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传染病报告与结核病控制归口管理工作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当今肺结核病疫情严重,已成为全球性重大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严重地危害着人类健康,早在1993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就已宣布“全球结核病处于紧急状态”,把结核病列为重点控制的传染病之一。1998年,WHO再次指出“遏制结核病行动刻不容缓”。作为传染病报告的责任单位和结核病的定点医院,肩负着各类传染病报告、控制结......

点击显示 收起

    当今肺结核疫情严重,已成为全球性重大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严重地危害着人类健康,早在1993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就已宣布“全球结核病处于紧急状态”,把结核病列为重点控制的传染病之一。1998年,WHO再次指出“遏制结核病行动刻不容缓”。作为传染病报告的责任单位和结核病的定点医院,肩负着各类传染病报告、控制结核病流行和促进结核病人早日康复的重任。为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切实做好传染病报告与肺结核病的控制归口管理工作,就结核病控制与归口管理工作采取了以下对策,并初见成效。

  1  组织建设是基础——成立传染病报告管理领导小组

  为了把传染病报告、肺结核控制与归口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我院专门成立了以院长、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副院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主任为成员的传染病报告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防保科,防保科科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院的传染病报告、肺结核控制与归口管理工作。

  2  政策法规是依据——组织学习国家相关法规与政策

  (1)防保科及时组织传染病报告领导小组成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结核病疫情报告和病人管理的通知》、《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云南省结核病归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与政策,并印发到各科室进一步学习讨论以指导传染病报告、结核病控制与归口管理工作。(2)举办全院临床医生肺结核诊治与归口管理骨干培训班:①由呼吸科主任医师就肺结核的定义、流行势态、病理变化、临床诊治以及国家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等进行了全面认真细致的讲解;②由防保科科长就结核病转诊归口管理工作做了详细的要求。之后由骨干医师回到临床进行科内培训,并将学习讨论记录上报防保科备案。(3)积极派出传染病报告专职人员参加省、市各级疾控中心举办的肺结核控制与归口管理培训班,该专职人员学回后在院内再次组织相关人员进一步学习,以使大家进一步掌握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法规以及新的诊治和归口管理信息。

  3  制度落实是保证——组织定期分级的检查与考核

  (1)传染病报告管理专职人员每周2次定时到每一个临床科室检查督促肺结核的转诊情况,就传染病报告卡、肺结核登记本、门诊日志、出入院登记、肺结核转诊单等逐一对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科室的主任及医生磋商解决。(2)防保科科长、副科长每月不少于1次到各临床科室检查指导传染病报告与肺结核转诊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3)医院感染管理医疗质控组每季1次到临床科室就传染病报告卡、登记本、出入院登记、门诊日志等进行检查考核登记,并检查考核结果上报防保科。

  4  开拓创新是完善——采取多种方式以促进归口管理

  (1)为了使每个科室都能及时有效地做好传染病报告与肺结核转诊工作,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单纯的重症肺结核必须收治于感染科,但有部分病人不是以肺结核为基础病来我院诊治),先后在19个临床科室,13个门急诊建立健全肺结核病人的转诊登记本及转诊单,并附有填写报告要求。对检验科、放射科分别建立有肺结核病人痰检登记本和胸片检查登记本。(2)为了使肺结核病人了解我国实施的DOTS策略,以及免费治疗的范围,能够及时返回当地疾控中心进行规范化肺结核诊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我院根据《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和《初治涂阴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免费诊疗管理指南(试行)》的精神,专门拟定了《关于抗结核药品免费告之》、《肺结核和疑似肺结核病人入院告知书》、《抗结核病药物使用同意书》,对每位前来就诊的结核病人执行告之制度。(3)为了使结核病人的转诊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我院对所有来我院就诊的结核病人的资料进行电脑信息数据化管理,使之有资可询、有据可依、有据可查。(4)根据结核病人属地管理原则,为了使来我院就诊的无严重并发症的结核病人能够及时返回当地疾控以得到有效的免费诊治,我院将这些病人的转诊单直接寄往各县市疾病控制中心结防科,使当地疾控中心得到及时准确的病源资讯,以便追踪。

  5  奖惩兑现是动力——奖优惩劣以调动临床医生积极性

  为了加大传染病报告、肺结核控制与归口管理力度,我院防保科把该项工作纳入医院感染管理量化考核内容,每季把来自于传染病报告管理专职人员、防保科科长、副科长、医院感染管理医疗质控组就传染病报告与肺结核转诊工作的检查考核结果与奖惩兑现情况以通报的形式发到全院各临床科室,并把这些奖惩兑现结果均纳入年终全院各科室医院感染和传染病报告管理量化考核内容,由HAI管理委员根据量化考核内容综合评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从而达到奖优罚劣,人人自觉遵守、积极履行传染病报告、肺结核转诊与归口管理的职责。
通过采取上述管理对策,使我院的传染病报告、肺结核控制与归口管理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科学信息化轨道。2005年5月经上级主管部门检查考核评估,我院实得分97分(满分100分),转诊率达100%。至此我院的传染病报告与肺结核转诊归口管理工作已初见成效,得到各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鼓励。

  作者单位: 655000 云南曲靖,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宋  冰)

作者: 李丕润田红英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