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经验交流

Ebstein综合征外科治疗经验

来源:INTERNET
摘要:Ebstein综合征占先天性心脏病的0。我院从2001年12月~2004年5月共手术治疗Ebstein综合征6例,无1例死亡,效果满意,现就临床治疗经验总结如下。1Ebstein综合征病理解剖特征为三尖瓣的隔瓣、后瓣及前瓣不同程度呈螺旋形下移至右心室,而不附着在三尖瓣环上,其开口位于右心室流入道和小梁部的交界处,心脏收缩时导致房化......

点击显示 收起

  Ebstein综合征占先天性心脏病的0.5%~1.0% [1]  ,是一种少见且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畸形。我院从2001年12月~2004年5月共手术治疗Ebstein综合征6例,无1例死亡,效果满意,现就临床治疗经验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例,男4例,女2例,年龄最小2岁、最大30岁,体重11~72kg,6例均有活动后气促、胸闷,4例有紫绀,1例有杵状指(趾),心脏体检于胸骨左缘第2~4肋间可闻3/6级收缩期杂音,心功能(NYHA)2级4例,3级2例,经皮氧饱和度(SaO 2 )80%~92%,心电图示5例为不完全性右束支传导导滞,1例大致正常。胸部X线片示:心脏比率0.45~0.67、平均0.6,肺血减少1例。心脏彩超示:三尖瓣均有中至重度返流,三尖瓣隔瓣下移2~4cm,后瓣下移1~3cm,其中4例合并房缺(ASD),1例并卵圆孔末闭(PFO),术前6例均明确诊断。

    2 手术方法

    6例均在气静全麻中低温体外循环下手术,其中5例采用口插管、1例用鼻插管。胸骨正中切口,常规建立体外循环,转流降温,阻断升主动脉,采用4℃冷晶体液灌注心肌,心脏停跳良好,心包局部加用冰水,经右房切口,根据三尖瓣病变、房化右室和功能右室情况。1例用Carpentier纵向折叠房化右室,5例用Danielson法横向折叠房化右室,三尖瓣成形术,5例采用Kay成形、1例采用Devega成形。6例均切除部分右房外侧壁,合并ASD或PFO均同期直接修补,术毕5例心脏自动复跳,1例20J2次除颤复跳,手术顺利,平均体外循环时间68min,主动脉阻断时间平均为45min。

    3 结果

    6例术毕带气管插管回ICU,均给多巴胺3~6μg/(kg·min)、硝普纳0.2~0.5μg/(kg·min)、米力农0.2~0.5μg/(kg·min)维持心功能,呼吸机辅助呼吸,平均辅助8h,均顺利脱离呼吸机,无1例发生心律失常、低心排、创口出血,恢复顺利,平均住院15天,住ICU3天,术后心功能恢复至1~2级,气促、胸闷症状缓解,紫绀、心脏杂音完全消失,SaO 2 均大于90%,出院前复查心脏彩超示2例有轻度三尖瓣返流,随访半年,无特殊不适,均恢复正常生活或工作。

    4 讨论

    4.1 Ebstein综合征病理解剖特征为三尖瓣的隔瓣、后瓣及前瓣不同程度呈螺旋形下移至右心室,而不附着在三尖瓣环上,其开口位于右心室流入道和小梁部的交界处,心脏收缩时导致房化右室不断扩大,而功能右室不断缩小。本组6例,隔瓣下移最多4cm、后瓣下移最多3cm。

    4.2 Ebstein综合征诊断明确,应及时手术治疗,而手术成 功的关键是恢复三尖瓣和功能右心室的功能,同时同期手术纠治合并心脏畸形 [2],本组6例均采用三尖瓣成形术,避免三尖瓣膜置换术导致的并发症。5例用Kay成形,1例用Devega成形术。处理房化右心室有两种方法 [3~4],本组1例采用Carpentier法、5例采用Danielson法,前者为纵向折叠房化右心室,可使功能右室接近正常大小和形态;后者为横向折叠房化右心室利于右心功能的恢复。

    参考文献

    1 汪曾炜,刘维永,张宝仁.手术学全集·心血管外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496-503.

    2 吴清玉,张怀军,许建屏.108例三尖瓣下移的矫治.中华外科杂志,1999,37(11):663-665.

    3 吴清玉,黄志雄.Ebstein畸形解剖纠治术.中华外科杂志,2001,39(4):288-290.

    4 Renfu Z,Zeng Wei W,Hong Yu Z,et al.Experience in corrective surgery for Ebstein’s anomaly in139patients,J Heart valve Dis,2001,10(3):396-398.

  作者单位:650021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

作者: 李劲松 王忠明 黄莹山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