囊导尿管质地较软,端侧圆,较光滑,插入痛苦小,气囊固定牢固不易脱落,且更换方便,患者可在家中自己更换,极大地方便了患者。(2)气囊尿管消毒严格,质地优良,不易被堵塞,更换时间可适当延长。(3)Foley’s导尿管前端距气囊边缘约3.0 cm,导尿管头部过长反复刺激膀胱壁,引起膀胱痉挛及血尿,经过改良后可以避免此种情况发生。需要说明的是,在采用此种Foley’s导尿管是应注意:(1)导尿管不宜过细,以免尿碱或絮状物堵塞管腔。我们一般采用F18三腔气囊导尿管。(2)剪取位置距气囊远端缘不应过长或过短,过长则达不到最终目的,相反却会增加膀胱痉挛的几率;过短则易损伤气囊,导致气囊破裂。笔者体会以距气囊远端缘0.2 cm为宜。(3)气囊注水以8~10 ml为宜,气囊突出方靠近膀胱顶后壁,以免导尿管端刺激膀胱壁导致出血及加重膀胱刺激症状(图2)。(4)导尿管应定期冲洗并更换,一般1~2天冲洗1次,每月更换导尿管1次。

  图1 尿管示意图 图2 导尿管注水后示意图

  总之,通过采用改良的导尿管可以减轻患者的痛苦,达到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作者单位:1 810007 青海,青海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2 810000 青海,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外科

作者: 曹会彦,王 蓉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