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病例报告

绒促性素皮试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注射用绒促性素是一种促性腺激素药物,妇产科常用于先兆流产、习惯性流产及辅助生育技术的超排卵,该药物有引起过敏反应报道,故本科在使用前常规做皮肤过敏试验,于2004年7月14日本科为1名先兆流产孕妇做绒促性素皮试时,出现过敏性休克,现报告如下。2体会临床上使用某些药物时,常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甚至发......

点击显示 收起

  注射用绒促性素是一种促性腺激素药物,妇产科常用于先兆流产、习惯性流产及辅助生育技术的超排卵,该药物有引起过敏反应报道,故本科在使用前常规做皮肤过敏试验,于2004年7月14日本科为1名先兆流产孕妇做绒促性素皮试时,出现过敏性休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25岁。于是2004年7月14日10时10分因停经42天,阴道少许流血3天拟“G 1 P 0 G42天先兆流产”收入本院妇产科。入院后按医嘱给予绒促性素皮试,皮试前常规询问既往过敏史及其家族过敏史,未发现异常,当给予绒促性素皮试后2min该孕妇出现神志不清,抽搐,唇周紫绀,呼吸困难,血压91/44mmHg,脉搏115次/min,呼吸10次/min,即吸氧,给予0.1%盐酸肾上腺素1ml皮下注射,0.9%NS20ml+地塞米松20mg静脉推注,阿托品0.5mg皮下注射,0.9%NS40ml+氨茶碱0.25g静脉推注,约3min后孕妇神志清,对答切题,呼吸困难缓解,面色转红,血压98/52mmHg,脉搏92次/min,呼吸18次/min,症状缓解后,继续给予吸氧3h,5%GS500ml+地塞米松10mg静脉滴注,告知孕妇以后不能用绒促性素。
    
  2 体会
    
  临床上使用某些药物时,常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如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为了合理使用药物,充分发挥药效,防止过敏反应的发生,在使用某些药物前,除须详细询问用药史、过敏史、家族史外,还须做药物过敏试验,在过敏试验时,应先准备配制试验溶液,严格掌握操作方法,认真观察反应,正确判断试验的结果,并做好发生过敏反应时的抢救准备,熟练掌握抢救技术,皮试观察不少于20min,门诊病人皮试后应嘱不要离远。     

  作者单位:529500广东省阳江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黄锦兰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