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2期

盐酸瑞芬太尼复合咪达唑仑在无痛胃镜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瑞芬太尼。胃镜电子胃镜技术是诊断上消化道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但多数患者对此项检查存在恐惧心理,导致病情延误,错过治疗最佳时期,且检查中有明显的不适,如恶心呕吐、躁动等,甚至可导致心脑血管意外。本文将我院近来采用瑞芬太尼复合咪达唑仑用于无痛胃镜的检查作以简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瑞芬太尼;咪达唑仑;胃镜

电子胃镜技术是诊断上消化道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但多数患者对此项检查存在恐惧心理,导致病情延误,错过治疗最佳时期,且检查中有明显的不适,如恶心呕吐、躁动等,甚至可导致心脑血管意外。本文将我院近来采用瑞芬太尼复合咪达唑仑用于无痛胃镜的检查作以简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60例胃镜检查患者,ASA Ⅰ~Ⅱ级,年龄:28~82岁,体重(61.5±11.2)kg,男28例,女32例。随机分成两组,R组为镇痛组30例,D组为对照组30例。各组间性别、年龄、体重、检查时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1.2 镇痛方法 所有病人都含服利多卡因胶浆,常规监测:BP、HR、SpO2。R组开放静脉,鼻导管吸氧(流量3L/min)。先静脉注射咪达唑仑0.03~0.05mg/kg,2min后,缓慢静注(≥60s)瑞芬太尼0.5μg/kg。继以0.05μg/(kg·min)微量注射泵(型号WZ50C6)持续输注,待患者安静入睡,生命体征平稳后行胃镜检查。预拔管时停止注药,待患者清醒后送至病房休息30 min后离院。D组按常规方法进行胃镜检查。

  1.3 观察指标 监测并记录所有患者术前、术中、术后的MAP、HR、SpO2;体动及不良反应:恶心、呕吐、呼吸暂停、呛咳、躁动。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成组t检验,组内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患者生理参数变化 见表1。

  D组MAP术中与术前相比差异有显著性,HR术中与术前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2.1 镇静程度 R组与D组间差异有显著性。R组注药1min后所有患者都安静入睡,术中无体动、恶心、呕吐及躁动。在术毕30min后都清醒行走自如。D组多数都有恶心、呕吐、体动、呛咳等不适。其中有2例因躁动使检查无法进行,1例由于恐惧入室前放弃了检查。表1 两组患者生理参数变化的比较 注:与同组术前比较,*P<0.05

  2.2 遗忘程度 R组所有患者对胃镜检查全过程完全无记忆,表示愿意接受复查。D组多数患者表示再次一定要做无痛胃镜。

  2.3 不良反应 R组术中有2例老年患者SpO2下降至90%经控制泵药速度和疼痛刺激,呼吸恢复正常,SpO2上升至96%,术毕30min清醒离院。3例醒后有瘙痒感,经静注5mg地塞咪松后缓解。

  3 讨论

  电子胃镜检查基本无疼痛刺激,但多数患者对检查有恐惧心理和不适感,只要做到充分的镇静,就可以解决。所以,我院采用小剂量瑞芬太尼和咪达唑仑联合应用于无痛胃镜的检查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瑞芬太尼为芬太尼类μ型阿片受体激动剂,在人体内1min左右迅速达到血脑平衡,在组织和血液中被迅速水解,故起效快,维持时间短,且与输注时间无关,用于门诊短小手术及腔镜检查的麻醉,病人精神运动能力恢复更快、更完全[1]。瑞芬太尼对呼吸的抑制效应及血流动力学的影响呈剂量依赖型。在无外界刺激下以0.05~0.1μg/(kg·min)输注,每分通气量下降50%,纳洛酮可拮抗[2]。Machata等比较瑞芬太尼0.75μg/kg或1.5μg/kg复合小剂量咪唑安定诱导时,发现两种剂量均可有效控制纤支镜插管时的应激反应,BP和HR组间差异无显著性,与基础值比较也无显著性[3]。本研究使用小剂量0.05μg/(kg·min)持续输注,虽有2例老年患者出现呼吸浅而慢SpO2下降,但通过疼痛刺激和停止给药都恢复正常。说明无其它严重合并症的老年人在此剂量麻醉下是安全的。

  咪达唑仑是一种新型苯二氮艹 卓类镇静药物,具有起效快、耐受性好、无蓄积作用,有良好的镇静、催眠、抗焦虑作用和可靠的顺行性遗忘作用的特点[4]。它维持时间短(6~15min)、消除速率快(1~4 h)以及治疗指数宽、安全系数大[5]。与瑞芬太尼合用有协同作用,用于刺激小的无痛胃镜检查,效果确切且安全。且咪达唑仑有明显的顺行性遗忘特点,而且在小剂量(0.03mg/kg)时也很突出,这就大大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有利于检查的顺利进行。但其个体差异较大,术中可根据患者生命体征和反射,适当增减瑞芬太尼的用量,以达到满意的镇痛效果。

  综上所述,瑞芬太尼复合咪达唑仑用于无痛胃镜检查是安全可靠的。但其价格比较昂贵,不利于基层医院的推广。

【参考文献】
   1 于颖群,徐建军.瑞芬太尼的药理及临床应用.临床麻醉学杂志,2000,16:240.

  2 张治.瑞芬太尼的临床药理学和临床应用.临床麻醉学,2007,23:173174.

  3 Machata AM,Gonano C,Holzer A,et al.Awake nasotracheal fiberoptic intubation:patient comfort,intubating conditions,and hemodynamic stability during conscious sedation with remifentanil.Anesth Analg,2003,97:904908.

  4 罗颖,岳去,陆冠宇.镇静遗忘麻醉用于内镜检查的效果.中华医学会麻醉学术年会论文摘要汇编,2001,842843.

  5 Reves JC,Fragan RC,Vinik HR,et al.Mikazolam:Pharmacology and use Anesthesiology,1985,62:310324.

  

作者: 张春,梅佳文,于宪龙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