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病例报告

青霉素致房性心律失常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经青霉素皮试结果阴性后,即给予青霉素640万U、地塞米松5mg加入液体中静脉滴注。用药约20min后,病人渐感胸闷、心慌不适,即时查体示:双肺呼吸音清,无罗音。立即给予停止滴注青霉素,并给予吸氧,同时静脉推注地塞米松10mg等对症治疗观察,症状逐渐改善,约20min后再复查心电图正常。2讨论青霉素自问世以来,已被广泛......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0岁,学生。因发热,咽痛及周身不适1.5天,曾自服消炎、退热药(药名不详)无效而来诊。体格检查:体温38.7℃,脉搏90次/min。体质瘦弱,表情痛苦,咽部充血明显,双侧扁桃体Ⅲ度肿大伴有脓性分泌物附着。实验室检查示:WBC8.9×10 9 /L,N80%。诊断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经青霉素皮试结果阴性后,即给予青霉素640万U、地塞米松5mg加入液体中静脉滴注。用药约20min后,病人渐感胸闷、心慌不适,即时查体示:双肺呼吸音清,无罗音;脉搏细速,听诊心率较快,120次/min且心律不齐,可闻及期前收缩,但无病理性杂音。给予心电图检查发现:窦性心动过速;频发房性早搏呈二联律(图略)。立即给予停止滴注青霉素,并给予吸氧,同时静脉推注地塞米松10mg等对症治疗观察,症状逐渐改善,约20min后再复查心电图正常。
    
  2 讨论
    
  青霉素自问世以来,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因其抗感染疗效好、毒性极小且价格低廉,得到充分肯定。但它引起的过敏反应比较多见,应引起临床重视。最常见的过敏反应有:轻的出现皮疹、药物热、血管神经性水肿、血清病型反应,关节痛等,须停药,并给予抗过敏药物治疗。严重的可发生过敏性休克,且绝大多数在注射后数秒或数分钟内发生,病情严重,如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本例病人虽然青霉素皮试结果阴性,但在使用青霉素后却出现了过敏反应,并且出现频发房性早搏二联律,临床罕见,值得临床医师注意。追述病人既往无过敏性疾病,无对青霉素和其他药物的过敏史,也无类似发作和心脏病史。其发生机制,考虑主要与青霉素的过敏反应有关,可能与病人发热及咽痛致摄食减少或不能进食又未及时补充钾盐,从而造成体内低血钾有关。加之病人又体质瘦弱或营养不良等,亦可造成体内血钾降低。当血钾降低时,可使起搏细胞舒张期自动除极化速度加快,且可使非起搏细胞心室肌具有起搏功能。所以低血钾时可引起自律性增高,出现各种异位心律,如早搏、阵发性心动过速等心律失常 [1] 。此外,体温升高或血钙增高等,均可使自律性增高。结合本例病人较为符合低血钾改变。但因病人未做血钾测定,故是否与此有关,有待进一步探讨。
   
  因此,在应用青霉素时,即使皮试结果阴性,也不能保证完全不发生过敏性反应,故提倡注射青霉素后应密切观察病人15min,无任何反应方可离开。一旦发生过敏性休克,应迅速进行急救
   
  此例病人过敏反应症状改善较快,可能与输液中已加入地塞米松有关,从而减轻了部分过敏反应。
    
  参考文献
    
  1 郭继鸿.心电图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304.    

  作者单位:264200山东省威海市立第二医院

作者: 于俊英 吕华丽 钟伟萍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