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医卫管理

用三个代表思想武装自己

来源:INTERNET
摘要: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当前,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就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务必在武装思想和指导实践两方面取得新的成效。作为一名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近期对党的一些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学习,收获颇丰,下面谈几点心得。1......

点击显示 收起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当前,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就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务必在武装思想和指导实践两方面取得新的成效。作为一名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近期对党的一些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学习,收获颇丰,下面谈几点心得。
    
  1 学习使自己认识到了理论武装的重要性,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学习
    
  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起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键是与时俱进,核心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是执政为民。要保持党的先进性,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保持党的理论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力量,之所以能保持长盛不衰,原因之一就是她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科学理论来武装自己,不断充实自己。因此,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分子,我们每个党员必须加强理论学习,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建设学习型社会,强调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得以生存发展、执政党得以长期执政的重要前提。中央政治局领导日理万机,工作很忙,但坚持每月进行1次专题学习,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党的最高级领导人尚能如此,我们作为党的普通一兵,更应以他们为榜样,把学习当作一种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而不能把学习当作任务来对待。
    
  2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深入,这样才能从学习
   
  中发现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动力和方法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当前全党全国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指导我们各项工作的思想武器。去年,正是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我国才能克服“非典”带来的不利影响,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GDP更是取得了近9%的近几年罕有的高速增长。各行各业的建设也都取得丰硕成果,可谓“家家都幸福,人人有进步”。取得上述成果固然可喜,但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要进一步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动力哪里来?方法哪里来?从根本上来说,还是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来。这就要求我们要潜下心来深入学习,要认真研究阅读有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著作,真正学懂、弄通,不做表面文章,力求掌握其深刻的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其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把握其立场、观点、方法和根本要求,从而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3 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
    
  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有收获,才能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和工作水平,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实践“三个代表”。一要紧密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把理论学习和改造世界观联系起来。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转化为唯物辩证的思维方法,转化为自己立身做人的基本准则,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进一步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二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思考自己的本职工作如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一点笔者深有体会,去年上半年全国闹“非典”,作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党支部副书记,用“三个代表”思想武装自己,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各级政府有关防治“非典”的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奋战在抗非第一线。在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防治工作的同时,自己还努力学习防治“非典”的各种专业知识,并要求中心工作人员都进行学习,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掌握专业知识后,许多在以往工作中碰到的难题都迎刃而解,同事们都反映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在这场与“非典”的战斗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挥下,在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工作成绩斐然,全市未发现1例患者,得到了上级的肯定。疾控中心被评为苏州市抗击“非典”先进集体,疾控中心党支部被评为太仓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有6位同志分别被江苏省、苏州市卫生系统、太仓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
   
  经历了与“非典”的战斗,再经过这一段时间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真学习,笔者对如何通过自己普通的工作去实践“三个代表”代表重要思想,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为普通老百姓谋利益有了深刻的体会。通过学习,我们可以充实自己,可以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这只不过是自己个人的收获。更大的收获则是通过我们工作水平的提高,防止了“非典”的蔓延,为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作者单位:215400江苏省太仓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何燕萍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