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临床医学

C反应蛋白测定在老年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C反应蛋白测定在老年呼吸系统感染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通过检测老年呼吸系统感染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CRP)浓度、血沉(ESR)、血白细胞总数(WBC)、体温(T)以及正常对照(无感染)患者血清CRP、进行统计学比较。结果显示老年呼吸系统感染患者血清CRP阳性率显著高于对照组,而老年呼吸系统感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C反应蛋白测定在老年呼吸系统感染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通过检测老年呼吸系统感染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CRP)浓度、血沉(ESR)、血白细胞总数(WBC)、体温(T)以及正常对照(无感染)患者血清CRP、进行统计学比较。 结果  显示老年呼吸系统感染患者血清CRP阳性率显著高于对照组,而老年呼吸系统感染组中CRP阳性率显著高于ESR、WBC、T。 结论  CRP可作为提示感染与否的一个敏感指标。

  
  血清C反应(CRP)是一种由肝脏合成的由一系列感染或炎症因素的刺激而产生的急性时相反应物质,是反应机体感染的敏感性指标。为了探讨其在老年呼吸系统感染中的意义,我们检测64例老年人呼吸道感染及30例正常人对照血清CRP浓度,并与外周血白细胞(WBC)计数;红细胞沉降率(ESR)比较,探讨其临床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64例患者均为我院2003年1~12月住院患者,男59例,女5例,平均年龄74岁;对照组非感染性疾病组30例,男20例,女10例,平均年龄71岁。所有病例均根据临床表现、X线胸片或胸部CT结合痰细菌培养确诊,并通过常规检查排除可引起CRP升高的其它疾病如肺水肿、肺梗塞、恶性肿瘤、心肌梗死等。
   
  1.2 方法 所有病例均在入院后次日晨取静脉血查CRP、WBC、ESR并留痰行病原学检测、X线检查及其它入院常规检查。每日测体温2次取其平均值。CRP测定采用免疫比浊法。
   
  CRP正常值0~10mg/L为阴性,>10mg/L为阳性;ESR男0~15mm/h为阴性,女0~20mm/h为阴性,男>15mm/h,女>20mm/h为阳性:WBC≤10×10 9 /L为阴性,>10×10 9 /L为阳性;T<37.4℃为阴性,≥37.4℃为阳性。
   
  1.3 统计学处理 对感染与对照组CRP的阳性率做χ 2 检验,并对64例感染患者CRP、ESR、WBC、T行χ 2 分割检验。

  2 结果
    
  感染组CRP阳性率显著高于对照组见表1,64例感染患者CRP与ESR、WBC、T的阳性率之间有差别,且CRP阳性率明显高于ESR、WBC、T的阳性率,见表2。
    
  表1 两组CRP阳性率比较(略)
    
  注:两组对比χ 2 =41.3,P<0.005
    
  表2 感染组各项检验指标阳性率比较(略)

  注:四组总对比χ 2 =12.54,P<0.005。χ 2 分割,设假设为检验水准a=0.05 2(4-1)=0.0083 [2] 。*CRP与ESR比较,**CRP与WBC比较,***CRP与T比较
    
  3 讨论
    
  呼吸系统感染在老年人群中极为常见,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患者因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如免疫功能减弱、内分泌功能变化等在发生呼吸道感染时,除呼吸系统症状外,全身的炎性表现往往并不明显。CRP是一种炎性时相反应蛋白,是人血清中常见的非抗体性蛋白质,属于球蛋白,能激活补体与T淋巴细胞特异地结合,改变或限制T淋巴细胞的功能,同时还具有重要的调理素作用,能增加吞噬细胞的活性和运动促进其对各种细菌和异物的吞噬。CRP在感染后2h即可升高,48h达高峰,远早于体温、WBC计数、ESR等的改变。在危重病人由于机体反应差,感染后体温、WBC计数、ESR可不升高或降低,使感染不易早期发现,而CRP浓度不受此因素影响。64例感染患者与30例对照组CRP浓度检测结果表明,感染患者CRP阳性率显著高于对照,而在感染组中分别观察CRP、ESR、WBC、T,认为CRP与ESR、WBC、T的阳性率差别有统计学意义,其中CRP高于ESR、WBC、T,结果与部分文献吻合。因此,血清CRP水平的变化,可作为老年呼吸系统感染较灵敏而客观的指标。
     
  参考文献
    
  1 戴群,冯艳红,等.C反应蛋白检测在老年感染性疾病中的诊疗价值.实用老年医学,2003,17(2):106-107.
   
  2 孙振球.医学统计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14.
   
  3 陈志.C反应蛋白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测学分册,1994,15(3):98.
   
  4 黄维周.CRP在感染性疾病临床研究.中华内科杂志,1993,(1):55. 

  作者单位:030013山西省太原铁路中心医院 

作者: 苏荣叶 李丹鹤 2005-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