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医院患者费用审核模式探究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
摘要:【摘要】目的加强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管理的监督功能,维护患者和医院的合法权益,形成住院患者费用核查的长效机制。方法成立医院费用审核小组,运用医院HIS系统,进行患者费用审核。结果提高收费透明度,降低患者费用投诉率。结论患者费用审核,是医疗收费信息准确性和正确性的有力保障,也是减少医院医疗服务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加强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管理的监督功能,维护患者和医院的合法权益,形成住院患者费用核查的长效机制。方法 成立医院费用审核小组,运用医院HIS系统,进行患者费用审核。结果 提高收费透明度,降低患者费用投诉率。结论 患者费用审核,是医疗收费信息准确性和正确性的有力保障,也是减少医院医疗服务中错收、多收、漏收费用,减少医疗纠纷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  医院; 患者费用; 审核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医疗服务收费日渐成为老百姓最关心的焦点问题。政府卫生、物价、社保、行风等各级行政职能部门,也逐年加大了医疗收费检查力度。面对日益严峻的社会形势,医院只有做到规范、合理合法收费,才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07年,本院电子病历信息系统开始运行,实行计算机书写病历,开立医嘱、处理、执行医嘱,大大提高了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但随之而来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由于医护人员对物价政策了解不深以及个别人员责任心不强,导致项目开错、执行科室选错或错用项目收费等情况时有发生。为加强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管理的监督功能,指导科室做好日常收费工作,保证住院患者费用的准确性,形成住院患者费用核查的长效机制,2008年3月,本院成立了患者费用审核小组。

  1 具体做法

  1.1 公开招聘审核人员

  由于费用审核工作的专业性较强,我们主要面向院内护理人员进行招聘,条件如下: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和素养;熟悉陕西省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从事护理工作5年以上,有娴熟的医疗护理业务知识;熟练操作计算机;有一定的沟通技巧。经过认真筛选,我们确定了4名费用审核人员。

  1.2 进行岗前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审核人员的物价收费知识,医院邀请省医疗成本测算办公室的专家,对审核小组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本次培训从医疗服务的特点出发,对我省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和分析,为费用审核小组开展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

  1.3 制订费用审核岗位职责

  费用审核小组按照国家以及陕西省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管理的有关规定,负责对住院患者的费用进行核查;指导科室做好日常收费工作,及时发现、纠正各医疗医技科室错收、漏收项目问题;对核查中发现的收费问题,在核实后应及时通知相关科室予以纠正,对问题严重又不及时纠正的科室应及时上报院领导;对于每日审核的患者姓名、科室、住院号等信息以及查出的漏收或多收金额等做好工作日志;按月将费用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归纳汇总,作为考核各医疗医技科室价格管理工作的主要依据;费用审核小组成员应认真学习业务,核查公平公正,严格依法办事。

  1.4 进行工作分工

  选拔一名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的人作为费用审核小组的组长,负责费用审核的全面工作。为进一步加强与临床科室之间的联系,了解科室存在的收费问题,指导科室合理收费,对费用审核人员根据科室分布进行大体分工。

  1.5 费用审核方法

  审核人员通过医院HIS信息系统,依据医嘱及电子病历信息,审核患者费用,必要时与书面病历进行核对。审核内容主要包括:患者床位费、诊查费、护理费等收费是否与住院天数相符;一般治疗项目收费是否正确,是否存在超范围收费、错用项目收费及分解收费等情况;是否存在无医嘱收费或有医嘱但未收费的情况;检查、化验项目收费是否与医嘱一致,是否存在医技科室随意增加收费项目的情况;手术费收费是否正确;是否存在长期医嘱停止不及时造成的多收费等。

  2 收费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经过一段时间的审核,我们总结出收费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2.1 临床医生医嘱不规范

  临床医生往往习惯性操作,对于部分项目不开医嘱或不能及时开立、停止医嘱。如:心电监护、血氧饱和度监测、换药、口腔护理、一般物理降温、引流管冲洗、鼻饲、静脉注射、氧气吸入等项目。

  2.2 收费人员政策理解不到位

  住院病人医疗费用收取涉及医生、护士、药剂人员、医技人员、价格数据库维护人员等诸多部门及人员[1],由于部分人员对于物价政策理解不够,导致错用项目收费。如应收特级护理实收重症监护费用;皮下注射按胰岛素注射收费等。

  2.3 个别收费人员责任心不强

  这种情况主要有操作失误造成的多收费;医生不熟悉或不认真将检查医嘱的执行科室错选到自己科室,护士站审核医嘱后收取费用,检查科室由于看不到医嘱信息手工收费造成的重复收费;医生未下医嘱或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造成的少收费等。

  2.4 患者原因

  由于患者欠费状态部分费用当时无法记账,收费人员遗忘造成漏费情况或补记时出现某项费用收费1天超过24h的情形;患者死亡或自动出院快速结账造成漏费或未及时退费造成的多收费。

  2.5 检查科室先计费后检查[2]

  部分检查科室先计费后检查,个别患者自身原因或者病情变化,未做检查,收费人员与检查人员沟通不到位,未及时退费造成不合理收费。

  2.6 物价政策滞后和医务人员法律意识不强[3]

  由于影响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因素较多,物价政策远落后于医疗实践,一些新的诊疗手段及临床应用价值较高的、患者认可的卫生材料等尚没有明确的收费标准,临床只好采用替代或套用收费项目的办法予以解决,但为日后医疗纠纷埋下隐患。

  3 对策

  (1)全面提升医疗收费人员的综合素质。通过参加上级物价部门举办的物价培训、专职物价员进行院内物价政策和物价知识讲座、邀请省级及以上物价管理专家来院,进行收费政策及法律法规培训,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讲解答疑、校园网和HIS系统进行信息发布等多种形式进行培训,全方位提升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工作责任心和法律意识,在全院倡导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2)加强重点项目核查、加强科室收费指导,必要时下病房现场指导。(3)与信息中心积极协商,在程序中设置了最高收费数量,避免差错的发生。将费用抽查结果与科室千分制考核指标挂钩。(4)修改欠费设置,对于科室常规治疗项目及医技科室的项目不再受欠费限制。(5)对于自动出院患者,每份病历出院前必须由病区的主班护士进行费用审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再点击出院进行结算。 (6)对于检查科室先计费后检查以及沟通不到位等出现的问题,及时与相关科室进行沟通,优化收费流程。 3年来,费用审核小组的运行,对增强医护人员责任心、减少收费差错率、减少投诉纠纷发生、规范医疗收费等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医院诚信的服务、规范的收费,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任,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同提高。

【参考文献】
   1 肖超兰,胡兰新,李昌.住院病人费用核对中心运作实效分析.中国医院管理,2007,27(6): 43-44.

  2 王增英,焦月新,洪晓青,等.住院患者医疗收费存在问题的调查分析与对策. 现代护理,2006,27(12):2626-2627.

  3 傅劲草,张福生,安珂. 如何发挥医院物价审核监督职能.中国价格监督检查,2007,9:34-35.

作者: 张美荣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