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9年第7卷第4期

电子申请单在PACS系统中实现的讨论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为了提高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医院对患者的服务质量,规范医院自身管理,使患者就诊科学化、合理化和公平化,越来越多的医院开始使用或者正准备使用电子申请单。本文结合笔者所在单位电子申请单在PACS系统中应用的实践过程,探讨一下其方法过程及实际意义。【关键词】电子申请单。医学......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了提高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医院对患者的服务质量,规范医院自身管理,使患者就诊科学化、合理化和公平化,越来越多的医院开始使用或者正准备使用电子申请单。本文结合笔者所在单位电子申请单在PACS系统中应用的实践过程,探讨一下其方法过程及实际意义。

【关键词】  电子申请单;医学图像档案管理和通信系统

数字化医院是我国现代医疗发展的新趋势,数字化医院系统是医院业务软件、数字化医疗设备、计算机网络平台所组成的三位一体的综合信息系统,数字化医院工程有助于医院实现资源整合、流程优化,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1,2]。数字化医院的业务通常由以下几部分组成:(1)医院信息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2)医学图像档案管理和通信系统(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s,PACS);(3)电子病历系统(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EMR);(4)检验信息系统(laboratory information system,LIS);(5)临床管理信息系统(clinic information system,CIS);(6)放射信息系统(radiology information system,RIS);(7)区域医疗卫生服务(globe medical information service,GMIS)。此外还有: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CAE)、计算机辅助诊断系统(CAD)、计算机辅助治疗系统(CAT)、计算机辅助外科系统(CAS)、放射治疗系统(RTIS)等。这些软件系统只有进行有效的整合才能真正实现数字化医院的资源整合、流程优化,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以前,患者去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开出患者需要进行的影像等方面辅助检查的单子,我们通常称之为“医技申请单”,患者会根据该单子,先去收款处缴费,然后再去相关的医技科室进行预约、登记和检查。这些流程往往因为地点的不同,需要患者来回排队处理并最后检查。其中申请单的遗失和医生字体的潦草问题都会影响到患者就诊的质量和效率。随着医院数字化的发展,在上述提到的相关业务软件已经在医院实现的基础上,“电子申请单”的实现就可以将这些系统有效地贯穿起来。接下来,笔者以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PACS的电子申请单为例,讨论一下电子申请单实现的一些主要条件。

    1  电子申请单流程的确定

  首先,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收费及预约的一个流程。如果预约后才收费,就可能存在一个实际到达检查患者数比预约患者数少的问题,这就可能导致预约资源大量浪费的现象。因此,需要确定“先收费后预约”的原则。其中,收费又存在一个可能是地方性的,受医保政策影响的问题,一个患者一天医生只能给他开两个检查部位,因为物价规定只能收两个部位的费用。但如果因为病情需要,医生必须得开两个以上部位的检查,HIS收费还是只能收两个部位的费用,这就需要程序的判断。其次,根据医院的具体情况,例如有特殊项目必须找医技科室才能预约的特点,制定出不同预约地点的流程图,主要有以下几个种类:门诊正常电子申请单流程图(临床医师预约)如图1;门诊正常电子申请单流程图(医技科室预约);门诊、病房电子申请单取消流程图;门诊、病房预约变更预约流程图;患者退费自动取消电子申请单流程图和门诊、病房电子申请单请医技科室变更流程部分等。根据不同的流程,我们需要分别进行讨论,并提出相关问题,进行反复确认。在我们这里,由于医保政策的关系,特别是涉及退费的问题,一个患者有多个检查,收费图1  门诊正常电子申请单流程图

    全在同一张发票,而此患者其中有项检查不用做了,要退费,但是医保却规定只能整张发票进行作废,这个问题又如何处理,都是必须要考虑的。再者,每个流程,每个可能性,都需要仔细考虑,例如在这些问题中,比较重要的有:要求在哪些地点(收费处、临床科室、住院部和各个医技科室)提供电子申请单软件功能?功能是否有差异?这些功能的集成方式(嵌入HIS工作站、嵌入EMR工作站、嵌入PACS工作站)是什么?有无特殊要求?在什么阶段(申请、预约、收费、报到、检查)可以进行操作?电子申请单模块中医师操作权限如何处理?例如:低职称医师是否可以修改高职称医师开出的电子申请单。如何知道HIS系统中每个医师的级别?并制定表格进行确定,见表1。

    2  与相关软件的结合电子申请单的实现

  需要相关的系统紧密结合。电子申请单接口相关的医院系统软件有HIS、PACS、RIS。与这些软件的接口是至关重要的。主要由3部分组成。

    2.1  与HIS的接口  需要处理好申请单项目和费用(收费,部分退费,费用全退)的联动。我院实现PACS申请单的方法如下[3]:(1)在开出电子申请单预约时间后,立即通知HIS收费。在通知HIS收费后,电子申请单不允许修改。(2)若门诊变更该次电子申请单的预约日期,立即通知HIS退费或变更费用。(3)如果HIS退费,立即通知PACS立即取消该次电子申请单。(4)门诊患者到医技科室准备检查时,需要检查该患者这次检查是否已经收费。表1  流程中部分问题对照(略)

    2.2  与医技科室(PACS,RIS,LIS等)的接口  需要处理好申请单和医技项目检查的信息传递。要保证患者所有已经交费的检查项目,系统能够通过电子申请单直接获取,没有交费的项目要自动剔除。

    2.3  与操作医师交互的接口  提供给医生的操作需要人性化。方便医生浏览患者以往的申请记录和提供有效的各类申请信息模板。其中主要包括电子申请单的各类模板的建立和维护。我们医院电子申请单包含的主要模板如下:(1)临床简史模板(分科室公共模板和个人模板);(2)辅助检查模板 (分科室公共模板和个人模板);(3)临床诊断模板(分科室公共模板和个人模板)。

    3  小结

  电子申请单的实现需要医院各个部门之间良好的沟通。电子申请单是根据医院各个相关部门之间流程协调商定而成的。将以往的流程使用电子申请单进行规范化的同时,势必会遇到一些矛盾和问题,这时就需要各个相关部门的会议,参与讨论电子申请单流程的各个环节,再修改,再完善,使之真正能够方便患者,提高医院工作效率及服务质量,使患者就诊科学化、合理化和公平化[4]。

【参考文献】
  1 什么是数字化医院.www.shenmeshi.com/Science/Science_20070116234859.html,2007-1-16.

2 赵移畛,王凯,施剑.医院PACS与HIS融合的做法和应用体会.中国数字医学,2008;3(2):62-64.

3 杨晓宇,王建国.PACS/RIS与HIS集成中电子申请单的设计与应用.中国医疗设备,2008;23(9):27-28.

4 蒋昆,罗二平,漆家学,等.HIS与PACS软件融合方案的设计与实现.医疗卫生装备,2007;28(7):37-38.


作者单位: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计算机中心,浙江杭州 311201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