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7期

由自养犬咬伤引发的狂犬病疫情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2006年7月27日,发现1例由自养犬咬伤引发的狂犬病,现报告如下。2发病情况2006年7月27日,病人感觉身体不适,吞咽困难,即到省级医院就诊,怀疑为疑似狂犬病后转入市传染病医院,7月30日确诊为狂犬病立即进行隔离治疗,患者于8月1日死亡。经流行病学调查,证实病人于6月10日被自养犬咬伤手背,伤口较小,少量出血,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7月27日,发现1例由自养犬咬伤引发的狂犬病,现报告如下。

    1  基本情况

    1.1  病例资料  患者,男,46岁,家住济南市天桥区北光明里×号院1号楼405室,职业:个体商户。

    1.2  发病情况  2006年7月27日,病人感觉身体不适,吞咽困难,即到省级医院就诊,怀疑为疑似狂犬病后转入市传染病医院,7月30日确诊为狂犬病立即进行隔离治疗,患者于8月1日死亡。经流行病学调查,证实病人于6月10日被自养犬咬伤手背,伤口较小,少量出血,患者自行伤口处理,没有冲洗消毒,未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及狂免血清。

    1.3  临床症状  全身不适、乏力、恶心、呕吐、流涎、多汗、兴奋、烦躁、恐惧,对外界刺激如风、水、光、声等异常敏感。心律不齐、血压升高,吞咽困难、呼吸困难。

   疫情报告

    该病例发生后,各级对此疫情非常重视,该病例是济南市自1993年以后13年来出现的首例病人,是天桥区自1989年后17年来的首例病人,根据《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自相关信息报告管理工作规范(试行版)》的报告标准-发现本区近5年从未报告的传染病发生时,需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报告。据此规定,天桥区疾控中心于7月30日22:36分,对该疫情进行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

    3  控制措施

    (1)市传染病医院对病人进行隔离并对症治疗。(2)对病人污染物、排泄物进行集中消毒处理。(3)要求医护人员及病人家属做好个人防护,病人家属-患者的哥、弟、妻、女等6人已自愿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4)区公安分局、卫生局、农发局和办事处人员对咬伤病人的犬只捕杀消毒后深埋,区疾控人员对病人居住地周围外环境进行了全面消毒处理。并对该院所养犬(猫)进行了捕杀,农发局对捕杀犬(猫)尸焚烧后深埋处理。同时,区公安分局在全区范围内对野犬(猫)进行捕杀。(5)健康宣传:印制了3万份狂犬病防治知识宣传单,以办事处(镇)为单位发放到户。要求被犬(猫)咬伤者要及时到疾控部门或正规医院进行伤口处理,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及狂免血清。家养犬(猫)应到兽医部门接种犬用狂犬病疫苗。

    通过对此例狂犬病疫情采取以上综合性控制措施,截止到8月10日无新发病例发生,疫情得以控制。

    作者单位:250031 山东济南,济南市天桥区疾控中心

 (编辑:李  木)

作者: 郑建红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