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1年第9卷第6期

新兵的心理健康与人格调查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某部新兵的心理状况与人格特征。方法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和艾森克人格问卷(EPQ),随机调查100名新兵。结果(1)新兵在SCL-90强迫、人际关系、偏执、精神病性因子和总分与常模有显著性差异(t=-3。(2)新兵EPQ精神质(P)、内外向(E)与常模有显著性差异(t=-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调查某部新兵的心理状况与人格特征。方法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和艾森克人格问卷(EPQ),随机调查100名新兵。结果(1)新兵在SCL-90强迫、人际关系、偏执、精神病性因子和总分与常模有显著性差异(t=-3.33,-6.42,-3.78,-3.14,-3.265;P≤0.05);(2)新兵EPQ精神质(P)、内外向(E)与常模有显著性差异(t=-5.54,-9.69;P≤0.05);(3)躯体化与内外向呈负相关(r=-3.265),人际关系、抑郁、焦虑、敌对、偏执和精神病性与神经质呈正相关(r=0.044,0.043,0.023,0.001,0.023,0.005)。结论(1)该新兵心理健康状况略优于国内常模;(2)性格外向者较少出现心理问题,而性格内向、情绪稳定性差亦导致抑郁、焦虑、偏执、敌对等。

【关键词】  新兵;心理状况;人格特征

  临床工作中发现新兵入伍后2~6个月来心理咨询治疗较其他部队成员量大突出,因此针对新兵特殊群体的特质进行了初步研究。新兵入伍经过在新兵训练和编入部队正规建制时期,是初进部队敏感期,也是培养独立工作能力的重要阶段,是培养素质型、多向型、创新型人才的关键环节[1]。突变的新环境和训练竞争状态使新兵面临多重压力和挑战。此阶段的心理认知承受度及人格的凸显和完善对以后的部队生活、工作认同度、自我发展满意度及环境适应均有很大的影响,为了解新兵阶段的心理健康状况,既随机对100名新兵的心理健康和人格特征进行了调查和分析。

  1对象与方法

  1.1调查对象为体系部队新兵100名,发放问卷100份,回收有效问卷97份,有效回收率97%。被调查新兵年龄17~26岁,均为男性。

  1.2调查方法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和艾森克人格问卷(EPQ),对被试的心理健康状况与人格特征进行调查。SCL-90包含广泛的心理健康状况与内容,从感觉、情感、思维、意识、行为直至生活习惯、人际关系、饮食睡眠等均有涉及,能准确反映被试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其严重程度[2]。症状严重程度从轻到重分别评为1~5分,得分越高,表示症状越严重。SCL-90评定的事件范围是“最近一个月”。艾森克人格问卷(EPQ)具有良好的效度和信度,共88个项目,每个项目只回答“是”与“否”,每题记1分。该量表包括:神经质维度(N)、内外向维度(E)、精神质维度(P)和掩饰性维度(L)4个分量表[3]。

  1.3统计学分析所有数据采用SPSS 12.0分析软件进行分析,采用t检验和简单相关分析。

  2结果

  2.1SCL-90测试结果新兵SCL-90与常模比较表明:强迫、偏执、人际关系、精神病性因子和总分与常模均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新兵SCL-90与常模比较

  2.2EPQ测试结果新兵EPQ与常模内外向(E)分、精神质(P)分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表2新兵EPQ评分与常模比较

  2.3SCL-90与EPQ调查结果的相关分析新兵SCL-90与EPQ调查结果的相关分析中发现,SCL-90的躯体化因子分与EPQ的内外向呈负相关,SCL-90的人际关系、抑郁、焦虑、敌对、偏执和精神病性因子与神经质正相关,见表3。表3新兵SCL-90与EPQ调查结果的相关分析

  3讨论

  3.1新兵心理健康水平与国内常模的比较分析新兵SCL-90与常模比较表明:强迫、人际关系、偏执、精神病性因子和总分与常模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其因子分都低于常模。

  3.2人格特征与国内常模的比较分析新兵EPQ与常模内外向(E)分、精神质(P)分有显著性差异。E分高反映外向人格特征,具有热情、好交际、喜聚会、易冲动、喜欢变化、渴望刺激、冒险等特征[4]。P分高则显示可能具有孤独、缺乏同情心、不关心他人、难以适应外部环境、好攻击、与别人不友好等特征。新兵的P分显著高于常模,表明较之同龄人,他们的性格比较倔强,容易认准一点后全力攻关而不去考虑应不应该做或值不值得做。这可能与本次调查人群80后、90后独生子女居多有关。

  3.3心理健康状况与人格特征的相关分析在SCL-90与EPQ的相关分析中发现,SCL-90的躯体化因子分与EPQ的内外向呈负相关,SCL-90的人际关系、抑郁、焦虑、敌对、偏执和精神病性因子与神经质正相关,表明越内向的新兵其躯体化问题越多,人格特征方面性格过于内向且敏感胆小,情绪稳定性差的新兵,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偏执等心理问题,大部分内向敏感性格的新兵容易滋生消极情绪,缺乏自信,在人际关系方面也会受到影响,如不及时疏导,将对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响[5,6]。综上所述,新兵的心理健康状况是多方面主客观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本次调查表明:(1)该部新兵的心理健康状况优于国内常模;(2)人格特征调查显示,新兵中性格外向者较少出现心理问题;(3)性格过于内向且敏感胆小,情绪稳定性差的新兵其人际关系较差,容易抑郁、焦虑、甚至产生偏执、敌对情绪。这类人在部队管理中应引起高度重视早期发现和给予及时干预避免走向极端出现安全事故问题。

【参考文献】
    1张静.医院心理特征分析健康心理学杂志,2004,12(3):182-183

  2吴文源症状自评量表: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5-25

  3陈仲庚艾森克人格问卷问卷筒式量表中国版(EPQ-RSC)的使用手册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15-25

  4耿文秀走向21世纪的健康新概念心理科学,1998,21(3):33-35

  5卢雁实习医学生的心理健康与人格调查研究中国健康心理学,2011,19(1):586-589

  6张婷飞行员心理健康与工作压力和应对方式的相关分析.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11,19(5):554-556

作者: 孙娟,李艳艳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51医院,河北张家口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