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经验交流

输卵管结扎术后异位妊娠119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计划生育工作的普遍开展,我国绝育人数增加,绝育手术已广泛应用于临床。随之而来的绝育术后输卵管妊娠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我院近5年来共诊治输卵管妊娠189例,其中曾行输卵管绝育术者119例,占62。我们发现绝育术后输卵管妊娠的发生与绝育手术的术式选择、术者的技术水平、病人的个体差异有密切的关系,现就119例......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计划生育工作的普遍开展,我国绝育人数增加,绝育手术已广泛应用于临床。随之而来的绝育术后输卵管妊娠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我院近5年来共诊治输卵管妊娠189例,其中曾行输卵管绝育术者119例,占62.96%。以上病例均经病理检查证实。我们发现绝育术后输卵管妊娠的发生与绝育手术的术式选择、术者的技术水平、病人的个体差异有密切的关系,现就119例输卵管结扎术后异位妊娠的病例分析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年龄分布:119例异位妊娠患者年龄23~45岁,平均32岁,平均孕次3.6次,平均产次2.3次。
   
  1.2 绝育年限 绝育后0.5~3年者25例,3~6年者62例,6年以上者32例,其中3~6年者最多,占52.1%。
   
  1.3 绝育方法 绝育方法不同,异位妊娠的发病率也不同(见表1),此外,还与结扎部位有关,本组119例中,结扎在壶腹部者93例,在峡部者26例。
    
  表1 结扎方法与输卵管妊娠的发生比较(略)
   
  1.4 术中所见 壶腹部妊娠者83例,峡部妊娠者34例,输卵管间质部妊娠者2例。
   
  1.5 临床症状 119例中,107例为急腹症,有停经史者91例,有阴道出血者88例,107例均有失血性贫血,血压下降甚至休克,后穹窿穿刺确诊。另12例有停经史者,无急腹症,经B超检查,宫腔内未见胚芽,输卵管出现异常包块,甚至有胎心搏动,结合血HCG检查阳性确诊。
    
  2 讨论
    
  有学者认为绝育术数与异位妊娠发病率成正比关系 [1] 。
   
  2.1 绝育术后发生异位妊娠的原因分析
   
  2.1.1 与输卵管结扎方法有关 本组119例绝育术异位妊娠者:(1)采用双折结扎法者发病率最高,占50.4%,此法简便,速度快,但失败率高;(2)银夹阻断法,失败率也较高;(3)分段结扎及抽芯包埋法,失败率较低。分段结扎输卵管峡部,使输卵管在浆膜层内双端封闭,不能吻合再通,也不易形成瘘管;(4)抽芯包埋法,两断端,一端被埋在浆膜层内,而另一端在浆膜外使两断端不易吻合复通,降低了失败率。
   
  2.1.2 术者未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及手术时机 (1)当生殖器官有急性炎症,子宫输卵管充血、水肿增粗时,施行手术,缝扎线松紧度不易掌握,若缝线过细,结扎过紧,易把输卵管完全切断,使黏膜再生形成新生输卵管伞瘘;若缝线过粗,结扎过松易水肿的输卵管在水肿消退后结扎线易滑脱,使输卵管形成狭窄性再通;(2)排卵后行输卵管结扎术,使受精卵滞于子宫外,而致异位妊娠。
    
  2.1.3 结扎部位选择不当 结扎部位宜选择在峡部,峡部肌壁厚,易于阻断,若选择在壶腹部,因管壁薄而管腔大,不易阻断,而致手术失败。
   
  2.1.4 与输卵管本身因素有关 绝育术后输卵管局部充血肿胀,使近端和远端靠近,局部有大量炎细胞浸润,炎细胞释放炎性介质及蛋白溶解酶,易产生瘘孔和新生伞,精子可从近端狭小的瘘孔通过,在输卵管壶腹部受精后不能返回宫腔,而发生异位妊娠。
   
  2.2 从本文资料看绝育手术的术式选择、手术时机及手术方法是导致绝育术成败的关键,也是导致绝育术后异位妊娠发生的直接因素。从本文分析来看:(1)应广泛推广抽芯包埋法 [2] 及分段结扎法 [3] 废除双折结扎术及银夹阻断法;(2)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及手术时机;(3)选择好结扎部位,宜在峡部中内1/3处。

  【参考文献】
    
  1 王学伟.单纯输卵管结扎术后异位妊娠病因及预防措施.实用妇产科杂志,1994,10(5):267.
   
  2 苏应宽,刘新民.妇产科手术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76.
   
  3 李克伦,周思志.输卵管分段结扎术.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5,11,(1):38.

  作者单位:471002河南洛阳,中铁十五局中心医院妇产科

作者: 李会文 2005-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